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酒中的口语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酒中的口语诗

2018-12-06 09:16:28 作者:范剑鸣 来源:文苑 阅读:载入中…

酒中的口语诗

  酒中的口语

  诗如酒一样浓烈,然而生活总是平平淡淡,就像梅江农家米酒水,它叫酒,却酒味稀淡,只能说它是酒中的口语诗。有时爱情也是这样,爱情一旦被生活多次蒸馏,就只是爱情中的口语诗。

  在村子里的时候,我慢慢喜欢上了一种米酒。是不是叫米酒我还不敢肯定,或者说还没有人进行认真科学的命名,但它与我平常看到的米酒并不是一回事

  农家的腊酒是一种米酒,黄黄的,所以有的地方黄酒。而我们梅江人家喜欢称之为水酒,有时诙谐一点的乡民,又叫它水沽酒、水沽子。由于臘月集中酿酒招待,以备春节待客,米酒也叫腊酒。到了腊月正月,我们在村子里走访的时候,乡亲们多拿出自酿的米酒招待,如果天冷就会先热一下。这种酒是用糯米做的,我发现村里虽然只种一季中稻,但酒粮却不会少种。我自小熟悉农家制米酒的过程,把糯米蒸熟、冲水、下曲、入瓮、捂温,米饭就慢慢地糅化,粮谷里的精华变成一种全新的液体

  这是中国先祖留下的饮食智慧延续几千年的老办法,本来不需要创新,但村子里的乡亲们却对它加以了发展农村自酿米酒,留下大滩酒糟。以前这些酒糟是喂猪的饵料,但现在农村家庭零星养猪的几乎绝迹,这样酒糟就没有了大用场,多半只好废弃。我们村的乡民就在这种心疼中得到灵感,对酒糟进行再利用,而这种利用居然是再次酿酒!

  我在村支书家里看过这种制酒的器具支书家在公路边不远的小山坳里,一栋红砖房依傍高岭,旁边是一排猪舍。这是个勤劳致富的人家,村支书杀猪也养猪。有一次上他家喝酒,我看到他家的厨房里正在酿酒。一看那酿酒的器具,就知道不是做米酒,而是做谷烧。谷烧同样是用稻子作酒粮,但不需要蒸煮,不需要下曲,而是直接把酒粮放在器具里蒸馏。

  乡民们把米酒留下的酒糟放在制谷烧的器具里再次蒸馏,酿出一种新品种原料是米酒的酒糟,制作用的是谷烧的办法,我不知道叫它米酒,还是谷烧。这种酒与谷烧颜色相似,微呈白色,又接近于透明,但它的味道比谷烧淡多了。如果把这种酒拿出来待客,我估计多半是不好出手的,会让客人误以为是白开水。喝白酒的人多喜欢高度数,村子里喝酒的男人就叫嚣,没有上52度的酒不是白酒,他们不喜欢喝。爱米酒的人,又迷恋那股浓浓的醇香,黄黄的色泽。如此说来,这种酒糟的再利用简直说不上是酒,味儿淡极了,最多能算一种解渴饮料

  这也叫酒?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制酒法,听到酒粮是废弃的酒糟,觉得简直是村民跟酒神开了一个无害的玩笑。这酒不过是聊胜于无,就像有的人用米粉暂代面条,有的人用素菜仿制鱼肉,有的人画饼可以充饥。这肯定是来源于乡民们的幽默感。他们舍不得那些酒糟,他们以另一种方式理解水酒或酒水,以另一种方式来看待自己和客人、和世界关系。他们把这种酒装在塑料壶里、瓶子里,专门酬劳不大喝酒、不能喝酒的人,让他们在水里喝出了酒味儿,或者在酒里喝出了水味儿。

  去石头家走访,他妻子总要挽留我喝点什么才让走。她拿出啤酒或米酒,我说在村里待了一年,待出了痛风毛病,不能喝啤酒和黄酒了。她又拿出白酒,我说别开酒,我皮肤过敏不能喝白酒。她想制擂茶,我知道颇为费时,又加劝阻。她只好倒上白开水,端出果品,热情地招待我。我们聊着最近在哪里做工,孩子学校花费怎么样,东拉西扯的。突然,她又想起什么,有点难为情地说,有一种淡米酒,不知道你喝不喝,酒不浓,不醉人,要不要试试?我听了就说来一点,果然是清淡寡味,但略有酒的余意。我多喝了几口,又觉得有点什么内涵,像一首值得品味的口语诗。

  记得那天我是趁着早晨天凉,上石头家走访的。他妻子挽留我吃饭,我说不要,外头准备好了,正等我回去吃饭。我就着果品不知不觉喝了一大碗,起身离开的时候发现这酒竟然是酒了,醉意慢慢地上来。我知道是由于空腹,那略有酒精的米酒趁机放大了功效,像一个能力不强但挺会汇报工作干部。走在回村委的公路上,我的脚底轻飘飘的。

  于是我开始迷恋这种米酒了。早年我就喜欢喝水酒,在村子里,喜欢复制怀念古诗中的饮酒场景,跟乡亲们喝酒是一件惬意事情。有时候,与田父泥饮,我也不知不觉破禁,喝得高了。但得了痛风之后,我控制着这种泥饮,这种醉意的体验便减少了许多。是这种米酒,这种被酒鬼嘲笑的米酒,让我找回了醉的感觉

  有一段时间同事来村里玩。无酒不算招待,但来客并不好酒,于是我想到了那种米酒。但这种酒无处有售,只是村民备在家里聊以应付。有一位阿姨是村里的清洁员,于是我问她,村子里能不能搞到那种米酒?她听懂了我的意思,说,家里正有。于是她立即回家里带来了三瓶,我要付钱,她怎么也不肯收。

  我只好谢过,带着米酒到了村干部的家里。村里并没有开伙,我们吃饭是在村干部家里定点搭伙。我对同事说,远客光临,略备薄酒欢迎。一来二往,我与同事便喝了开来,不觉微醺。同事是个喜欢说笑的人,就借着酒意定下规矩,要把自己一生隐秘的情史透露出来,由大家裁判,如果认为故事好,就不要罚酒。

  一个个故事半遮半掩半推半就地在饭桌演绎,大家为了不吃罚酒,都讲得声情并茂,弄不清是真是假。那个午餐我们耗时两个多钟头,大家公认最好的故事,就是同事讲述的一种淡如米酒的初恋

  这个故事让大家沉默,陷入对情感世界的品味之中。我频频地加着米酒,在酒水的气息中,大家和当事人一起分析这种奇怪的初恋。它像这种米酒一样,清淡,又有酒味;激情,又缺少烈焰。你可以放弃,也可以留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酒中的口语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