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失去了爸爸的我们不能再失去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妈妈失去了爸爸的我们不能再失去您

2015-12-22 作者:谭莹 来源: 三峡新闻网—三峡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痛苦也是无价的礼物赋予生命更丰富的意义

妈妈失去了爸爸的我们不能再失去您

  ●采写:记者谭莹●倾诉人:燕子 女 40岁 打工者●倾诉时间:11月5日上午●倾诉地点:中山路某店铺内

  核心提示

  10月22日,爸爸走了。

  这些天,妈妈一直沉浸在悲痛中不能自拔,不肯好好吃饭,不肯按时休息,常常发呆,一下子老了一大截。

  我和哥哥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却不知如何劝慰。

  爸爸走了,妈妈沉浸在悲痛中无法自拔

  10月22日,爸爸走了。几分钟前,妈妈正在给他换尿袋,几分钟后,还依偎在妈妈怀里的他就那么静静地去了。

  说句大不孝的话,其实我觉得爸爸走了是一种解脱。他从46岁第一次中风后,就一直饱受病痛折磨,直到过完69岁生日去世。生命的最后7年,他一直瘫在床上,吃喝拉撒全靠人伺候。我记得爸爸在病中常常感慨:“这种日子,生不如死啊。”

  可妈妈不这么认为,她说:“即便你爸爸瘫在床上一动不能动,可他到底是我的指望。他活着,我就是有老伴儿的人,我就有一个完整的家。他没了,我也就成孤家寡人了。”这些天,她一直沉浸在悲痛中无法自拔,不肯好好吃饭,不肯按时休息,常常发呆,一下子老了一大截。她总跟我和哥哥念叨:“你们爸爸走的时候一句话都没留给我,我心里难受啊。”有一次,我特意炖了腊蹄子给妈妈补身体,结果她端起碗就开始流泪,说:“这是你爸爸最喜欢吃的,他走的前两天还说要吃这个,我还没来得及做他人就没了……”

  最让人担心的是,妈妈的身体明显变差了。以前,她能扶着150多斤重的爸爸起床上厕所,而如今,她竟没有力气支撑自己爬上回家的楼梯。我和哥哥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却不知该如何劝慰妈妈。

  我好心疼,这些年妈妈为家庭付出太多

  在我的记忆中,爸爸妈妈年轻时谈不上有多恩爱。爸爸忙于工作,家里大事小事全是妈妈在操心,在我和哥哥的成长历程中,也基本只能看到妈妈的身影。

  爸爸是个军人,妈妈随军来到宜昌。当时部队要求十分严格,家属不能住在军队大院里,于是,妈妈带着我和哥哥住在单位宿舍,爸爸住在部队,一周才能见一回。可常常连这一周一次都是奢侈,爸爸很忙,往往刚回到家里,士兵就来叫了。自然,家里的事情他是一点都帮不上忙。

  在我的印象里,妈妈是一个相当坚强女人。她独立抚养我和哥哥,又要上班又要打理家务,非常不容易。尤其是1986年,爸爸被诬告贪污受贿,被误判一年半,我们家几乎陷入绝境。那一年多里,原本在单位做仓库报关员的妈妈被安排去煤站拖煤,每天半夜还要被单位“请”去问话,周围人也全都变了脸色,冲我们一家子指指点点,有些甚至当面奚落。当时,我尚年幼,懵懵懂懂,所受影响并不大。哥哥早就被送去江南姨妈家,看不见也听不到。惟有妈妈,受着身体与精神的双重折磨。换做别的女人,恐怕早就撑不住了,可妈妈却连一滴泪都没有掉过。又或者,其实她哭过,只是在背着人的地方罢了。

  更让人钦佩的是,妈妈不顾别人说三道四,顶着压力、克服重重困难四处搜集证据,一次次上访,最终让爸爸沉冤昭雪。后来,我曾问妈妈:“当时是什么力量支撑您为爸爸鸣冤?”妈妈说:“我相信你们爸爸不会犯错,更不想让你们顶着‘受贿犯子女’的帽子过一辈子。”

  每每想起这些,我就忍不住心疼妈妈,她为丈夫、为子女、为这个家付出得实在太多太多了。

  作为妻子,妈妈已经做得够好了

  似乎,是年纪渐老后,尤其是爸爸生病了后,爸爸妈妈才变得温馨、和谐起来。(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在爸爸瘫痪这7年中,妈妈一直把他照顾得无微不至。虽然家里请了个保姆,但对于爸爸的事情,妈妈从来都是亲力亲为,端水端饭、喂药打针、擦身洗澡……最后两三年,爸爸经常大小便失禁,弄脏衣裤、被褥,妈妈不厌其烦,一天几趟地给他洗身体、换衣裳、换床单。为了方便,我专门买了成人尿不湿,让妈妈给爸爸用上,可她不肯,说这个不透气,爸爸用了肯定觉得不舒服。我不知道她的话是否正确,只知道在她的精心护理下,瘫痪了7年的爸爸浑身上下干干净净,没有生过褥疮,没有一丝异味,就连医护人员都感慨:“这实在不容易。”

  不知不觉,一向粗线条的爸爸竟变得感性起来。瘫痪在床的他对妈妈越来越依恋,常常一边盯着妈妈忙碌的身影,一边说:“婆婆儿,你真是我的好婆婆儿,我要好好感谢你。”甚至,还把这份柔情移到了子女身上,每次我回去探望他们,爸爸都会开心地喊:“我的宝贝姑娘回来了。”

  天知道,我小时候有多渴望这样一个称呼,有多渴望爸爸的笑脸,可极少得到。没想到在步入中年后,竟被年迈多病的爸爸当小孩疼了起来。我认为,这都是妈妈的功劳,是妈妈用她的细腻和温柔感动了爸爸。

  而妈妈在这背后的付出是常人无法想象的。随着爸爸病情越来越重,神志变得不那么清晰,他开始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动辄就用那一只能动弹的手捶打妈妈,或是故意把水杯、饭碗推翻,弄得一片狼藉。我撞见了,又急又心疼,可妈妈却没事人一般,该干嘛还是干嘛。这些年,为了照顾爸爸,妈妈甚少出门,偶尔遇到推脱不了的宴席,也总是来去匆匆。她的娘家在三峡,并不太远,可为了爸爸,她已经好几年不曾回去过了。

  依我说,作为一个妻子,妈妈已经做得够好了。

  满心担忧,我已失去爸爸不能再失去妈

  妈妈目前的状态实在让人担忧。我和哥哥只好悄悄把爸爸的照片和爸爸用过的东西全部收走,免得她睹物思人,越发伤心。可收效甚微,因为爸爸已深深刻在妈妈的脑海里,抹不去忘不掉。

  更让人揪心的是,就在爸爸下葬后第五天,大舅舅被查出身患癌症,已经扩散,到了晚期。而就在爸爸的葬礼上,大舅舅还忙前忙后地帮忙张罗。我至今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妈妈,怕她承受不住。可该面对的总要面对,我也不知道还能瞒多久。

  如今,我伤心于爸爸的离世,揪心于妈妈的憔悴,牵挂于大舅舅的病情,也觉得有些撑不住了。我多想妈妈能够尽快振作起来,因为只要有她在,再大的困难我也不怕。所以,如果妈妈能够听到我的心声,请您为我和哥哥想一想吧,我们已经失去了爸爸,不能再失去妈妈!

  (文中主人公均使用化名)

  专家快评

  阮冬萍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痛苦也是无价的礼物赋予生命更丰富的意义

  骤然间失去了相依为伴的亲人,生者最大的痛苦往往在于认为自己对亲爱的亡者再也不能提供任何的帮助。这个信念会加深他们的痛苦和孤独,会加剧情感方面的失落悲伤,自责,愧疚,焦虑,无助,苦苦思念……

  燕子若想要帮助妈妈,首先自己要认识到:妈妈目前正在经历一生中可能最悲痛的时刻,你要跟她在一起。这或许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才能治疗创伤,但痛苦会渐渐淡去,也必然会被接受。

  悲伤需要关注才能被治愈。你需要花时间陪伴妈妈,让她讲话,静静地倾听她与父亲之间也许是最私人的回忆,甚至是反复述说父亲临死时的种种细节,引导她说出自己的自责,慢慢试着鼓励她对父亲道别说再见,然后放下,继续活下去。

  亡者需要生者的平静带来安宁。试着不去延伸自己的失落和悲伤,积极、喜悦生活下去,双方都能获得安慰和解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