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的见识,决定孩子的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父母的见识,决定孩子的未来

2017-03-14 作者:麦子 来源:麦子的麦田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开阔的视野和眼界是父母孩子最好的礼物。

父母的见识,决定孩子的未来

  有朋友在微信里跟我聊起一个话题,说他的工地有个开挖掘机的工人,十多岁就出来打工。见工人年纪小,他忍不住问,“为什么就不上学了?”工人笑笑,“读书没用,还不如出来赚钱......”

  他很是无语,转头看到做挖掘机生意的老板,以为他家经济条件那么好,应该孩子在读书吧,试探性地问,“你儿子现在干嘛呢?”老板说,“工地上开挖机呢。”他好奇,又问,“为啥不让上学?”老板不屑的语气,“读大学还要交那么多学费,出来后一样要找工作,还不如跟在我工地干呢。”

  网友有些困惑,自己花了很多钱供孩子读书出来,也一样是找工作啊。同龄的朋友有孩子没上过大学的,不是也一样生活的很好啊。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笑,外面看起来真的都差不多。但实际上,真的不一样。

  读大学绝对不是为了找一份好工作,它代表着一个人全新的人生历程即将开始,他的思想,他的见地,他的谈吐,他的圈子,他对生活的期许,他对人生的态度,等等等等,都会随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像我这样,来自小县城的。

  那个工人说读书没用,一定是他的父母这样说过;而那个老板,即使家里不缺钱,依旧选择让儿子辍学。

  说到底,这就是父母的见识。父母的见识,往往决定着孩子是做井底之蛙,还是做天上雄鹰。

  02

  我想起了老家的表弟。表弟是舅舅的儿子,从小跟我一起长大,不爱读书,很早就辍学,开始到处跟人家干活。当时我母亲问我舅舅为何不让他继续读书,舅舅笑称,“乡下人,跟城里人没法比,上学能有什么用。”于是,表弟和村里的其他人一样辍了学,到处跟人打工。那时他比我自豪,我还在花父母的钱,而他已经让父母花上了他的钱了。再后来,我上大学,他还在跟别人打工。有次回老家,母亲带我去看舅舅,遇到已经结婚生子的表弟,不到三十岁的年纪,却已经老成像四十,渐渐长成为舅舅的样子。我甚至一眼能看穿表弟未来几十年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因为他要养活四个女儿。后来,母亲提醒他要记得让孩子们多读书,他一样笑笑,“女孩子上什么学,十八以后给说个不错的对象,就等着嫁人了。”

  记得上高中时,班上当时有很多农村同学,学习都很刻苦认真。其中有个女同学每天最早起最晚睡,书不离手。有次,我问她干嘛那么拼命。她说村里的同龄女孩外出打工的打工,辍学的辍学,但她的父母从小就鼓励她好好读书,读书是唯一的出路。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父亲承诺她,“你要是能考上大学,爹砸锅卖铁也供你。”最后,她如愿考上师范院校,她父亲看到通知书老泪纵横,说咱家祖坟冒烟了。后来,她真的做了老师,过上了跟父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谁都说她的父母村里最有见识的父母,因为她是多年来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

  在过去那个年代,同样都是农村的孩子,有的父母开明,不断鼓励孩子读书,让孩子们通过上学长出了双翅,看到了外面更旷阔的天空;而有的父母,却用自己的眼光,困住了孩子的一生。

  03

  现代人的生活富裕了,但很多人的精神却没有真正“富裕”起来。自从国家宣布大学不再包分配后,他们都对是否再让孩子上学读书产生了困惑,觉得能识文断字就够了,甚至开始不断打击有上进心的孩子,“家里辛苦供你读大学,不就是为了找一份工作嘛?你看看,现在多少大学生不是一样还要找工作,吃了上顿没下顿,还不如现在有机会就赶紧占坑上班。”“就你这个成绩,还想考大学?”“行了,学不好不学”“醒醒,别做梦了”“笨死了,像你这样的书呆子上了大学有啥用?”......上学本身就是件考验耐力的苦差事,再加上有父母反面的引导,这些孩子成为辍学最早的那批,一生都会拘于父母生活的边界,不可能有太大的改变。(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还有一些,虽然希望孩子努力上进,自己却不懂得言传身教:要求孩子好好学习,自己却停止学习整日在搓麻追剧;要求孩子爱好整洁,家里却一片狼藉;要求孩子文明礼貌,自己却满口脏话;要求孩子宽容理解,自己却心胸狭隘;要求孩子爱心孝顺,自己却无暇顾及;要求孩子向学习最好的学习,但自己却不知道向别人的家长看齐......自己都没有正确的三观,又不懂得自我成长,孩子即使有天空一样的梦想,也只能是悬在空中而已。

  而另外一些人,则看到了未来世界存在的巨大商机和潜能,不断学习紧跟时代的步伐,一点点唤醒孩子内心沉睡的梦想,鼓励孩子参与挑战,热爱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沉淀智慧,拓展能力.....有的他们甚至创造条件,支持孩子出国留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学习西方的文化文明,让孩子拥有了世界的眼光,一步步扩大着孩子的格局......

  那位开挖掘机的老板如果观念不改变,估计他的儿子以后会接他的班,成为新的挖掘机老板;而那些被父母一直热情鼓励悉心教育的孩子,未来却不可限量。

  04

  若一辈子不曾远行,不曾见过优秀的人,不曾真正见过身边因为读书最终改变命运的实例,很多人会觉得,”我现在的生活也不错啊,一样有房有车有妻有儿。“他们的价值观被定在了物质的十字架上,不可能超越。他们甚至还会嘲笑那些为梦想拼搏的,在北上广飘着的,在国外混着的,或许还在为房发愁为工作为明天的早餐累心。他们不知道的是,那些人的精神一定饱满充实。否则不会有那么多的人至今飘在北上广,即使背着沉重的房贷,也能绽放最明丽的笑容,也敢追求最璀璨的梦想。

  如果没有这些家长培养出来的孩子,去努力跳出自己的圈子,开辟新的疆域,在未知的世界里不停探索,那么这个世界就会停止发展和创新。

  说到底,父母的教育,其实也是自己重生重长的过程,尤其是在孩子年幼时。想要有什么样的孩子,你就该做什么样的父母,要求孩子珍惜时间,请你自己先不要浪费;要求孩子常读名着,请你自己先要读书;要求孩子不要玩手机,请你自己先远离手机;要求孩子专注,请你先告诉孩子如何专注;要求孩子早点睡觉,请你自己不要总是熬夜.......只有在他年少时可以站在一定的高度陪他一起看世界,他才有勇气单枪匹马闯荡和改变这个世界。

  所谓格局,其实就是一个人的眼光、心胸和胆识。每个父母都可以在自己的条件之内,多读书,多看报,多思考,多见识,不要停止自我的成长和学习,不要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多走出看看,培养自己尽可能大的格局。因为你的格局,会决定孩子的将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