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之洞的为官之道:寻找一个强有力的靠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张之洞的为官之道:寻找一个强有力的靠山

2017-09-08 05:05:58 作者:上官婉婉 来源: 智斗 阅读:载入中…

张之洞的为官之道:寻找一个强有力的靠山

  清末,张之洞金榜题名后,一直平步青云,也很少受到处分。这虽然与他的声誉、精明强干分不开,但究其根源,也离不开大学士、军机大臣李鸿藻和其堂兄张之万(二人为儿女亲家)的栽培、提携。

  早年,张之洞向张之万请教为官之道。张之万告诉初入仕途的张之洞:“秘诀只有一条:寻找一个强有力的靠山;”接着,他解释说:“如果这个靠山在羽翼未丰时,你就与他有非同一般的关系,那么,一旦他的地位稳固之后,你在仕途上便会一帆风顺。官做到这个地步,便可谓做到家了。”张之洞对此牢记在心,并大力促成原户部侍郎阎敬铭出山复职,便是这种“冷灶烧香”式策略的最佳运用。

  阎敬铭为官刚正不阿,是清廷中少有的理财高手。胡林翼任湖北巡抚时,力邀阎敬铭赴鄂,并委任他为“总办东征粮台”,为湘军筹措粮饷,居功甚伟。阎敬铭虽然政绩卓着,但也因不善通融而树敌不少。有一年,黄河发大水,恰巧阎敬铭举家搬到山西解州落户。政敌乘机参劾他借荒年地贱之机,购地置产,阎敬铭一气之下,称病辞官。

  张之洞离京赴任山西巡抚时,慈禧太后特意关照张之洞,要他查访阎敬铭的情况。张之洞听出慈禧话中有话,嗅出慈禧对阎敬铭心存好感,便料定阎敬铭飞黄腾达的机会仍有。阎敬铭过去以侍邓致仕, 当时已65岁了,若复出,官衔必在侍郎之上。自己若能说服阎敬铭复出, 自然就与阎敬铭结下非同寻常的关系。而张之洞和阎敬铭之间有一层渊源,那就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恩人胡林翼。

  张之洞隐隐记得,胡林翼在去世前曾致信给他,希望他到武昌来历练一下,信中对阎敬铭赞赏有加。张之洞忙把过去的旧信札找出来,果然寻到了这封信,遂有意将这封信带去山西门就任后,张之洞即亲笔书函一封,派知府马丕瑶送呈解州阎宅。(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阎敬铭读了信函后很受感动,与马丕瑶同往太原,会晤张之洞。此前,张之洞对阎敬铭“贪购土地”一案作了详细调查,发现纯属诬陷,于是给太后亲拟一道密折,陈述事实,并称赞阎敬铭在办理山西救灾事务时,“查赈减徭,诸事无不殚精竭虑,智虑周裕,不觉疲劳”。即使在辞官赋闲时,“每与人谈及时事艰难,晋民困苦,辄为扼腕泣下。是其爱国忧民之心未尝一日去” 不久,一道上谕发至太原巡抚衙门:任命阎敬铭为户部尚书

  张之洞看到这道上谕,心里非常欢喜。阎敬铭出任的是户部尚书,而山西穷困,银钱拮据,凡办大事,都要得到户部的关照,才有可能、于是,张之洞亲自“敷宣恩旨,正言敦请”,督促阎敬铭不要推辞,速赴京任职,

  进京三年,阎敬铭的仕途十分顺畅。他的户部尚书做得有声有色,经他的调理,国库两年间便增加了800万两银子。慈禧很满意,视其为朝廷重臣。 当然,阎敬铭没有忘记张之洞在他出山前的多次举荐,以及在山西时受到的特别礼遇,常和张之洞有书信往来。山西库款的清理,得到阎敬铭的大力支持。清理完毕,又被户部当做成功的例子向各省推广,为张之洞在官场赢得声誉 后来,阎敬铭入阁拜相,为张之洞提供了很多帮助。

  张之洞任山西巡抚时,中法战争的失败使得慈禧大为光火,遂将军机处进行了大换血,醇亲王开始掌握军机处实权、而新军机处作出的第一个决定,就是将两广总督张树声就地罢免,并由张之洞替代。而其中穿针引线的就是张之万。醇亲王位高权重,与张之万关系颇深;阎敬铭贵为宠臣,与张之洞关系不同一般,由醇亲王提名、阎敬铭声援,分量自然不轻,更何况张之洞本就是慈禧太后赏识的人。于是,张之洞轻而易举地将两广总督的大印掠于囊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