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朵花,它的香最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朵花,它的香最美

2017-07-20 05:58:2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新余晚报 阅读:载入中…

一朵花,它的香最美

  文/黄小平

  一

  房前,有一枝花,枝头开满了鲜艳花朵

  一场暴雨,把花朵打落成泥。

  雨过天晴,当我路过这枝残败花枝前,闻到一股幽幽的花香,这花香是从哪里来的呢?我细细闻着,发现花香竟是从这枝残败的花枝间发出来的。原来,花落了,却把花香留在了枝头。

  我走出好远,仍忍不住回过头来看那花枝,我似乎看到,那一丝丝幽幽的花香,正在花枝间开成一朵朵花。

  花香,才是一朵最美的花,一朵命运击不败的花。我想。

  二

  小女孩太爱打扮,每天都要在这方面耗费太多的时间

  一日,母亲小女孩:“一朵花有多大?”

  “有的如指头大,有的如拳头大,有的如巴掌大,顶大的,也不过脸盆大吧。”小女孩说。

  “哪花香有多大呢?”母亲再问。

  “花香怎么是多大呢?”小女孩不解

  “哦,我是指花香能传播多大的空间?”母亲说。

  “有的可以溢满整个房间,有的可以溢满一个广场,如果有风,有的花香可以传到几里地开外。”小女孩说。

  “几里地有多少个脸盆大呢?”母亲说,“如果把花香比作花的灵魂,那么,一个生命灵魂的芬芳永远比它漂亮形体传播得更长远影响得更深广。”

  三

  我准备送给朋友几盆花,朋友谢绝了。朋友说,养花真麻烦,浇水、施肥,还要剪枝,搁在阴暗地方久了,还得搬出来晒晒阳光,难伺候,而插几枝塑料花在家,多省事

  一日,朋友到我家玩,说我家里的空气清新,还带着幽幽的芳香特别好闻,给人沁人心脾感觉。我说,都是那几盆花的功劳,它不仅能净化空气,而且能散发出迷人的芬芳。

  固然,“养”几枝塑料花,比养几盆鲜花容易得多、省心得多、省事得多,但省心省事怕麻烦“养”出来的东西、“培植”出来的东西,其价值功用一定会大打折扣人生也是如此。

  四

  邻居盲人。一次,我去他家串门,见他家阳台上养了很多花。一个盲人,看不见花,为什么又养这么多花呢?

  邻居大概从我与他的谈话中,听出了我的疑惑,便说,花不只是用来看的。花不就是用来看、用来欣赏的吗?我想。

  邻居说,花不只有美丽花瓣,还有诱人的芳香,可很多人只看到花美丽的花瓣,而没有“看”到花诱人的芳香,认为花只是用来看的,用来养眼的,却不知花还可以用来闻,用来陶冶性情、修心养气,给心灵滋养

  有时,我们看一个人,也会犯看一朵花的错,我们只看到一个人外在的“花瓣”,却看不到或从不去关注一个人内在的“芳香”。

  一个懂花的人,一定能“看”到一朵花内心的芳香。(摘自《新余晚报》2017年7月19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