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轻阅读:记住你是求知者,而不是债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轻阅读:记住你是求知者,而不是债主

2015-09-29 作者:实名倪涛 来源:实名倪涛投稿 阅读:载入中…

轻阅读:记住你是求知者,而不是债主

  我很喜欢孔夫子先生的一些故事,拿孔夫子的三千弟子来说,一个老师能有三千子弟,那被尊称为孔圣人,那是当之无愧!

  但据无论是从古书记载,还是从我们这些人的常规言论来说,这三千弟子肯定不是个个都是贤者,要不然也不会有另外的七十二贤人一说!

  孔夫子作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教育家,哲学家,儒家学说的创始人,教育弟子自然有自己的一套知识体系!

  只不过换到今天我想可能并不适用!

  前不久我有一个这样的读者小A,当然也不只是其中一个,只是个例,只不过这也看出了现在有一部分求知者的过分要求!

  比如这一句:我看你挺厉害的,所以来跟你学习知识的,不是每天来看你的文章和看你怎么挣钱的,我是想让你告诉我怎么挣钱,你又不教我,这不是白占我一个QQ好友的位置吗?

  这是小A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当然也是唯一的一句,之后我就拉黑他了!

  我当时很好奇,我认识你吗,你来跟我学习,这跟我有什么关系,要是我以前的脾气,难免会质问一番,后来逐渐淡定,根本没那么多时间去解释无意义的事!

  当然我也在想,如果是孔圣人会怎么回答,后来百度了很久,都没有这样的回答,我不知道是孔圣人时代的学生都很懂礼貌,还是先人没有记录这样的问题,或许连孔夫子也只能回避!(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当然这样的求知者并不多见,这样的强迫别人教他知识的人也并不多见,只是不多见并不代表没有!

  求知者不说要做到如何如何,至少要做到以礼相待,这就好像我之前在某宝事件营销里提到的:你朋友请你吃饭,你却说我是看你的面子才来吃的!

  而我给出的回答就是:有多远死多远!

  请你吃饭你不但没有感谢,反而认为是卖了你朋友的面子!

  在《论语·公冶长》里有这样一句: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意思就是乐于学习的人,向比自己低的人学习,而不会觉得不好意思!

  这告诉我们的道理是,求知者向师者学习,是一种放低自己的姿态,而不是债主,只有债主才会说,我是来向你干什么,干什么的!

  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不会对一个有礼貌的人退避三舍,以礼相待的人往往会得到基本的尊敬,更何况自己还是求知者,更是应该对师者抱以尊敬的态度

  九零后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无论知识的多少,难免忘了谦逊两个字,无论自己处于低处还是高处,都会给人有一种唯我独尊的感觉

  想学习的人很多,会学习,主动学习,会付出的人却很少,没有哪个比你厉害的人会放低自己来教你任何知识,如果要说为什么,那我只能回答这就是社会

  每个人都想找比自己的厉害的人求知,找比自己厉害的人学习更多的知识,而这第一步就是要认清自己,到底是求知者,还是债主,要不然只会换来右键,将该好友移动到黑名单罢了!

  如果你们觉得自己有足够分量的话,不如用债主的语气向那些你想学习的人求知吧,良辰(师者)不介意奉陪到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