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以暖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何以暖冬?

2019-01-06 19:01:20 作者:珍爱贤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何以暖冬?

  眼下这冷,可以说是当下农村最大的问题城镇但凡有条件的都住在暖气房里。农村刚脱了贫解决温饱农户,生个火炉做饭取暖虽然煤烟灰尘的也实属无奈。还有相当一部分贫困户只靠土炕取暖。一家人,晚上睡觉还勉强凑合,但白天,穿着臃肿,干活做事很不方便厨房里,冻得人缩手缩脚的,做顿饭真够呛!特别是上了年纪老人,很难熬过这严寒干燥寒冷这也是眼下白事比较多的原因之一吧!

  这几年,修房,买房,卖方,折腾了无数次。看了许多的住房,农村的,城镇的。慢慢觉着,这人和人就是不同知识层次越高,工作轻松住宿条件越舒适。而愚昧落后的农村,干着高强度体力活,生活条件差得让人心疼,特别是眼下这寒冷的冬季。难道这种状况不可逆转吗?

  这农村建房,也是匪夷所思?为什么非要一间一间的修成独立个体,而不和楼房一样,把每一间(客厅、厨房、卧房、)都套在一起?这样既节材又暖和嘛!越穷越讲究!什么坐字走门?这样,就全依老人言,既坐字又走门,而把三间房走一个门总行了吧?不行!老人发话:厅房侧墙挖门破财!——这就是我的经历

  所以,折腾了一辈子,修了十几间房子,两百多平,就是不适用,闲置在那,当摆设罢了!劳民伤财自己不能住,还不租给他人。一直以为,年长肯定经验。但在修房子这件事上,我真的是特别后悔!要是当初不能按自己的意志行事,干脆休修,把钱攒起,现在开修,合心合意,岂不美哉!

  如果我现在修房子,我既有经济积蓄,又有经验的积累我会眼光放的长远一些,我绝不顾及当下老人的看法,只从以后对他们的关心出发。把房子修得适用舒适,有前瞻性,冬暖夏凉

  一 适用 就是不浪费空间,不弄四合院,单个独立房,哪怕是院落我也要借鉴楼房造型,弄成小户型。不弄四世同堂大锅灶,而弄成二人间小套房。每小套(最小50平,最大70平)含卧室、客厅、小厨房、卫生间。起码弄个四小套,这样,人人都是主人,既自由平等,便于各人自扫门前雪。当然,为了彰显家庭氛围,我还得设计一个大客厅、公共卫生间,我还得稍微考虑一下老人的情绪,安放其走字的门,安放灶爷的大厨房。这样,人人舒适,互不干扰

  二 前瞻性 就是可以持续性发展。这里包含两点,第一,坚实地基,第二,下水的问题。夯实地基,后人可以在不毁坏旧的基础上,根据需要谋划发展。比如在原有平房上修建个二层或三层的。预设管道(进水管,、排水管),埋好电线。在现有条件下,只能先挖好化粪池(最后可在其上修建个小花园,既不占地也可以美化环境)。铺设地暖装备。先把钱投在基础设施上,即使不能立刻启用,也不至于后人返工造成浪费或窝工现象发生

  三 只要设计合理,冬暖夏凉的问题也就不难解决了。卧室得向阳,客厅得采光好,厨房得通风好!即使不能尽善尽美,也要尽可能的使所有的卧室干燥舒适,统统配备大衣橱。小客厅一桌一椅足矣。只要向阳通风,夏凉的问题不大。何以暖冬?这是大西北建房的重中之重。随着全球环境的影响,一间一炉不许可,我得安装小型锅炉或配备中央空调,使每个房间温暖如春

  到那时,老人还会因为我拂逆了他而生气吗?住在自己的安乐窝里,他会为我的有主见而偷着乐呢!

  可悲的是,理想美好,但现实残酷。不会修房子时,一个劲的修,拆东墙补西墙,有点小钱修小房子,钱多一点修个大房子,没个统筹计划,边走边想,像搭鸡窝,一辈子就这样三倒油葫芦,把自个儿折腾得筋疲力尽,钱投了不少,还是凌乱不堪,没个满意。为什么会这样呢?

  愚之见并不完全是钱少的问题,主要是没有远见卓识,缺乏胆量。我还曾经奚落老伴说:有钱修房子算什么本事?没钱修房子才算有真本事!可不是嘛!没有足够的胆量,你敢借那么多的钱吗?即使有人给你钱,你敢说,你修的房子保证满意?当你有了一定的经历阅历之后,你有了超前意识,在借鉴了别人的得失的基础上,你有了足够的把握,当然最好是积攒了足够的资金。从规划预算实施脚踏实地,慢慢开修,这样才不至于造成人资源的浪费!

  还有雇人修,还是承包修,这里大有学问呢?不会善假于物,只能挣死自个儿,浪费钱财。如果只是闭门造车,纸上谈兵,不做深入了解,心中没有全盘筹划。盲目照搬,过不了几年,自己都不满意,何况后人?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只有深思熟虑才能事半功倍,反之,便会乱了方寸,自己尺握不开!

  唉!空有一腔热情,人微言轻,谁会听我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何以暖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