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里的两种“神话”:灰姑娘神话和爱情神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婚姻里的两种“神话”:灰姑娘神话和爱情神话

2019-02-11 23:31:06 作者:孙启国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婚姻里的两种“神话”:灰姑娘神话和爱情神话

  作者:孙启国   编辑:何欣洋  

  图片:摄图网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你结婚了么?给自己的婚姻地基了没?

  ——小婚家

 

  一段幸福美满婚姻就如一座大楼富丽堂皇固然重要,但若没有坚固的地基,楼越高越危险。婚姻也是如此,那么我们该如何打好婚姻的“地基”呢?

  下面4个原则,献给即将步入婚姻的人、新婚燕尔的人和对婚姻产生倦怠的人。

  首先,要坚定投入婚姻。

  结婚之后,有顺境,也会有逆境,坚定地投入到婚姻之中,是抗击困境有力武器之一。

  夫妻只有在真正投入时,才能有十分的安全感,也才会最大限度发挥生命潜能去克服困难完全感觉不到恐惧

  许多人在进入婚姻之前就抱着“合则过,不合则分”的想法,这种机会主义不能够真正地保护婚姻。人性都有自私一面,有了困难的时候就想分手,是无法调动资源来挽救婚姻的。

  其次,要明确婚姻关系优先于其他关系。

  结婚之后,夫妻二人要面对父母关系、亲子关系、朋友关系、亲人关系等一系列复杂的关系。

  这时候,夫妻不仅要抑制自己人性的恶,也要抑制人性的善,要压抑某些做好事欲望

  有些人选择了依然效忠自己的父母,有什么事情先同父母商量,甚至偷偷给父母钱,结果失去了夫妻间最宝贵信任

  比如周末时朋友经常拉你喝酒,陪朋友喝酒固然可以巩固友谊,但为了保护婚姻,你需要满足妻儿的需要。

  再次,要打破“婚姻神话”。

  美国“今日家庭”社工机构创始人丹尼斯•雷尼曾说,婚姻会有两种“神话”:灰姑娘神话和爱情神话。

  前者让人们认为结婚后可以过上永远快乐日子伴侣会让自己脱离困境;而后者会让人们认为“相爱即一切”,爱情是不会变化转移的。

  但我们必须知道,神话之所以动人,是因为它们都是假的、不可能发生的。

  被神话欺骗之后,人们会不再愿意努力经营,而是任由自己活在“自我可怜”的状态中。

  所以,夫妻要了解自己和伴侣是否受到这两种神话的影响,并能够彼此帮助走出这些影响。

  最后,了解婚姻的“四季运作规律”。

  美国著名的婚姻家庭问题专家盖瑞•查普曼博士把婚姻比喻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每个季节都有其迷人之处,但也充满着不同挑战

  春季通常在刚结婚两年左右。

  这是一个迷人的季节,充满着希望温暖,但夫妻会发现曾经完美对方,多少会有许多令自己失望地方:挤牙膏方式和自己不一样,上厕所之后总是忘记放下马桶垫,衬衫领口也不是洁白如新……

  这个季节最需要的是夫妻彼此理解而不是挑剔,要接纳对方本来的面貌才不至于太过激动而吵架。

  夏季一般是在结婚5年左右。

  这个季节里,夫妻双方的各方面发展都趋向稳定,家庭生活有条不紊进行

  挑战在于如果夫妻彼此的圈子和发展步调不同,那么需要二人特意抽出时间来培育夫妻的亲密感,比如定期两个人的单独旅行、时不时来个约会,避免成为“同一屋檐下的陌生人”。

  秋季一般在结婚15年左右。

  当孩子进入青少年时期,家庭生活更加稳定,但孩子带来的挑战却在增加

  此时,夫妻需要在育儿方面保持一致,来应对青春期孩子的需要和问题,父母彼此相爱、管教一致能够给孩子有爱且有界限支持

  冬季一般是结婚20年左右。

  这是漫长不舒服的季节,孩子可能已经住校,婚姻面临空巢状况

  优点是夫妻相处的时间增加,但因为过去夫妻忙碌焦点是孩子,所以在这个阶段,两个人需要重新探索彼此的需要,并且多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

  也许,并非每一对夫妻都会完整经历这4个阶段,但其原则对所有的婚姻都是适用的。有策略性地度过每一个阶段,有原则性坚持每一个原则,你会发现,为婚姻打下坚实的“地基”,没有那么难。

  关于作者:婚姻与家庭杂志中国情感帮助全媒体平台关注女性自我成长、亲密关系维护。温暖风趣,与你聊聊爱情婚姻那些事儿专业理性,力邀众多心理咨询师,为你解答情感困惑线上线下,微课沙龙情感陪护。(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婚姻与家庭杂志)

  小婚家还为你准备了更多好文章哦,点点看↙↙↙

  01.他从没见过那样的前妻 | 晚安故事

  02.男人回家的规矩 | 男人说实话

  【点击以下关键词查看更多内容

  亲密关系|沟通婆媳

  自我成长|安全感|渣男前任

  心理测试|出轨|男人说|离婚

  亲子|家暴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我们尊重著作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如涉及版权争议,请著作权人告知我方删除,谢谢

  投稿

  转载及商

  亲爱小伙伴

  微信改版后还找得到我吗?

  不如星标关注我,

  从此小婚家,

  和你天天见!

  戳一戳“好看”,让小婚家变得更好看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