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少不知取经难,如今才知道,我们都是猪八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年少不知取经难,如今才知道,我们都是猪八戒

2019-02-11 18:57:54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载入中…

年少不知取经难,如今才知道,我们都是猪八戒

  作者洞见

  来源:洞见

  01

  年少看西游,总以为那个怪力乱神的世界充满了热血沸腾,“杀你个魂也丢来魄也落,神也发抖鬼也哆嗦,打得那狼虫虎豹无处躲”。

  我们做着齐天大纵横天下美梦渐渐长大,多年后梦醒他乡,忽然发现那条取经之路实在太难太难:

  ldquo;刚翻过几座山,又遇上几条河,崎岖坎坷怎么它就这么多?”

  也许你会抱怨,也许你会闪躲,但是这才是真实人生啊。

  02

  扪心自问童年时代的你,西游四人组中,你最喜欢哪一个?想必很多人都不会选择猪八戒。

  并且还会罗列出一整套八戒身上的缺点

  第一眼就是外貌,没见到高老庄的时候,老岳父见了他的真容也要“退货”吗?

  然后就是能力了,有猴哥这个战无不胜的齐天大圣存在,八戒的战斗力就有些相形见绌了。

  最让年少时我们反感的是,八戒意志坚定,三番五次想半路打退堂鼓

  hellip;…

  的确,小时候我们永远不会梦想成为猪八戒。

  但是,长大以后你会发现,不知不觉我们都活成了少年时讨厌的模样

  或许我们的外貌比起八戒要好太多,但是这个世界上最不缺乏美丽面孔

  比我们能力强者不知凡几可能别人的小菜一碟到你手中却要事倍功半

  这时,你是否也会像八戒一样,不止一次地想要中途退场?

  可仔细想想,这个世界上的绝大多数,都是没有什么背景,没有靠山,能力一般的芸芸众生

  正因如此,生活比那些“孙悟空”们会来得更加汹涌澎湃,也确实将很多人拍打得伤痕累累。

  记得老同学萧潇离开上海回老家的时候,我给他送行。

  面对2000元一个月不足十平米的单间,他拎着行李箱站在门口停留了好久好久。

  然后背转身,留下了一声绵长的叹息。

  我没有安慰他,因为我没有任何安慰的理由

  那一年我们在这座城市足足呆了五年,生活并没有像我们想象得那样变得更好,当然也没有变得更糟。

  只是这样平庸一成不变才是真正的煎熬。

  环顾四周,萧潇以及那时的我,不都是这样一无所有年轻人吗?

  我们努力着、奋斗着,最终也像猪八戒一样平凡着。

  03

  很多人都只看到八戒的平庸,却忽略了八戒的坚忍

  被贬下凡后,猪八戒从此便无依无靠

  他委身高老庄的时候,也没想过给自己挣一个多么光明未来,只想着能够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辈子开开心心地在一起。

  《西游记》原着中有一个细节,其实我们在看86版电视剧的时候也见过,曾经的天蓬元帅,娶了妻子以后只吃素不说,连酒都戒了。

  你说他懒惰成性,但是“耕牛耙地、收割禾田、昏去明来”,他可没有一点偷奸耍滑

  相信小时候看“猪八戒背媳妇”,你总会笑得前仰后合,后来你才明白一个纵横山林的大妖岂会怕一个小家碧玉?只不过那个欺负他的人是自己的妻子,他便有了千万个心甘情愿

  为了心中所爱,自己受点委屈又算得了什么呢?

  而这样的“猪八戒”,我们可能每天都会遇见

  那个被老板劈头盖脸一顿臭骂,回头还嬉笑着对老板说“对,您说得对,我立刻马上就改”的同事

  那个在街头巷口,和人发生碰撞,被别人指着鼻子说“没长眼”的老实巴交邻居

  那个扛着一家老小生计,却依然要面临各种各样喋喋不休唠叨,依然满嘴好好好”的男人……

  你说他们过的辛不辛苦?累不累?答案其实就在你我心里。

  巴尔扎克有写过一篇《驴皮记》,其中描述了一张神奇的驴皮,它可以显示生命长短

  满足一个愿望,驴皮就会缩短一点,而且越大的愿望,它缩短的就越多,当然要消耗的生命就越多。

  这是作家寓言,却透露了人生的真相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那些活在少年时光里的愿望,都逐渐褪去了光泽失去了颜色

  不是猪八戒们没有雄心万丈,而是因为他们的肩上扛起了成年责任,懂得了隐忍和坚强

  没有谁能永远活在年少的无忧时光中,当我们走进成年人的世界,就注定了一步比一步走得沉重

  04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话题:“看过《西游记》原着后,为什么那么多人开始喜欢猪八戒?”

  网友各抒己见,翻看大家的留言,我找到了一个关键词:“人情味”。

  我们从不否认八戒的缺点,人类的七情六欲在他那表现淋漓尽致,就连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老师也曾说过:

  ldquo;现代很多人都说喜欢猪八戒,这是因为这个角色最有人情味,普通人有的优点和缺点都在猪八戒身上体现了,他最像一个普通人。”

  正是因为八戒身上的这种人情味,我们才从他身上感受到普通人也能散发出强大的正能量

  八戒是有些笨拙,但是他的心底满是善良

  因为太白金星曾经帮他在玉帝面前说情,转世之后他依然铭记于心,对这个不受猴哥待见的老神仙多番礼遇感恩

  八戒本领是没大圣强,但是也能吃苦耐劳

  原着中像挑行李,背死尸,清扫垃圾等脏活累活,孙悟空不愿干,也不屑干,猪八戒也从不回避。

  八戒也的确有时候心智不坚,但是他都能乐观面对挫折苦难

  因为三打白骨精事情,自己误会大师兄,便可以没脸没皮地和猴哥道歉,并且积极地改正错误

  对师父猪八戒也是忠心耿耿一路上插科打诨,即使前路再多磨难,他也总能找到让大家开心的办法

  其实做猪八戒没什么不好关键是我们要有猪八戒那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即使再渺小的我们,也能抵挡得住人生的“九九八十一难”。

  05

  ldquo;不是人人都是齐天大圣,不是人人都敢叫板玉帝老儿;

  不是人人都是七十二变,神通广大无所不能

  不是人人都能降妖除魔,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

  不是人人都能驾着这七彩霞云,赢得紫霞仙子

  小人物一样也能取回真经。”

  其实纵然是唐僧或者大圣,他们在西游路上也都需要经历艰难困苦,孙悟空再厉害也会有制服不了的妖魔,唐僧再有定力也要历经女儿国的“情劫”……

  所有牛逼的背后,都是不为人知苦逼

  最后能爬上山顶的不一定是抢先攀登的那一个,但一定是坚持到最后的那一个。

  猪八戒登上灵山取得真经的那一刻,就是所有小人物胜利

  我们这个世界并不缺少像孙悟空那样的英雄,缺少的是像猪八戒这样,被现实逼迫到晦暗的墙角,依然能勇敢面对生活的苦难,坚持热爱生活的普通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