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洗心革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洗心革面

2019-02-24 09:30:14 作者:梧桐 投觉 来源:投觉 阅读:载入中…

洗心革面

  心无所缘,即为大手印

  ——《了义海大手印》,第九世嘉华噶玛巴

  尽管古老的《金刚经》言,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然而,在生命旅程中,我们的所作所为,几乎都是出于期待,而不是出于无造作的真诚,于此,我们变得非常软弱,我们陷入自己和他人的期待中,而不得停歇,却不知,狂心顿歇,歇即菩提

  对于无法触及的未来,实在没有必要抱有太多幻想妄念),而应如平常一般地刻刻当下,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烦恼既起,正见已失。而如果你失去了正见,那实践行为结果就都垮了。所有的实践、行为和结果,最终皆须回到见地,是烦恼,还是大自在,是正见,还是不正见,是执念,还是无住心。

  如果你以相续的清净做事,那么日常的经历都能成为净土。此即是,随其心净,即佛土净。也即是说,你可以坐在你目前的位置上读这一小段文字时候经历到净土。

  当然,更大的可能是,你也可以一天之中,一个小时之中,甚至于一分钟内,一刹那间,经历六道,因为不同的道只是不同的心境而已,譬如,当你生起嗔心,你已然落入地狱的心境。

  你可能是一位父亲,一位母亲一个孩子,一个兄弟,一位同事,一位作家,一个上班族,一位成就者,一个打拼者,一位投资者,一个穿行于城市快递小哥,一位滴滴司机,一个睡在地铁里的流浪汉,一位地铁执勤,等等等等。

  这些都不是最重要,这些不过是生命的不同面向而已,重要的是,不管什么样的生活境遇,你纯净的心,无可动摇

  这是一张五名印度穷人小孩《假装在自拍》的照片,他们举起的竟是一只拖鞋,这张照片由印度演员博曼伊兰尼在社交媒体上晒出,并附文——只有当你选择快乐时,你才会感到快乐。心生万物

  这个世代似乎正在对于单纯留白闲适这类东西失去耐心,而一个世界的不能,便是这个世界的局限所在了。

  人类喜欢复杂,当然,我们也抱怨复杂,这其中的问题在于,一颗单纯的心,需要巨大的福报。

  当我们老朽之时,躺在摇椅上,回望这一生,你会发现,它非常类似于一场电影。只是当我们经历时,并不会有电影的感觉,似乎非常真实,那么快乐是真实的,那么孤独是真实的,甚至于常有刻骨铭心之感,我们完全沉浸其中。当我们沉浸于电影,或哭或笑,难以自拔时,身旁有一个人拍拍我们的肩膀说,别担心,这只是场电影。那是一种巨大的福报。

  世界是内心投射。你的世界是你造的,Ta的世界是Ta造的。怎么造的?心的相续。这里的心,可以理解念头,也即是说,你的世界是念头的相续,不同的念头,不同的世界,但是,念头背后的本质一样的,也即如来藏,它需要你去触摸和亲证,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就像孤独,它往往是因为以我执为中心,过于注意自己而产生,而当你试图减少自己的孤独时,反而更加孤独,因为你把自己锁在了自己里面。只要你从我执中踏出一步,开始关心别人,关心世界,发展悲心,发展温柔,你就能从孤独中解脱出来。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心是无法安住的。

  它就像一只猴子,在念头的森林里左右跳跃,甚至偶尔迷路。这是很平常的事情,因为我们从未想过训练我们的心,我们甚至怀疑到底有没有心这回事,更毋庸说去训练它。

  我们读了不少关于参悟的文字,它在某个瞬间可以带来意想不到冲击平静,但是,这样的平静并无性格,也无力量,一旦遇见略有错乱的事情时,我们的心便无法真正安住。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心安住,如何才能如如不动却又不动如如,如何才能拥有那颗笃定的核,基本上,除了训练我们的心,除了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之外,别无他途,这是惟一的路,也是智慧的路,无上的路。

  终将有一天,你的心忽然柔软起来,开始原谅别人,也开始原谅自己,对于当下的一切,你充满感恩

  此生的旅程中,除了美,要尽可能地去感受静。这世界有很多的静,大地的静,雪山的静,虚空的静,夜的静,这些都是物的静。此外,还有更加重要的——六根的静,生命的静,信仰的静,心的静。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孟浩然这里在表达一种视野——辽阔,旷达,清净,自在。你只有拥有广大的视野(传统里称之为四无量心),你才能臻至清净、旷达与自在。

  我们究竟应当如何展开一场洗心革面的飞驰人生

  第一步,学习爱自己,与自己为友,不再自我欺瞒或是凌虐;

  第二步,与他人沟通建立关系并逐渐帮助他人,那是需要长时间以及长程的耐心训练来达成的;

  第三步,假如我们学会不惹人厌,然后向别人敞开自己的心胸,那我们就可以开始无我(Selfless)的帮助。

  这是一个无尽的旅程。

  欢迎加入投觉无尽藏,用一年的时间读懂《金刚经》~

  梧桐,20190224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洗心革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