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papi酱:“对不起,孩子和父母都没有我自己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papi酱:“对不起,孩子和父母都没有我自己重要。”

2019-02-28 18:00:28 作者:麻辣烫&西门君 来源:西门君不吐槽 阅读:载入中…

papi酱:“对不起,孩子和父母都没有我自己重要。”

  文 / 麻辣烫&西门君

  图 / 网络

  1

  “我觉得人生是有一个排序的,如果要我排的话,自己伴侣孩子父母。”

  《我家闺女》上,Papi酱和她的“人生最重要排行榜”火了。

  她对另一位女嘉宾焦俊艳说,自己的人生中,自己陪伴自己最长,所以排最前面,其次是伴侣,最后才是孩子和父母。

  同时录制的几位爸爸们,听到Papi酱的回答后,纷纷觉得简直不可思议。在他们的心中,孩子和父母必然包揽了第一二名的位置,伴侣第三,“而我是最不重要的那个。”

  出于好奇,我拿这个问题也去问了父母,他们的给出的答案几乎如出一辙——无论如何,孩子和父母的位置都是大于自己和伴侣的。

  有趣的是,我身边的小姐妹的排序却基本和Papi酱差不多。你看,两代人对于自己在人生中的重要程度排名,居然刚好相反!

  明显,如今的年轻人的自我意识已经觉醒了,在人生规划这件事上,和老一代有着很大的不同

  王尔德有句名言是这么说的:“爱自己是终生浪漫开始。”起初我误以为这是自恋的表现,随着社会阅历增长,我才明白,这话说的只是一个前提——当我们给予了自己足够关心,我们才有余力去爱别人。

  2

  我身边的男性朋友骨子里都认可一点——男人应该要有担当责任,把自己排最后,没什么大不了的。

  这种自我压抑思想,很大程度是受中国传统教育影响

  想想古文里都是怎么说的?“百善孝为先”,“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三纲五常下,你的想法是什么,根本没人关心。

  不过,事事以父母为首,就能过得幸福如意么?不见得

  刚收官的《知否》里,小公爷几乎从不忤逆母亲意愿。乖乖听从了她的安排,被迫认了自己喜欢姑娘妹妹,娶了一个他不爱的王爷千金结果王爷谋逆不成,全家一家都被处死,年纪轻轻的小公爷转眼间竟成了鳏夫。

  同剧里的墨兰,也一直谨遵着母亲的“教诲”,认为只有找个权贵夫婿,后半生才算是有依靠。最后,她虽然如愿嫁入了豪门,但不幸的是,丈夫却是个风流成性的花花公子

  中国的父母的一个特点是,喜欢拿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身上,对方只要有一点逆反,自己就不乐意了。

  我们常说父母都是“望子成龙”的,这话听着似乎是美好期望,可是细细想来,孩子们自己真的想做“龙”么?未必吧!

  还是《我那家那闺女》里,各位爸爸一直撺掇给自家姑娘找相亲对象,但女儿们明显表示抗拒

  焦俊艳甚至直接正面杠:”我这辈子就不结婚生孩子怎么啦?“父亲不甘示弱回应道:“那你就遗憾,人生不完美!”

  袁姗姗爸爸也说:“我还是希望她能成家,如果坚持不结婚,那我也不逼了,只不过我到死都会有遗憾。”之后,他还特意重复了一遍:“很遗憾地走就是了。”

  明眼人都看的出来,他表面上是应允了,可实际上却给予了袁姗姗道德绑架似的重压

  听闻此言,年轻一派的主持人们都有点慌了,其中一位女主持人赶紧打圆场说:“叔叔千万别这样讲,我都替姗姗觉得压力好大。”

  中国父母习惯自说自话为孩子忙前忙后,却没有意识到这只是一场盲目的自我感动而已。

  韩剧天空之城》中,为了让子女过上的所谓的“成功人生”,父母们找来名师给孩子辅导,疏通各种关系层层打点,而孩子也一刻不敢停歇地奔波于学校辅导班含金量高的社交活动中,祈求能考上最一流的高校

  整个家庭笼罩在无尽的应试恐慌之中,尤其是女主角,她的内心其实早已备受煎熬,支离破碎可为了不伤父母的心,她咬着牙选择坚持了下去。

  反观父母这边,真的发自内心觉得这一切是种幸福么?并没有。

  当得知女儿并没有如愿考上哈佛大学时,母亲开始反思自己:为了培养女儿,自己放弃了攻读博士学位,放弃了事业追求,到头来只感到人生绵绵不绝空虚

  也许正是出于这种恐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轻易考虑结婚和生小孩——他们害怕失去了自己。

  3

  不过,我其实并不是很赞同节目组给Papi酱贴上“独立女性”的标签,好像是暗示独立女性就得照Papi酱那样排序似的。

  女性的“独立”,应该体现在她是否能遵从自己的意愿,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但,话说回来,这种意愿是会随着社会身份价值观念、经济状况因素变化而变化的。

  我身边有了宝宝的女性朋友,就算把孩子排在第一位,自己退居第二位,我也不会因此觉得她就不是独立女性了。

  而父母那辈,在他们从小所受的传统教育与思想的熏陶下,做出孩子第一、父母第二的排序,也是无可厚非的。

  我们这一代,有幸接受了更高的教育和更广阔世界,理应“求同存异”,去理解包容多元化价值观,在催婚这件事上,和父母冷战甚至硬刚,从来不是最明智的选择。

  真正的独立人格,是在坚持自己的理念同时,也有接纳异见的胸襟

  况且,父母也在试着去理解年轻一代的价值观。比如焦俊艳的妈妈就会跟爸爸说:“你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搞一些东西,你的想法不一定正确。”

  焦爸爸也会经常反思,说女儿当初不听自己的话,偷偷报名电影学院做法或许并没有做错。自己当初实在不应该加以阻止 。

  价值观不同时,两代人剑拔弩张并不能解决问题。何不坐下来,心平气和坦诚交流

  我想说的是,人生从来就没有什么最正确的排序。因为就像《我们不一样》唱的那样:“每个人有不同的境遇。”

  很喜欢日剧《结婚对象靠抽的》一句话婚姻也好,生育也罢,那都是你的选择,而不是你的义务。”

  共勉。

  —END—

  作者简介:麻辣烫,西门君徒弟,一个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后来因为成绩太好不得不在大洋彼岸求学的90后。

  关注我,后台留言【西门君】,毒鸡汤管够什么?一张卡,就能全网打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