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让你认识一下我身边的“性冷淡风”女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想让你认识一下我身边的“性冷淡风”女孩

2019-03-11 14:00:12 作者:我是木山 来源:我是木山 阅读:载入中…

想让你认识一下我身边的“性冷淡风”女孩

  被误解

  我也想为你发声

  我在心里称呼她为“性冷淡女孩儿”。

  其实我觉得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词,贴切,不欠不溢,似黄昏时候太阳,连温度都冰冷得恰到好处那种。

  她有送过我一个化妆镜,镜身和底座都是浅墨绿色,我拆快递的时候,心想,是她的风格了。充上电,镜子里的光没有给我过多暖意,只有明亮而已。

  她在二十岁的时候,给我写过一封信,她说:当你也已经二十的时候,我才有种我们都在这一刻成人的落定感。

  做任何事情都不拖泥带水姑娘,讨厌一切繁琐杂乱,连穿衣服也是如此。在她身上很少超过三种颜色,最日常的搭配不过就是白衬衫牛仔裤了。

  一切从简,却又在简单追求极致

  “性冷淡风”官方说法是Normcore,法国的优雅女性们都是这个范儿,即极简主义有味说法,代表着极简与克制,是去繁求简的高级智慧

  极简与克制,恐怕是”性冷淡风“的最终精髓

  但事实上,极简往往是因为想要表达的更多,希望留出更多空间;克制,则代表着在这之下,隐藏着更深层的想象空间。

  而她,是个性冷淡风女孩儿,没错了。

  叫她清水小姐好了。

  去年,我和清水小姐视频手机那头的她对我讲:“你至少比我‘可爱’。”

  我冲她眨眨眼:“我当然可爱呀。”

  “你是可爱,同时也‘可以被爱’”

  “你呢?”我反问她。

  “至少,我还没有考虑我的感情问题。”她回答我。

  清水小姐的上一段感情还是在五年前。

  那个时候的她,对感情有着几近偏激执着疯狂热烈,迎着父母和朋友反对,她义无反顾往前冲。

  我从未见过那个样子的她,用牙齿把所有的劝阻都咬碎,嘴皮破血,也要张嘴微笑。那一刻的清水小姐,宛如一个女战士,拿着自己盾牌保卫自己的爱情

  结局雅致

  分手复合再分手。

  自此之后,清水小姐再也没有谈过恋爱

  我说过,她从来不是一个拖泥带水的姑娘,穿衣搭配如此,分手亦然。

  没有一点点纠缠,没有一点点挽回,连在对方面前流泪都是未曾出现场面

  我不解,我问她:“就这么舍得分开?毕竟你那么爱他。”

  “是‘爱过’”她纠正我的错误

  “结局已经这样子,再去纠缠又有什么办法呢?不爱了就是不爱了,不管谁的责任都好,当我意识到我们再也不能像以前那般,我就觉得离开是最好的方法。”她说这段话的时候不带一点感情色彩,像是讲述别人的感受,和她无关。

  末了,她又加了一句:“所以你比我‘可爱’,喜欢在感情里面耍小性子的人都很可爱。”

  她是一个在感情里面活得太通透的人了,通透得我觉得那简直不像恋爱时候的她。

  喜欢在感情里面耍性子的姑娘,总是可以把爱装扮鲜活大笑是真的,痛哭流涕也是真实的。

  可是这种姑娘啊,往往涂了太多颜料画板上面,分辨不清什么是真实,什么又是假象理智是只存在一点点的,所有事情都被感情牵着鼻子走。

  鲜活是真的,偏激也是真的。

  清水小姐的圈子很小,身边的异性更是屈指可数

  她把所有的时间花费在了那些旁人看似无趣,自己却乐在其中的事情上面。

  比如看着天空发呆,比如听一首很古老很古老的童谣

  只要我不提及,她从不会主动向我开口聊起感情之事。真心喜欢过的人,哪有分开是真正轻松愉快的呢?

  谁又不知道,那些咬紧牙关的时候,她都是一个人过来的呢?

  纵使自己再怎么舍不得,也绝对不能再回头。即便有千千万万回忆脑子里面,她也警告自己“过去便意味放下。”

  那些睡不着的夜晚,那些回忆席卷心头的瞬间,她都是用克制战胜冲动的。

  任何事情,时间久了,也便成了习惯

  爱人如此,恨人如此,连克制到最后也是这样。

  清水小姐的生活干净得如同一杯清水。

  极其简单。

  和她不熟的人觉得她是冷漠,是乏味了解她的人才体会到她的迷人之处,她把生活的条纹分类装进灰白盒子里面。

  整齐舒适

  她会感慨天空:来北方之后,会经常有意无意抬头看天,不似南方多阴霾,北方的天空纯净辽远,湛蓝,少云,每当抬起头,那些咬啮性的小烦恼便稀释得无限淡远。

   

  那是很老很老的童谣,她反复播放,她说:反反复复在听这一首,太欢快了,每一句仿佛都想要从调子里飞出去,从秋千上荡走。也简直名副其实,从歌里窥得到童年的一切,词写得之凝练,闭上眼能看见夏天汗水汩汩沿着少年额头流下。

   

  无端想起那句“明月白露光阴往来”

   

  韩寒《杯中窥人》,提笔写道:我能想到的是人性,尤其是中国民族劣根性

  我目光短浅些,从清水小姐这杯水里面,看到的不过是,她清淡的优雅,疏朗的高傲,和深邃思绪

  香奈儿女士说过:“流行稍纵即逝,风格永存。”

  对于清水小姐来说,她的“性冷淡风”会永存的,会在今后的日子里面,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管是对感情的果断还是对情绪的克制,这都会带给她一片理想蓝天

  那片蓝天,也正如她的文字所言:纯净,辽阔,少云。

  文:木山

  排版:木山

  图片微博@艺术贩卖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