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若你喜欢怪人,其实我很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若你喜欢怪人,其实我很美

2019-03-21 18:30:19 作者:白格不白 来源:爱格 阅读:载入中…

若你喜欢怪人,其实我很美

  01

  有一个表情包,是个小人儿撅着嘴捧出一颗爱心样子,是“爱你”的意思

  我给很多人发过这个表情包,卖个萌或表示一下谢意

  但是,我第一次给我妈发这个表情包后,她给我发了一小段语音。她略带羞涩但是坚定地跟我说:“妈妈也爱你。”

  她那会儿正在和一群阿姨练习表演舞蹈,我能听到话筒里传来嘈杂背景音。

  听到这句话,我先是一愣,然后笑了。我想,世上也只有妈妈会这般郑重其事对待你的爱,哪怕只是不那么正经的表情包。

  之后,每次我给妈妈发这个表情包,都能得到“妈妈爱你”的回复

  02

  我始终觉得,如果我的妈妈有我这样的生活条件。她一定会比我优秀得多。

  她年轻时,167cm的身高皮肤白,头发黑而浓密。我一直觉得,她是我外婆五个儿女中长得最好看的,鹅蛋脸,柳叶眉,看她二十岁左右的照片,像旧上海的画报女郎,不是惊艳时光的美,是温柔岁月秀气

  可惜,我和姐姐相貌上,样样不如少女期的她。就像鲁迅《风波》里九斤老太太常念叨的那句话:“一代不如一代。”

  记得初中时我寄宿,门卫是一个驮着腰的老大爷,我和他蛮熟。常常为了溜出校门吃小炒而恳求他:“大爷,求您了,放我出去吧,我就在旁边的小饭店里,吃完就回来!”

  那时孩子都没那么金贵管束松散得很。驼背老大爷被小女娃卖乖作揖一番也就肯了:“就这一回,下次不许了。”每次都这么说。

  可怜关系的哥们,因为性别为男,无论说多少好话,大爷都肃着一张脸,粗声道:“不行!”许是在大爷观念里,这个年纪男孩儿都是撵鸡赶狗的皮猴子,一出校门就会惹事儿

  于是班里男生们凑在一块骂他是个臭老头子。我却是要帮这位老大爷说好话的,在旁边小声道:“也没你们说的那么讨厌吧,我觉得大爷人挺好的啊。”

  直到有一天,我妈周五放学来接我回家,门卫大爷瞅瞅我,又瞅瞅我妈,惊诧万分说了一句:“这你家孩子啊?一点儿不像啊,个子比你矮这么多!”

  我一听,顿时和班上男生同仇敌忾起来,恨不得也痛骂他一句“臭老头子”了。

  什么嘛?哪有这样揭人短的?身高一直是我的隐痛。我总在晚上睡觉前跟老天爷恳求让我长高点,长到一米八都不怕。偏偏自己是个小萝卜头。用当时我们老师的话来说,小脑袋小脸,小鼻子小嘴,个头也小,是个小家伙

  一路上我都气呼呼的。哼,臭老头子

  长得比我们好看也就罢了,其他方面,我们也远不及妈妈。炒菜没她好吃,不如她勤快整洁,没她会持家,当年她一分钱掰成两份花,即使家中并不宽裕,她仍旧给了我们力所能及的最好的生活。

  甚至,她的毅力耐心也胜我们一筹。舞蹈零基础的她,能跟着视频自学交谊舞,再出去教别人跳。五十岁加入业余模特队,她会每天自觉在家里练习四五个小时。这等恒心斗志,是我拍马也赶不上的。

  03

  智者不懂庸人的蠢。要我妈来设身处地理解我的散漫随性,相当有难度

  她不明白为什么我袜子非要堆成小山再洗,也无法想象怎么会有人懒到一个月只打扫一次卫生,她不觉得早上起床是一件难事,也认为熬夜看小说没有必要

  可我依旧我行我素

  从小到大,我总是被要求一定要当乖孩子。到了现在,我不打算那么听话

  如果你也有一个自律的严格的母亲,也许你会和我一样,到了能自主的年纪,就会放肆叛逆

  从小,我被妈妈要求不能睡懒觉。要早早起来出去跑步,哪怕你再怎么抗议,她都会按时按点地把你喊起来。

  可我大概是个倔毛驴,只能顺毛捋,不能硬拽着走。我带着一身起床气,被赶出门,但就是不肯跑步。躲着她,溜到别人的家属楼,在楼梯口发呆坐个二十来分钟,再回家报告:“我跑完步了。”

  小时候,看电视时间也是有限的。平日里写完作业,就该看书或洗漱睡觉,绝不能赖在沙发上和父母一起看电视剧,否则就会挨骂。放假了也不例外,我只能跟做贼似的,偷摸着看电视。那时候,我对我妈的脚步声特别敏感,一听楼梯口传来皮鞋踩在地上的咚咚声,就啪地关掉电视,跑回卧室,端坐在书桌前,拿起一本书装模作样

  和小伙伴们一起出去玩,正兴致勃勃地商量着去哪里跳皮筋,我就会煞风景地出来打岔,马上要吃中午饭了,我得回家。她们一看表,才十点半啊。我说没错,如果我十一点后回家,就会被我妈骂。

  有一次,妈妈让我去买几支铅笔,不要带橡皮头的那种。我买错了。她一看我带回来的铅笔,生了一场好大的气,觉得我怎么这样的小事都做不好,逼着我回小卖部去换。我在这种事上特别拉不下脸面,很害怕和人扯皮,最后几乎是哭着跑去换了铅笔。直至现在,我也搞不清,为什么非要买那种不带橡皮头的铅笔。

  总而言之,我家有各种条条框框规矩,甭管合不合理,我必须得遵守。我妈以她的行事之道为准绳,来要求我这个不成器的家伙

  只可惜事与愿违

  我不喜欢管别人,也不喜欢被人管。妈妈的规矩,最终在我身上失效了。

  04

  我很爱我的妈妈。但若是让我长时间与她住在一起,是万万不能的。

  她既严于律已,又严于律人。我则是宽以待己,也宽以待人。两个人有着截然相反的生活态度。她的口头禅是“你应该……你不应该”,我的口头禅是“每个人管好自己就够了”。

  因着她对我的爱,在诸多问题上,她都向我妥协,索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着我来。可这到底不美。因为妥协,需得憋气,哪怕闷在肚子里,也是如鲠在喉,难受

  所以,我觉得,我们之间最舒服相处,是房子相隔一千米左右,不共处一室,各按照自己的规矩过活。

  这样,她对我的懒散可以眼不见心不烦。我也不需要怕惹她生气小心翼翼。

  说实话,我不想做太聪明的人,聪明人容易挑剔。得多看别人的好处

  所以,我是很乐意在妈妈试新衣时夸她好看,走模特步时赞她有气质,她录下自己跳舞的视频发给我看,我也不吝溢美之词,毫不敷衍地从动作神态节拍一一分析这支舞的精妙之处。

  姐姐说我是个马屁精,我坚决不能同意。妈妈确实跳得好,纵然比不上电视机里的专业舞者,但在一众广场舞阿姨里也是出类拔萃存在

  比起从小到大接受批评教育,我更愿意身体力行展现鼓励是一种多么神奇力量

  我从不指望能和妈妈的观点达成一致。我们是两代人,在不同环境里长大,身上都有时代烙印。拼命去说服对方,或者改造对方,在我看来,都是强人所难

  舒服的感情,不需要忍辱负重的让步和伟大牺牲。我们都应该过得快乐才对。

  (各位久等,李鱼和方笙的故事四月再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