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夫妻之间只要还愿意做这件事,感情就没有什么大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夫妻之间只要还愿意做这件事,感情就没有什么大问题

2019-03-26 11:01:24 作者:杨小mi 来源:遇见小mi 阅读:载入中…

夫妻之间只要还愿意做这件事,感情就没有什么大问题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 ▲文/杨小米

  微博/杨小米1988

01   

  3月21到3月27号,这几天,我和妈妈在柬埔寨玩,国外旅行,这是我带妈妈出来的第四次。从2016年,妈妈基本上也养成了每年跟我住一个月的习惯

  我发现她和爸爸分开的这段时间,还挺能促进他们感情。妈妈不在家后,爸爸才知道她对家庭有多么重要

  2016年,妈妈第一次离开家很多天,回去后,去鸡圈里拾鸡蛋,只有3个,原来爸爸经常忘记喂鸡,鸡蛋都被鸡自己吃了,快把妈妈气死了。

  还有,邻居都告状,告诉妈妈,自从她去了上海,爸爸经常带一群人在家里喝酒,也不做饭,都直接从饭店里叫菜(让人家到家里)。

  2019年,妈妈离开老家,家里情况是什么样呢?爸爸一个人搞定了地里,上化肥灌溉,还买了很多东西,去我大姨家看了姥姥,家里几个亲戚结婚、生小孩,他也去随礼,安排得很妥当

  爸妈已经结婚32年了,作为女儿,看到他们感情越来越好,真的非常开心

  在他们年轻时候,也就我小时候,他们感情并不算太好,主要是爸爸太大男子主义,非常强势,做什么决定,妈妈基本上是最后一个知道的。

  他和别人合伙,开塑料加工厂,买来机器,我们要搬家,腾地方工厂,妈妈才知道他要创业了。

  妈妈也想过管着爸爸,可管不了,说了也不听,还吵架。姥姥就劝妈妈,有你和孩子吃的、喝的,他爱干嘛就干嘛呗。

  妈妈性格本身也很温和,从那就不怎么管了。

  自从爸爸被合伙人骗了,家里欠很多外债,看到妈妈不离不弃地支持他,没什么抱怨性子软了不少,主动和妈妈沟通,什么事情也会和妈妈商量。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这几年,我和他们相处时间更多了,发现他们感情越来越好,都很认可彼此。

  我抱怨爸爸两句时,妈妈总会替他说话,说爸爸现在变得特别好,以前他很不容易,你爸爸很爱你,他的心是好的,就是说话太不注意了。

  当我听到妈妈这么维护爸爸,内心很暖。

  他们之间的这种变化,我观察了很久,觉得和一件事情有关两个人都愿意沟通,至少一个非常主动带动了另一个人,哪怕吵架,也会解决问题,两个人找到一个中间方案

  感情中比吵架还可怕的是两个人不想见到对方,不想和对方说话,对对方一点都不在乎

02   

  现在,我和妈妈在柬埔寨,每天晚上,妈妈都要躺在床上,两个人视频至少半小时内容听下来,就是汇报彼此一天的生活

  反正酒店房间大,每当这时,我也写不了东西,就跑到沙发上,也给刘先生电话

  3月6号,妈妈到上海,第一天,他们打电话,就是告知已经到了,见到我了。

  从这天开始,我就听到他们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挺好玩的,家庭中也多半谈这些事情。

  我把他们聊天内容,大致分了几类:

家里人情来往的交流

  爸爸告诉妈妈,他表妹又生了一个儿子,随礼200元,谁谁家结婚,随礼了500元。

  然后,吐槽几句,份子钱真是不得了,这几天就花了不少钱。

  这属于家庭中人情来往的部分,妈妈提醒爸爸,一定要记账,心里有数。提到记账,我想到了《都挺好》里的苏大强,妈妈从我上学到现在,花家里的费用,家里的人情来往,所有的都记着呢,不过没怎么和我们算过。

  记账倒不是为了让对方还钱什么的,其实,还挺能分析出来一些东西。

  听妈妈说,比如十几年前,我们村里一个人结婚,他们随礼30元,这很正常的,结果2017年,我办婚礼,对方还随礼30元。这样的人,以后就不用交往了,吃相难看

  除了这样的随礼,爸爸家里打交道的每一个人,都会说说,比如哪天去看姥姥了,家里哪个亲戚发生了什么事。

爸爸诉说自己的“委屈”。

  爸爸说一个人干了多少活,快累死了,回来还要自己做饭,一天只吃一顿饭了。

  爸爸这样说,我们一般不心疼,我这一点特别随他,和家人讲话时,语气表情很到位,还特别夸张,事实上,我们是对自己极好,绝不会委屈自己的人。

  这时,妈妈就会说:“你也试试吧,没有我,生活没那么自在了吧。”

  过后,妈妈就和我吐槽,就应该让你爸爸尝尝我不在家的滋味,要不然不知道我的重要性

  妈妈在我这里住了一段时间皮肤就变白了,整个人的气色也变得很好,我去哪,基本上都带着她,还让她去调理身体

  爸爸很酸:“还是跟你女儿住好呀,别回来了。”

  为了“安抚”爸爸,我从某网站超市下单买了很多他爱吃的东西,寄过去了。收到东西,爸爸就开心了

  其实,我也邀请过爸爸一起来上海,被他拒绝了,他觉得家里不能没有人看家,还有,他年轻时,各种折腾、出差,现在就想在家里没事坐着、躺着。

妈妈跟着我的生活

  这是他们聊天的重点,我带妈妈吃一个好吃的,她一定拍照,发给爸爸,对我说让他眼馋一下。

  妈妈会吐槽上海的东西贵,更多会吐槽我乱花钱。她只能和我一起生活一个月,实在看不惯我花钱的做派

  爸爸会劝她,“有钱花嘛,没有了就不花了。”

  当然,吐槽我的时候,肯定把爸爸也带上,因为我的性格80%和爸爸一样,在妈妈眼中,反正我的缺点都随爸爸。

  爸爸会说:“随我也没用,还是跟你亲近。”

  其实,从妈妈和爸爸的聊天中,我也明白,孩子和父母眼中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比如在吴哥窟,妈妈和爸爸说一堆破石头有什么好看的。

  虽然她有这种看法,但还是坚持看了下来,背后的文化讲解过程中也多少会了解

  柬埔寨是比较贫穷国家落后我们至少30年,看到这里的生活,妈妈内心对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很多事情,她也会开阔很多,反过来,会劝爸爸对一些事情不必在意

  当然,他们俩也会有聊不愉快的时候,谁也不理谁了,隔一天,继续视频聊天。

  我想他们俩只要保持这种状态情绪很好,也不会因为压抑而生病,作为子女,我们也就放心了。

03   

  我也曾见过一些不再交流的夫妻,甚至不愿意再见面。

  我本家一个叔叔,每年也就过年期间在家里,平常在外面打工赚钱,婶婶过完年初五,就去女儿家了,叔叔正月十八出去打工,婶婶正月十九才回来。

  身边人都觉得她做得不对,可是她就是看不上叔叔,觉得没有大本事,也赚不了多少钱。

  我想愿意交流的夫妻,一定是对彼此认可的,我们不喜欢一个人,第一反应就是逃避他,很难好好说话。

  我爸妈结婚这么多年,我们是看着他们感情如何一点点变好的。

  两个人愿意沟通,带来的好处特别多,愿意一起奋斗,共同规划生活,家庭条件也越来越好,条件好了,自然矛盾少了很多,又促进他们交流更顺畅

  我特别感谢爸爸,他性格里面的主动、乐观影响了我,我是一个特别愿意和对方交流的人。

  我和刘先生甚至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睡觉前聊天半个小时。

  一开始,他不是很愿意和我讲他的工作,一直说没什么呀, 讲了你也不懂。

  的确,他给我讲了我也不懂,都没有听过的一些名词,现在知道什么是“流片”了,流片就是像流水线一样通过一系列工艺步骤制造芯片

  我开玩笑,以后孩子直接就叫刘片得了,让刘先生很无语。

  工作内容不懂,人际关系我懂呀,部门里有什么人,都什么情况,领导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哪里人,公司今年有没有招新人,你和他们相处愉快吗?

  你对对方越了解,就像真的参与了对方生活一样。时间久了,自然而然感情账户存款越来越好。

  这个交流中,我有三点提醒给到你:

  1.倾听时,要表示兴趣,不要随便乱评价

  2.要懂得发掘对方的闪光点

  3.有不同意见,换位思考,去理解对方。

  刘先生不止一次说过,我特别适合他们公司文化,我热爱工作,有点工作狂,同时,愿意承担责任,又能撕来资源,很会管理,带着大家往前冲,工作几年,肯定就是那种升职很快的。而他觉得做得不如我好。

  不过,话说回来,我连他们公司门槛要求的都达不到,学历就卡了。

  既然两个人已经决定结婚,我认为从那一刻起,都有责任,让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所以,我们一定要去沟通,沟通也是在训练中越来越好的,你和人交往多了,不断去反思,自然这个技能越用越熟练

  不止夫妻,各种关系能够沟通,都会越来越好。在对你重要的人身上,值得拿出时间和精力去沟通。

  就像我们这次在柬埔寨,旅行很慢,每顿饭都吃得很认真,聊天时间很长,就是因为拿出时间进行思想碰撞了,大家感情才会越来越好。

  我和鲁瑾姐、佳佳姐,已经在一起旅行5次了,对彼此很了解,有需要帮忙的,也不会客气,变成了亲人

  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在关系中体验愉悦,生活越来越幸福

  - END -

  往期文章

  (点击图片可看,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春天来了,我出去浪了

  我和刘先生的日常(二十三)

  夏天必备,晒不黑的防晒,便宜好用美白!袁姗姗都在用!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