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哪有什么对错, 不过是选择不同罢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哪有什么对错, 不过是选择不同罢了

2019-04-04 05:45:37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人生哪有什么对错, 不过是选择不同罢了

  向善,向美,向远方

  ◆ ◆ ◆ 

  「过你想要的生活

      from温暖-第930篇原创文 清晨六点     遇见每一个     向阳而生的你

  1

  有一段日子,董卿的那一句“你希望孩子是什么样子,你只要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就可以了”,被刷了屏。

  于是许多人,又在倡导女性独立,要有事业,更要不断的进步和提升

  当然这个观念是没有问题的,但老实说,每当这样的风潮,一次又一次的翻卷而来时,

  我倒认为,这侧面暴露了,如今的女性,依旧缺乏经济独立,生活独立,和精神独立的实力底气

  套用亦舒的话,人最缺什么,才会反复强调什么。这么多年了,你见过多少人,有提过男性要独立呢?几乎少之又少,因为他们之中的大多数,足够独立。

  言归正传,如今,女性似乎撑起了职场半边天,甚至你会发现,她们之中的佼佼者,甚至比男性还出色

  但同时,她们在工作上,也付出了更多的心思精力,反之,照顾家庭和孩子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董卿曾说,她必须在自己和孩子的世界里拿捏一种平衡分寸,既不能“我的世界只有我”,

  也不能“我的世界只有他”。此话很有道理,但这样的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尤其是像董卿这样,优秀的女性,凡事追求完美专业精进大概她是没工夫,一边在焦头烂额制作《朗读者》时,一边还有心力去哄孩子睡觉,陪孩子读书,跟孩子玩游戏

  当然,此话的意思,只是想说明一个事实那就是人生没有所谓的平衡,有的只是你的选择和侧重点不同罢了。

  2

  前几天,有个读者,跟我留言说,她放弃了升职的机会,不是因为职位不够高,薪资待遇不够好,

  而是她儿子正在读初二,明年就读初三了,她不希望在升职与照顾孩子之间,形成对立的矛盾

  她非常清楚,一旦升职,工作会越来越忙,加班的时间也会越来越多,甚至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重,

  而以她目前的精力,除了上班做一些该做好的事,下班以后,就全心全意的陪着儿子学习和读书。

  其实她家也并不是多富裕,而且升职给她的物质条件,也十分丰厚,但她却丝毫不觉得可惜,因为于她而言,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你也可以说,升职和陪孩子,并不冲突。但这只是理论上的假想,有时,人最容易,被自己的贪心所害,到最后反而没有一件事做得好。

  无论是大名鼎鼎主持人董卿,还是名不见经传普通妇女,在我看来,她们的选择,都应该得到认可尊重

  因为每个人内心里,最重要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当然不是说,董卿就不在乎他的儿子,普通女性,就不在乎前途

  而是前者,更需要在孩子以外,也能体现自我的价值,而后者更愿意把自我的价值,付诸在孩子身上。不过前提是,她们至少都拥有一份能解决温饱的工作。

  所以,你没经历过别人的人生,你无法体会一身才华的人,有多么不愿意一生只面对柴米油盐具体琐碎

  你也无法体会,重视家庭的人,他们在相夫教子平凡细节里,享受到了多大的快乐满足

  越长大,你越会发现,绝大多数时候,人生的选择,是没有对错的。

  有人站在聚光灯前闪闪发光,就势必有人要在幕后打灯光。有人耀眼,就势必有人要牺牲。有人要当红花,就有人必须甘于当绿叶

  但你如何去选,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选择的权利,并且还能承担,选择所带来的一切后果

  3

  2017年5月8日,39岁的马克龙,赢得了法国大选,成为了法国历史上最年轻共和国总统

  但同时,和他的事业同样精彩的,还有他那被多数人质疑的爱情,因为他的妻子,跟他有24岁的年龄差,并且已和前夫育有三个子女

  而她,布丽吉特,既是他的老师,也是他在15岁时,同班同学母亲。从那个时候起,小小年纪的他,其实对布丽吉特,就已经有了某种特殊感情

  马克龙的父亲,曾以为马克龙喜欢的是布丽吉特的女儿,谁知道,居然是布丽吉特本人,这几乎让所有人都无法接受

  他曾对布丽吉特说,在马克龙满18岁时之前,理他远一点。

  而马克龙的母亲,曾质问她,你不明白吗,你已有你的人生,但他不会与你生儿育女

  而她的回答是:我不能答应你们什么。

  他们之间,其实经历了许多阻挠坎坷,但在2006年,布丽吉特还是跟前夫离了婚,那年马克龙29岁,他们终于结成了一对夫妻

  虽然布丽吉特比马克龙年纪上大太多,但也有个好处就是,毕竟她的人生阅历和经历,足够丰富

  格局智慧视野,也都远在马克龙之上,所以这对他后来的事业,有极大助力甚至有人曾说,如果没有她,马克龙不可能当选为法国总统。

  因为她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对他的思维,有较大的引导作用,还在他竞选时,协助他撰写演讲稿以及设定议程等,

  而马克龙曾在公开演讲时说,我欠她非常多,因为她造就了今天的我,如果我当选,我说错了,抱歉,应该说我们当选之后,她将拥有一席之地,这个地方不是我的身后,而是我的身旁。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布丽吉特是自私的,而大家也想不明白,马克龙究竟是怎么想的,

  如果他找个比自己小24岁的姑娘,可能舆论压力,还不会那么大,甚至还觉得天经地义没什么稀奇的。

  但他居然不爱美人,而是非要跟“又老又丑”,还离过婚的女人在一起,甚至还说,跟她一起坐拥江山

  其实你我皆为凡人,有时,你不太理解的, 不能接受的,无法想象的,并不一定就是错的。

  因为你大概也不太懂,两个追求精神生活的人,有多么在乎,伴侣思想高度灵魂深度,又有多么不在乎年龄的限制和舆论的束缚

  4

  我身边,有这样一对夫妻。

  丈夫很年轻,三十岁出头,长得挺帅,人很踏实,工作也很努力家庭条件也不差,

  但他就在前几年,娶了一个比自己大5岁的老婆,而且对方离异后,还带着一个正在上幼儿园的儿子。

  当时家里人就极力反对,但他就是非要跟她结婚。最后生米煮成了熟饭以后,父母也没有办法,只得认了。

  但两人结婚几年了,也没再生一个孩子。而他的解释是,我们有儿子啊。

  但有人就劝他,你傻呀,那个小孩,又不是你亲生的,无论你对他再好,长大后,人家还是要去认亲爸。

  但他没有反驳,也没解释,我想这些道理,只要是个正常人,都懂,但他选择接受和沉默,大概是真的对妻子有很深,且超过常人所能想象的那种爱。

  也许在世俗的眼里,他过得不幸福。但于他而言,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就要爱屋及乌,爱她的全部,乃至她的过去。

  这几年,他的状态,其实一直挺好的。我倒认为,他现在的家庭生活,过得比许多有亲生孩子的夫妻,更快乐,更和谐,也更令人羡慕

  许多时候,我们总是把幸福,放在别人眼里去看,但其实,你究竟过得好不好,要看你的内心,是否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幸福,这才是最重要的评价标准

  最后,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

  每个人活在这个世上,都有不一样的使命和责任,不一样的选择和态度,请不要总是去干预别人的生活,也不要让别人的言论,来干预你的生活。

  我们活着,本来就是为了跟别人不一样,世界也因为有更多不同,而变得更加有趣,丰富和精彩!

  写于2019.4.3

  - END -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新书生活需要节奏》正在热销中。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在当当网购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