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作为一个骨子里骄傲、要强的女人,我是如何与自己的内心做斗争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作为一个骨子里骄傲、要强的女人,我是如何与自己的内心做斗争的

2019-04-06 11:00:56 作者:杨小mi 来源:遇见小mi 阅读:载入中…

作为一个骨子里骄傲、要强的女人,我是如何与自己的内心做斗争的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 ▲文/杨小米

  微博/杨小米1988

  在我们的传统教育里,女孩子温柔贤惠,养儿育女,照顾家庭。而我恰恰相反,我是一个很有野心女人骨子骄傲要强,想要做成事情

  心理学科班出身的我,曾不止一次自我分析记录成长中的关键事件询问父母我7岁之前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还研究家族史。

  用一句外人概括我们家族的话:“杨家的人就没有怂包。”可见,骨子里有多要强。

  3月份,我和妈妈生活了一个月,还一起旅行,中间闹过矛盾,又和好。我是和妈妈性格完全不同的人,我问她:“你什么时候发现我和你性格不一样?”

  妈妈说,3岁的时候。

  那时,我就表现出来了,见到人,不认生,叫人嘴甜。并且,对什么都很好奇天天问为什么,问得她都答不上来。好动,和邻居小孩打架,一点都不省心冲动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

  这就是我的性格底色,我遗传了爸爸的骄傲、要强,这样的性格,很容易把事情做起来。这是好的一方面,我从来也没有回避

  可是这样的性格,在处理关系上,真的吃了很多苦头

  早年,我谈恋爱对方开始非常喜欢我,后来受不了我太作了,就分手了。

  现在,我的脾气已经改变不少,除非一些事情刺激到我,才会爆发。那么,这么多年,我是如何与自己内心做斗争的

  觉察内心,

  在关系里主动道歉。

  还好,爸爸在遗传给我骄傲后,还遗传给我厚脸皮,这是一个大优点。爸爸,无论把妈妈气成什么样,都有能耐把她哄好。

  在20岁之前,我曾经给5个好朋友写过绝交信,言辞非常激烈,哭得昏天暗地,比失恋难过

  青春期的感情,就是这么热烈

  那结果呢?现在,我们还是好朋友,关系特别好,经受住了时间考验

  当时,我一冲动,就写了绝交信,过了一天就后悔了。然后,我就厚脸皮去找对方,进行自我内心剖析,道歉,和好。我认为大多数人内心很柔软不怎么会真的记仇。

  2017年,我又冲动发脾气了,把好朋友苏末气坏了,她也不要理我,也不和合作写作课了。现在,写作课已经做了23期了,可见我们合作很愉快的

  我非常伤心,非常难过,给刘先生电话,哭着说:“我好难过,我真的不想失去苏末。”

  刘先生建议我道歉,我觉得要有诚意,睡了一觉,买了最早一班的高铁,就去了苏末家,苏末不让我去,反正我知道她家,我还是去了。

  见了面,我先抱着苏末哭了一场,告诉她,我不想失去她,我真的不能没有她,我真的很爱她……苏末很无语,哪见过这阵仗,不知道的还以为男朋友复合呢。

  然后,我为自己的行为道歉,告诉她,以后再也不这样了。苏末那么善良,很快原谅了我,我们继续一起做事业。

  苏末也很感动想想我一直对她也挺好的。结果,我突然来了一句:“末末,我哭累了,你能不能去给我买一个菜煎饼呀?”

  她很无奈吐槽我,“米总,人生如戏,全靠演技,你就是一个戏精。”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很浮夸的人。

  万一冲动,发脾气后,怎么办?我会及时道歉,事后做弥补,并进行深刻反思我不想因为自己骄傲,要强,就不低头,这样会毁掉我的各种关系的。

  我们都不是完美的人,谁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但冷静下来,一定要反思,不能让情绪控制你。

  这点我比爸爸做得好,他很多关系闹掰之后,就和好不了了。这也是我观察后,不想这样的原因

  我们分析原生家庭,不是让它背锅,而是更好地了解自己。

  及时喊停,

  减少情绪的引爆点,刻意练习

  我了解自己,冲动之后,情绪会爆发,进而做出不理智决定

  有一天,同事苗苗工作没做好,把我气炸了,我马上想和她说,“公司赔你一个月工资,你走吧。”

  但我意识到自己不理性了,及时喊停,就给天一打了电话,让她问问苗苗这个工作到底怎么回事

  作为一家公司的老板,我这样是很不好的,不理性,会给公司带来损失,也会伤害到苗苗,她从北京来上海工作,也付出了很多代价的。

  天一了解过程的时候,我冷静下来,等天一给我说完,虽然我知道苗苗做错了,了解了原因,也不生气了。第二天下午,在理性的状态下,我和她谈了两个小时,教她一些方法,想办法和她一起克服掉这些缺点

  这样理性的沟通、处理方式,让我们的合作更加融洽实现双赢

  我骨子里要强,在沟通中,很容易强势,我会做刻意练习,当我想说话时,会提醒自己,一定要倾听,让对方说,有理有据的建议,尽量都采纳。

  我是天秤座选择恐惧,应该多少中和了我的强势。我经常提醒自己,你不是世界中心,你没那么重要,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

  慢慢地,我竟然给别人的印象是很有亲和力,人很nice,这都是长期刻意练习的结果。

  我觉察到自己情绪不好,就不和人接触了,比如我会对刘先生说:给我半小时,让我冷静一会,好吗?之后我就冷静下来了。

  很多事情,我自己都不去处理了,公司的商务,现在是天一全权负责,她有时候,和我吐槽不专业客户,那种情况,如果天天面对,加上高强度的写作,我真处理不好。

  在和人打交道中,我也会筛选,同频的朋友多见面,大家交流很好,不太喜欢的朋友,就拒绝掉,减少情绪刺激点。

  除此之外,我还会练习结果导向,就想万一发脾气,会有什么后果?一想不划算,我就算了。

  平常往感情账户里多存钱。

  为什么我每次发脾气、绝交还能找回朋友?

  除了脸皮厚,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平常往感情账户里多存钱。朋友觉得我对她们很真诚,很好。

  七荷、天一,她们觉得我一年有那么几次情绪化的时候,大多数时候很nice,也是一个好老板,总体上,愿意和我在一起。

  平常,我也很尊重刘先生,什么事情都和他商量,关心他的生活,对他家人好。

  我发脾气的频率,从最初一周一次,到一个月一次,现在2个月一次,他看到了我的进步,觉得我很好,就脾气差点,自己娶的老婆,能怎么办呢?

  平常,我遇到好的机会,有好的资源,都给朋友介绍,出国玩,给他们带礼物,多关心他们生活。他们看在我平常还可以的份上,万一,哪天我脑子进水,也很快能原谅我。

  我们性格里,都有很多好的方面,也有很多坏的方面,我们要把好的方面发挥极致,帮我们做成事情

  我骨子里要强,不服输,我就做成事业。那么,这带来的负面情绪,冲动,脾气不好,情绪化,那就通过反思、觉察,一点点去改变。

  我时常安慰自己,人生就是一场修炼,我要好好做功课。现在,朋友有时,觉得我反思过度了,明明不是我的错,也要反思。

  我告诉他们:“我觉得有更好的处理方法,假如我这样处理,可能会让关系更好一些。对错在关系里没有那么重要,如何让我们更好最重要。”

  以前,我真的很纠结,发了脾气,后悔,自责内疚,觉得自己好糟糕,怎么连关系都处理不好?

  我学着接受真实的自己,承认自己就是这样一个人,我做刻意练习,每发一次脾气就记录下来,现在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了。

  现在,我每天都会拿出1-2个小时的时间,去思考,觉察自己的内心,做剖析,这真的让我心态平和了。

  最后,还要说最重要的一点,我脾气变好,还有一件事情,写作,我天天把想的写出来,也是情绪的梳理发泄

  我写这篇文章,也鼓足了很大的勇气,毕竟情绪真的挺糟糕的,我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事情,我处理不够好。

  比如2018年11月,在尼泊尔,因为一件小事,我情绪失控5分钟,对苏末说了狠话,她劝我,我口气不好,让她不要理我。我们解决这件事情,用了3个小时,真是不划算。

  苏末说她就不要惯着我,我这脾气一定要改一改,对人伤害很大。

  现在,我已经被朋友们和刘先生治得没脾气了。苏末吓唬我,“以后,你有了孩子,会没有脾气的。”

  我已经能想象到这群朋友“幸灾乐祸”的模样,到时候,大家一定要安慰我哈。

  - END -

  往期文章▼

  (点击图片可看,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不努力差距会越来越大,最后维系我们感情的可能只剩血缘了。”

  赢在职场,你需要具备这4项能力

  “我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比起可有可无亲情,我更在乎自己的生活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