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西人,细看西安特色小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西人,细看西安特色小镇

2019-06-01 20:46:26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西人,细看西安特色小镇

  山西、陜西一河之隔,都是靠中华母亲河黄河喂养着长大。古代说两地是河西河东。现在划河为界为两个省份,同是华夏文明的发祥祖地。

  西安不必详说,中国四大古都之首,一千多年十三个封建王朝首都,在世界城市历史发展榜上,那是赫赫有名。近几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海外的风先从东南刮进来,一大批后起的江南城市明星闪耀,风头盖过了北方地区老城市的面子。华北西北的太原,西安,兰州等老工业城市,痴眉瞪眼看着人家越跑越快,越走越远。没有法子摩拳擦掌追吧。

  西安有历史文化底蕴曾经潮起潮落,一度迷失了自己。你看在西安最热闹的回民街扫视,过往男男女女自信,一嘴邦邦硬朗、锤锤砸地的关中官话。再看一张张面孔更有特色相貌自带风水,西安人方脸居多。为什么呢,易经相书上说过,这种脸庞是出将入相的天格地格在人脸上的描写。别说千年帝都,就象北京,建国不到70年,县太爷以上的干部任你用簸箕扫,随便都是一大堆。西安人嘛,贵气老辣,大都是古代朝廷的干部后裔了。

  西安人骨血里的基因高贵。今天相类比它城,发展掉在尾巴上也难堪。于是近两年西安发奋图强,新招迭出,超大城市的梦做起来。老秦国人聪明,内求观省,开掘独有的文化宝藏

  尤其特色小镇,做的有声有色。现今全国最亮的三盏明灯也就是说名声最大的三个镇甸,有浙江的莫干山,其余两个就在西安的地界。一个是袁家村,一个是马嵬驿。其实严格按行政地域讲,两个村镇都不属西安市管,但都在西咸郊区。泛义就讲成西安了。

  袁家村和马嵬坡离山西较近,于是趁节假日有空,高速路免费有便宜沾光,一行几人就出发,目标就是这两个村子

  袁家村在礼泉县,马嵬驿在兴平市,两地相距几十公里,都在西安市区的西北方向,且距西安外环路也就个把小时车程

  沿着关中环路到了袁家村。根据度娘的捜索,知道袁家村是个非常不起眼的小村。十多年前也只有52户,一二百口人。后来小村生出一个天才的小领袖做了村长。这位村长小地方生长,却有开阔视野天地豪气。没有多少年把袁家村发展成国内知名的特色小镇。

  快到中午时我们进了袁家庄的地盘。绕村四周,正在大兴土木,围起来的一处处大院村上自己投资项目,以及吸引的外来户投资馆堂。

  头一个感觉就是热闹人多。进村路有好几条,条条拥挤不堪。自动关卡刷过了车牌,就算正式进了村。咱脑子里有的是商业。袁家村少说每天上千辆车周转。每辆10元的停车费,先这一项说来,就年几百万的营业收入

  袁家村的四周修起了围墙,用的是老砖的颜色克隆古老,进村的各个方向是圆拱门的小城楼子,东西南北城门一关,袁家村固若金汤。哈,几种因素都有,复古文化,安全屏障,好管理控局。沿途,大小路人流如织,路两侧都是密集的泊车。绕到西北村郊终于才插了个空位。那里建有大型泊车场。旅游的大巴,新能源车及其充电站等设施齐全

  泊车了就往村内走。汇入滚滚的人流,走进西城圆拱大门,两边是临街的摊位,密密匝匝,卖什么的都有。一哄而上男女购买出奇旺盛。村镇历来有传统的赶大集文化,那是来源庙会人群聚拢。袁家村特别,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来,天天赶大集如是。

  进村已是晌午后的2点,拐进了农家开的饭庄,吃饭的还是满堂。袁家村的饭其实也无特别,服务模式都是家庭成员的组合,夫妻孩子把式炒菜端盘。流水不断的来客,每个人家的收入当然挺好。

  本来城市过来的,对逛街也不太有兴趣,既然千里过来观光,就连续绕了几条村街。集市显出成熟规模,天南地北的土特产汇聚。人们最感兴趣的是小吃街。临街敞开的店铺作业过程舞台表演,可全活儿透视。味香阵阵扑来。我们刚吃过了饭,也挡不住诱惑,这吃一嘴,那吃小撮,非常开心

  由此也想到天下的特色地方,不外乎就是读懂人性。很简单,有看头,有玩头,有吃头。吃其实太重要,美成一朵花,不如吃的舒服留下深刻记忆。由此想到有些女人经营家庭说,要留住男人的心,就想法抓住他的胃。

  袁家村的成功大概就是留住了老村的风景,给枯燥的城市人找一片返璞归真领地。再者就是汇聚了天下小吃。这里可以一胃赏天下。

  袁家村还在扩建。新建的门面房三层歇山屋顶,远望很壮观街面却很冷清。我心里泛起一种不祥的予感,袁家村大肆扩张,已经出现了泡沬。国人贪大要面子,忽视做里子的毛病也传染过来。要想走的很远,浮躁文化的危机清醒认知。特色村能久长,做成五花八门都有的城市模式,路似乎不太对头

  来去两个多小时,离开袁家村,直奔西向的马嵬坡。刚上了关中环路,一座“昭陵博物馆映入眼帘。以前没文化,查过度娘才知,这是威名显赫的大唐英明帝王太宗陵园。原来如此。唐太宗生前雄霸天下,死后也是独一份的王气。他的陵园方圆200里,谁也无法超越

  到了马嵬坡自然要瞻仰大美人贵妃了。详情另叙。从贵妃墓园出来后,我们径直去了马嵬驿村。

  袁家村与马嵬驿也是距离太近,做的都是特色小镇。也怪气了,又一齐享誉国內。这等于一山养了二虎,两家真还飚了劲头。度娘上面查询,竟有多条对垒的说法,是袁家村有魅力,还是马嵬驿吸眼球

  我们最好相信自己感受

  马嵬驿就建在山坡上。西北地区的黄土高坡,与杭天琪唱的一样,风大草秃,没有江南那般多綠的娇美碧翠。但茫荒的雄浑自有独特的魅力。马嵬驿还不见,倒是先看到村庄外围漫山遍野的泊车。据媒体资料,近几年来,每年旅游马嵬驿的国内外人群达600多万,人气势头竟盖过了西安的兵马俑大雁塔,法门寺等风景名胜区。恐怕在国内也是绝无仅有

  马嵬驿丘陵山坡,地势层叠,也似袁家村一般建了复古门楼,围了垛墙,俨然是一座山寨城堡。门前挖的护城河,渠内干涸无水。可能人流汹涌,没有来得及清理垃圾随处都是。可是跨进城楼门进入了村庄,却是另一片天地。

  马嵬驿起伏不平山势,这些老房子修旧的有,但道路装饰小品大都是后来的设计。让我最惊叹的感觉,这些精致细节构思几乎完美保存民间农耕时代艺术,将老百姓的家什,农器具,废旧日用品等,典雅创作成村街的装饰物巧妙程度,让我们感觉是一户十分节俭日子过的仔细的人家,一样破东西也不舍得抛弃,又恰如其分的派上了用场

  太接地气的装饰小品,俯拾就是。也无法一一描绘。比如老旧车轱辘加木板拼成小茶吧休息处,无用的农具挂在墙上成了点缀,破烤瓷水缸挂在墙上供路人磕烟灰,老旧瓦片拼出一处小花苑…。做的大雪无痕了,感觉就是天然的布局,处处落地到关中民居原味中。转来转去,人们大概也没几个嚼艺术的,但谁也不乏有艺术细胞,心上想不出咋地的好,嘴上禁不住赞叹,好,就是美。

  搞艺术的专业人士田园小品,村街墙画,塑雕摆件,讲究的多。在马嵬驿没有高大上精彩,一处处融于自然的美,每一个画面都是耐人寻味的创作,贴切的让你看不到创作的手。

  吃饭抓胃,更是马嵬驿的重头戏。小吃街人流涌动,百种花样面食占了主流小吃店铺依势坡上建的,曲径绕弯,鳞片乱离似的,但每家又古风习习,店口摆设厨房食堂各有其巧。诱人美食小吃尝了一道又一道,让小胃囊子受了罪。

  说到袁家村的吃,马嵬驿自然不逊色。但马村最精彩的风景线,令人难以忘怀的梦,是厕所。密布超乎平常,设计精妙温馨人性,“后庐”“茅房”“舒适之地”…。古文化民间老话,不折腰不佩服不行。呵,有这么WC保证,放开美食吧,没有隐忧了。

  马嵬驿该看的真多,它的休闲音乐广场,小舞台,客栈…。心里嘀咕和感叹这么频繁,到许多地方还真没有过。还要来的,一定还得来。

  天色已暗,只能走马观花一阵。依依不舍离别了马嵬驿。我们一行人心情大爽。

  大江南北都在猛刮特色小镇的风暴国家产业导向鼓励还不在嘴上和纸上,金库里有真金白银补贴。风源在北京,也是时势必然了。

  心里很酸。

  第二天回晋的路上,我的脑际还在放映袁家村,马嵬驿。特色小镇就是这样炼成的,得有看头,得哄得肚皮欢乐了,留下记忆。

  看过不少省内的特色村镇,县长重视专家设计,水泥铸旧,钞票开道。盖了不少唐朝宋朝的老房子装门面结果人不来,鬼晚上来。不按市场规律办的事儿,不但是可笑作品,还造了孽,浪费了老百姓血汗

  五千年文化能咋样?你不会挖掘属地资源今人用,游人不会跟你看古墓遗址。人不来,鬼不来,是未来经济致命的软穴。

  去西安走走吧,马嵬驿,袁家村是活样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