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船行到那里,风景就在那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船行到那里,风景就在那里

2019-07-01 13:04:0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船行到那里,风景就在那里

  黄土高原上唯独缺少水,依稀可见的只是那些从山脚下的石缝里流出来的涓涓细流,这就是水,别看这么一丁点水,却养育了高原上那么多的生命飞虫走兽、鸟语花香五谷丰登,这些平日里常见东西,就是高原上的风景一代代黄土高原上的男女老少始终渲染着这些不是风景的风景,高原人心里想得只是生活

  我就是黄土高原上的一分子,可是,我特别向往江南水乡,上学时,叶圣陶的《多收了三五斗》一文里描绘出来的水上粜米,却使我背离了老师要求——不理解文章主题欣赏文章的图景结果,那次的阅读题我失分很大,这的确是一个遗憾,但是,我的内心里十分惬意。十多年过去了,2006年我终于去了一趟浙江绍兴,那里有我的一个亲房舅舅,舅舅的那个儿子小我十岁,舅舅中年得子,不免把儿子视为掌上明珠,他儿子奶名叫“涣涣”,我想这样的名字还不是与水有关吧。涣涣带我去游船,不大的小船,尽可以只坐二三个人,船中央放置着桌和椅,涣涣让我坐在椅子上,他站立在船的一头,拿着长长的竹竿在水里滑来滑去,竿在动,船就动,一起一伏,当时,我惧怕的要死,船翻有可能。涣涣一再说,别看这小船看上去轻飘飘,真正稳当多了,我心里总有对涣涣产生一种敌视:“你呀从小生活在水边,即使落水不至于溺水,假如我一旦落水,岂不是性命难保吗。”就这样,那些清洌洌的水,脆生生的竹竿滑动的声音此时此刻,给我的全是恐惧

  2008年我又去湖南常德办事,第二次来到了江南水乡,觉得分外的新鲜。我在常德的一家旅馆简单住宿,只记得开旅馆的是一个个儿矮瘦的女人,她嫩嫩的皮肤,丫丫的声音,看起来羡慕,听起来舒服。如今,我还记得那次和她的一番对话——

  “这位大哥,你是从西北来的吗?”她笑嘻嘻地问我。

  “是呀,你从哪里看得出?”江南女人不但小巧玲珑,果然机灵聪明

  “身高,皮肤粗糙,黑生生的。”这话不只是对我褒奖,还是在耻笑西北人这点缺陷

  “聪明。”我随口夸奖

  我们正在闲聊,只见一个低矮男人走进来,这男人先是看看那女人,随后瞬间瞥了我一眼,女人急忙解释:“这是从西北来的,在我们这里住宿。”

  我一听这女人对男的这样说,心里不免有几分寒心,我突然想到水浒上的“人肉店”“麻醉药”,这是不是一家黑店,那个晚上,我整整没有合眼,始终处在一种似睡非睡的地步,幸亏的是我身上带钱不多,提前把那张卡悄悄地藏在我的内衣里面,我想他们要打劫我,非得把我的衣服脱得一干二净,对我这样非礼,至少那个女人做不出来,那男人对我这高大个子也显得很吃力呀。

  一夜无事,我真是杞人忧天多此一举想法,在这样高贵城市,显得还是合乎情理,因为,再美的地方也会有卑劣买卖交易。独在异乡异客,心里产生几分这样的担心也是不足为奇呀。

  此后,再也没有去江南,我一直生活在西北,昨夜,江南的一位朋友短信问候我,使我不得不想起这些往事,说句实话我喜欢江南的环境,只可惜,今生却投胎于远离江南之地,虽说我皮肤粗糙,但是,高原上的男人却有一颗红高粱一般烤红的滚烫的心,火辣辣的熏焦味的心,高原上多的是原始的复古的东西,看起来多的是落后成分,这些最是江南女人所不喜欢的。

  不过,依恋往事,总还是有些感触——

  有些误会永远需要解释,因为这是我们刻意的布置

  有些诺言永远不需要兑现,因为这是我们刻板放弃

  有些暧昧永远不需要转化,因为这是我们慌乱表现

  有些相遇永远不需要记忆,因为这是我们安静故事

  是呀,我这一生似如坐船,一直飘荡在心理充满恐惧的生活浪尖上,何时才会放下心来悠然自得,恐怕直到夕阳之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