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康熙临终前对一大臣说:你功劳太大,准备殉葬!保住大清百年基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康熙临终前对一大臣说:你功劳太大,准备殉葬!保住大清百年基业

2019-06-16 03:11:43 来源:炎黄秋春 阅读:载入中…

康熙临终前对一大臣说:你功劳太大,准备殉葬!保住大清百年基业

  康熙晚年的时候出现了九子夺嫡的局面,当时几位皇子之间斗的不可开交剑拔弩张朝堂上的大臣们也都有自己想法一时间朝堂上风起云涌。而九龙夺嫡的最终胜利者就是康熙的第四个儿子,也就是后来的雍正皇帝

  ldquo;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这句从古时流传下来的话在一次次的历史故事中得到验证。但是雍正刚刚登基的时候,对于辅佐他上位的一些人非常好,不仅让他们加官进爵,还赏赐给他们丰厚财物权力达到了顶峰

  尤其是年羹尧和隆科多两人,他们在雍正帝上位的过程中出了大力,可以说是雍正皇帝的左膀右臂。年羹尧出身平民,在雍正帝的帮助下,平步青云;而隆科多可更加不得了了,他出身佟佳氏,是满洲镶黄旗,康熙生母还是隆科多的亲姑妈,是雍正的亲舅舅

  以隆科多的身份才干来说,当时还是皇子的雍正是怎么收服他的呢?其实这还要归功于康熙。康熙是清朝最伟大的皇帝之一,他八岁登基,年幼的他手中没有多少权力,被权臣控制在手中。从八岁起,他便开始韬光养晦积累自己的力量

  等到他十四岁到时候,就击败了权臣鳌拜,开始亲政,对朝堂进行清洗,将权力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他一直到69岁的时候才驾崩,是清朝最长寿的皇帝之一,他在位的这61年期间,励精图治扩大了清朝的疆域,平定了国内国外的叛乱,被称为“千古一帝”。

  同时康熙皇帝对于吏治还有自己独特方法,他深谙“打一棒子给个甜枣”的道理,既不过分放纵那些权臣,也不会给他们太大的压力。隆科多就是被康熙用这样的方法收服的。康熙晚年的时候,朝堂因为九龙夺嫡之事一片混乱,这个时候,他需要一些能够稳定朝堂的人。

  隆科多就是其中之一。康熙皇帝知道自己一走,朝堂上恐怕就要大乱一场,他需要一些人帮助自己选定的继承人来巩固势力,直到他坐稳这个皇位为止。临终前,康熙把隆科多叫到床前,态度极其亲切,以兄弟相称。他也成为康熙皇帝临终前唯一专门召见的一个大臣。

  康熙告诉隆科多,说自己要给隆科多加官进爵,赏赐他一堆金银财宝,只要隆科多帮他做一件事。隆科多听了这话自然非常欢喜,他美滋滋的等待着康熙皇帝给他的赏赐,见到传旨公公捧着圣旨过来,他非常激动地过来等着圣旨。

  但当他打开圣旨、看清楚圣旨上的字的时候,却被吓得魂飞魄散。因为圣旨上面写的是:“查隆科多党附皇子,乱政害民,着即赐死,钦此!”隆科多当即跪下来苦苦哀求康熙皇帝,他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也不知道为何康熙帝要除掉自己。

  而康熙皇帝其实并不打算真正处死隆科多,他看着惶恐的隆科多,缓缓地说道,“我这么做,只是想让你知道,只要你认真服侍下一任的皇帝,那么你可以一生衣食无忧。你功劳很大,如果你敢有半点不臣之心,现在就回家洗干净准备殉葬。”康熙话没有说完,但威胁意味不言而喻。隆科多就这样被他收服,保住了大清百年基因。从此兢兢业业的辅佐雍正皇帝,成为雍正手中的最大王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