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当下这一刻,我们无比真实地活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当下这一刻,我们无比真实地活着

2019-07-01 20:00:18 作者:林世儒、学员 来源:心灵自由 阅读:载入中…

在当下这一刻,我们无比真实地活着

  来上林世儒、高金美老师神圣舞蹈工作坊之前,我几乎刻意保持了自己对这一领域知性空白状态,没有详细查阅任何关于葛吉夫或第四道的资料,但之前在其他课程中所体验过的对神圣舞蹈的惊鸿一瞥,已足够令我确定这是我想要了解并一定会有收获的一种自我观察途径

  也许很多人都有跟我一样感受,自我观察总是到了一定程度便难以为继,内部起了某种不明混乱,无法清明地看自己。而神圣舞蹈则好像一个密闭、真空实验空间,将人放置其中,为了一个看似明确的目标:将舞蹈学会、跳对、跳好,你不得不努力尝试将各种束缚负担

  剥落念头评判情绪模式……直到最终与自己赤裸相见。

  这时你会发现原本本的自我是多么的清醒清晰安定可信赖,我们平时以为最柔嫩脆弱而将其重重保护起来的“我”其实是强大有力的。

  而神圣舞蹈这个设计精密的“实验室”的有效之处不仅在于提供了具有强劲的抽离和离心力作用的大环境,它的整个音乐节奏动作的设计令你可以在其中调伏与平衡自己的三个中心——理智中心、情感中心、身体/本能中心,最后我们会发现跳神圣舞蹈的真正目的不是只为了把舞蹈跳对跳好,而是要学习如何有机、平衡地综合运用自己的三个中心的注意力,更接纳自我、将事情做得更好、感受到自我的完整力量等等都只是这个过程副产品

  在最开始的学习过程中,我发现自己习惯运用情感中心,对事物好恶、对自我状态的感受等可以令我发挥很大的潜力,也能将我打入无力的深渊

  因此,第一个阶段,我开始尝试将情感中心静音,不去做比较和评判,也不去认同各种情绪,而更多地用理智中心去揣摩老师的动作并寻找规律,这种方式果然能让我比较清晰地掌握要领

  可是随后老师开始不断“加码”,动作越来越复杂而且不按常理出牌,理智中心渐渐成了绊脚石,越是试图理顺越是手忙脚乱忙乱中偶尔大脑出现呆滞死机状态,恰在此时,只要情感中心没有出来扰乱心绪,我忽然发现自己的身体本能地会模仿出几个对的动作。

  这对于不惯于依赖信任自己身体的我是个很大的发现,让身体做自己的主人行动,反而给头脑的运作释放出了内存,给繁忙的理智CPU散了热,而看似难以掌握的动作组合不知不觉中竟然已经学会了。

  但不要高兴得太早,当一切开始运转良好时人难免开始惰怠自满而不自知,这时老师仿佛看透我们似的忽然切换一下动作组合、或是提醒我们达到更精准标准,在又一次不期而至的混乱无措中,我便又一次清楚地照见了自己的懈怠

  那么情感中心就永远乖乖不添乱就好吗?

  我暗中疑惑着,这个问题随着课程的深入渐渐浮现了答案。课上老师教的一支舞叫做“托钵僧“,还在学动作的阶段曾经脑中掠过对这个名字意涵的疑问,不过无暇细想。

  后来大家可以将整套动作组合起来之后,老师开始一步步地提出更高的动作要求

  当按老师所说将每次脚底的震动迅捷有力地传至头顶时,我忽然感受到了这看似呆板机械步伐之中的坚定不移 ;当用最小的力量和最短的时间,在最精准的节点上到达最准确的位置时,我开始感觉到由内而外充盈的力量,那不是消耗能量的刻意发力,而是由精准的心念牵引的精准的行动所带来的清醒而不执,专注而无畏;当心念似乎无焦点而又清明地关注着自己的当下时,四周与我共同舞蹈着的同伴们的状态也进入了我的知觉,感受着那一致节律、同频的动作,一种强烈的情感共鸣心底升起。

  至此,我感觉到情感中心的苏醒和震动,托钵僧这支舞蹈所蕴含的情感与信念开始立体鲜活呈现,那些需要严格做到精准的动作也不再只是一种不苟的自我要求,而开始有了发自内心驱动

  在跳另一支舞蹈“一必修”过程中,头、手、脚明明已经各自操练纯熟了,但当老师让我们将三者组合起来的时候,还是感觉像是不可能完成任务

  这时高老师说,不必挂心上一刻,也不必担忧下一秒,当你能够全然做好当下,下一刻你自然知道怎么做。

  这样的关于当下的理论自然听说过,也心向往之,但在现实生活中实际经验往往可遇不可求。报着姑且一试的心态,我将意识集中于节拍同时全然感受着自己正在做的每个动作,手如何弯曲,脚如何提起,这时奇妙的体验发生了,完全没有思考下一秒的时候,下一秒的动作自然发生了,而我完全不知自己是如何做到的。

  越来越多的动作开始趋于完整,当做错或做不出来的时候,也只是停下来,继续关注着节拍,再从头优雅地开始,依照着老师的这些建议,一支舞蹈慢慢呈现了,内心安定而欣喜真切体会到了何谓“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何谓没有过去、没有未来而只有当下,这体验虽然短浅,但却真实

  可是这么清明的心境,当脱离了神圣舞蹈的氛围,在琐碎喧嚣的每日生活中,又当如何保持呢?我问老师。老师说,唯有修炼,在每一刻、每一件日常小事里,比如每走一步脚与地面接触,每次拿起放下一样东西,如果都能保持着觉知,便是一种对保持当下注意力的能力的最好修炼,而关键在于坚持

  在神圣舞蹈之外令我获益匪浅的是,林、高二位老师将其与中国传统易经之道做出的呼应融合令人叹服东西方文明智慧其实完全是殊途同归,同时也感受到作为国人对于我们的传统文化那种在骨子里的天然接纳。

  林老师以“观”卦来层层深入神圣舞蹈的教学,不仅与神圣舞蹈中的自我观察过程严丝合缝,而且由浅入深、由易至难地精进,也呈现了老师讲授的自我要求中的“慈”与“俭”的平衡,容许自己、接纳自己同时对于阻碍限制自己的模式、习气坚定地断、舍、离。

  而由易经的卦理延伸出的关于“时”与“位”的阐述,除了应用于神圣舞蹈中的有效性,也令我想到孔子所说的“所心所欲不逾矩”,一切好坏对错高下都是相对的,全然臣服生而为人的种种相对限制,才可能体验超越限制之上的绝对自由

  如果将人生比作舞蹈的话,那么它当是一支独舞

  虽然并非独活于世间,但每个人只能工作于自己,独善其身才能对他人、对世界散发出真与善的频率。所有变幻的外境都是心造,每个人可以做的,只有在当下这一刻,跳好当下这一个动作,犯下当下这一个“错”,留下当下这一瞬空白。

  于是当下的这一刻,我们便无比真实地活着,下一刻亦可以如是。

  欢迎收听林世儒老师的微课,一起收获更多知识?

  老师这么说

  昨天在“易学律动”课上,有位同学分享说:感谢老师对大家的要求不高,所以才可以安心的学习,并获得进展,不再像以前上“葛吉夫律动/神圣舞蹈”课,吓得课程还没上到一半落荒而逃

  高老师听了之后说:我们并非要求不高,相反的是我们对内在质量提升的要求非常高,只是大家没注意到而已。

  两天下来每个人在觉知能力、注意力的质量、自信心、不受影响、犯错不纠结……能力都大幅的提升。

  在这些内在质量的要求与锻练上我们的要求是极为严格的,只是外表上不像舞蹈动作那么容易看出来而已。

  自从把“葛吉夫律动/神圣舞蹈”的教学内容加入了从易经所获得的启发之后,整个教学的方式和内涵有了大幅度调整,因此课程名称也改为“易学律动”。

  因为我开发出了新的教学与练习方法,一来让学员在律动的学习上变得更为轻松与容易;二来藉此机会可用一种极为容易且深入的方式了解易经的道理,并应用在学习与成长上;三是我在教学上的示范和介入更加的少,而学员的收获却更加的深入与多元,一举三得真是开心

  以往的教学我都会示范手脚头的动作组合结果让学员知道舞蹈的样貌,现在都不再示范与讲解了,学员必需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完成没见过的动作组合,必需靠自己的努力与尝试去完成交付的任务。

  我不在像对小学生一样,样样讲得清楚与仔细,而是像对研究生,提出方向与目标,然后自己找方法去完成,并且要能做出更多的细节以及更佳的成果

  而我发现我教得越少,学员的学习成效越好,获得的收获也越多,真是有趣吊诡啊!

  这样的方式从外表看起来好像要求不高,因为在尝试的过程中我没啥要求,动作的对错与精准度也不讲就,都随学员去做,可是最后的成果却比我耐心讲解与示范每一个精微的细节还更好,学员们组合得更快而且更精准。

  比如每个人都觉得很困难的第一必 Obl ,过去的经验光是双手要顺利合在一起做,至少要花个两三天,课程结束后还组不出来的大有人在,而这回我不示范与讲解,结果花不到两小时全班搞定了。

  品宾说:“看你教学好轻松好容易啊!就好像在和朋友聊天一样,大部份的时间就坐在那边放音乐看我们跳舞,偶尔出来聊几句话或说个小故事,然后我们的困难和纠结就消失了,动作就组出来了,或是细节更精准正确了,真是神奇啊!”

  她经常问我说收不收徒弟,她愿意跟着我学习。

  哈哈,我的教学很简单,一切以“人在安全的环境之下,会自己朝着正向发展。”

  这句话为准则,我所说所做只不过是唤醒每个人内在的向善驱动力,自发并自主的去学习、研究、与改善自己而已,所以我说得越少,学员投入的努力就越多,成效自然就越好,这些美妙积极有效的成果都是来自学员的用心和努力啊!

  而我只是个催化剂而已。

  也欢迎你在养生主灵性按摩(易学按摩)中

  体会什么是临在?

  延伸阅读

  《脉轮全书作者朱迪斯五日工作坊 | 7月·广东中山

  “爱与成长”亲密关系工作坊 | 2019年7月·北京

  灵魂占星个案咨询|从星盘看你今生的成长功课

  林世儒&高金美:葛吉夫律动(易学律动)工作坊 | 2019年8月9-11日 · 北京

  林世儒&高金美:养生主灵性按摩(易学按摩)工作坊 | 9月20-22日·北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