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灵气的孩子,都有会玩的父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灵气的孩子,都有会玩的父母

2019-07-05 20:15:11 作者:AD 来源:张德芬空间 阅读:载入中…

有灵气的孩子,都有会玩的父母

  前几天,今年高考成绩一公布就火了两个人——其中一个是《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冠军武亦姝,她以613分被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录取

  ▲武亦姝

  另一个,是考了罕见高分730分的广西考生杨晨煜

  每当这个时候大家都想知道,“学霸”的父母到底做对了什么事,能养出这么优秀孩子

  其实,这两个人的父母刚好有一个共同点

  武亦姝的爸爸天下午四点半之后就不再用手机,而是全身心陪伴孩子。

  杨晨煜的妈妈则说:孩子要从小培养好习惯都要帮他养成,这个过程痛苦,要时时刻刻留意他,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也要自律,不能把孩子丢在一边玩手机。

  01.

  多少父母

  忘记自己初心

  很多父母会说:“我也陪孩子了啊,我就在他旁边啊。”

  可是,有太多的父母敷衍地坐在孩子身边,又放不下手机。手机,早已成为了亲子关系里的一大隐形伤害

  当孩子拿出一本书:爸爸,你给我讲一个故事吧。

  忙了一天,你也许此时只想一个人静静打一把游戏,你可能会说:爸爸现在没时间,你去找妈妈吧。

  当孩子正在搭积木:妈妈,你能帮帮我吗?

  也许你的电视剧进行关键时刻,脱不开身,你可能会说:妈妈也不知道啊,去问问爸爸吧。

  电子产品,正在瓦解我们的亲子关系。很多时候,一家人画面经常是,孩子在一旁玩游戏,父母在另一旁玩手机。

  龙应台说过:其实父母跟食物一样,都是有“有效期限”的。

  这个有效的期限,一般是十几年,在这之后,父母跟孩子的距离只会越来越远。

  也许,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想把孩子培养成武亦姝这样的学霸,但是,所有的父母,都不会希望错过孩子的成长

  当初为人父母,很多人一开始想的大概都是:

  我要给他最好的生活

  我要看着他长大。

  我不能错过他一丁点的变化

  可是,我们终归都要有自己的生活,要为生计奔波,我们也会累和厌烦,渐渐地,孩子变成了“暂时可以被忽略”的那一个,被放在了工作、手机之后。

  高质量陪伴孩子,成了极少数父母坚持下来的事,而大多数人,也就在不知不觉中丢失了为人父母的初心,与孩子的成长失之交臂

  错过了的考试还能再来一次,错过了的爱人,也许还能重逢,但错过孩子的成长,会成为持续一生遗憾

  02

  陪孩子

  父母只用做这三件事

  也许有人会说:陪孩子太痛苦了,每天讲故事也会烦,游戏反复也就那几个,还不如让孩子自己玩。

  不会陪伴孩子的父母,有一百种理由,而那些真心愿意跟孩子一起成长的父母,只有一个共同之处——能和孩子玩到一起,成为孩子的玩伴

  比如杜江,会玩的他不错过每一个和孩子玩到一起的机会,于是他养出了同样爱玩的快乐孩子嗯哼。

  在《爸爸去哪儿》里,有一次杜江和嗯哼的任务是去叫陈小春起床,因为担心陈小春的起床气,父子俩都“不想去”。

  等到了门口,杜江套路儿子:咱俩谁进去?

  嗯哼说自己不敢去,于是对杜江说:你去~

  杜江:我也不敢啊~

  于是杜江提议石头剪刀布,嗯哼开始套路杜江:我赢了我就进,你输了你就进。

  杜江反套路:“这不是一个意思吗?”最终决定,谁赢了谁进去,于是两个人都想输。

  嗯哼又开始套路:你出布~

  杜江:我不告诉你我出什么~

  在各种套路和反套路之后,杜江赢了,只能进去叫陈小春起床。

  只是这样一个小细节,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父子俩玩了个尽兴。有像杜江这么有耐心和玩心,愿意陪着孩子一起玩耍的爸爸,是一种幸运

  他不会抱怨孩子“你怎么这么麻烦”“怎么这么多花样,他会自然而然地跟孩子玩到一起。于是我们也看到了,嗯哼被养得满是灵气机灵活泼

  把陪孩子玩的耐心带进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除了显出父母的高情商,更有他们对孩子的用心

  我爱你,所以时时刻刻都想让你开心

  我爱你,所以你想玩,我就陪你玩。

  正是这些细节日积月累,让孩子在安全有爱的亲子互动中,培育自信与对他人的信任建立健全乐观人格世界观,这些都是孩子一生所需要宝贵品格

  一个幸福童年,是成年后所有美好生活的起点每当回忆小时候的那些快乐,都觉得这一生有了甜蜜底色

  也许绝大多数回想起童年的美好时光,几乎都是和父母家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所以父母终其一生最重要功课,不是为孩子做出多了不起成就牺牲,而是:

  在每一天里,作为一个陪伴者和引路者,守望孩子的成长,守望孩子的童年。

  守望成长,守望童年,父母要做的其实并不多,只在这三点:

  全身心陪伴孩子,给他足够丰富欢乐的童年体验,使其成为孩子一生的美好回忆。

  积极和孩子分享点滴日常,在每一个平凡日子潜移默化帮助孩子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在普通的陪伴中彼此激发和碰撞出更大的快乐。

  放下身份,和孩子玩在一起,成为孩子的玩伴,不以长幼尊卑与孩子划分界限

  说得容易,做到很难,父母的初心大都是相似的,但真正能做到的,却只有少数。因为少,就更显得珍贵

  有一个人,保有着这样的初心,同时也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他就是华强方特《熊出没》系列动漫作品的总导演丁亮

  在中国,几乎每一位家长,每一个孩子,都熟知《熊出没》这部动画

  做一部让中国孩子都喜欢的国产动漫,打造一个陪伴孩子成长的中国乐园,就是他和方特动漫团队想为中国孩子所做的。

  从2012年到现在,《熊出没》已经陪伴中国孩子七年,为亿万家庭带来快乐。

  《熊出没》系列动画片讲述了熊大、熊二和光头强在森林发生有趣又充满戏剧性的故事,以诙谐爆笑方式孩子们传达了许多成长必备的珍贵品质,比如善良正直勇敢

  在熊大熊二与光头强亦敌亦友的互动中,这部动漫也让更多孩子意识到了珍惜大自然保护环境重要性

  精良制作和优质的内容眼睛雪亮的观众看得到,也会默默用行动持续支持

  7年以来,《熊出没》电视动画片的收视屡破纪录网络点击超2000亿次,6部大电影票房突破26亿元,衍生品持续热卖……

  这个方特的原创IP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产动漫第一品牌,为无数中国孩子带来快乐,在他们的心灵中留下美好的印记,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贴心小伙伴

  这正是华强方特的选择,也是丁亮及其团队的初心:真正实现用丰富的动漫作品守望成长,陪伴孩子度过欢乐童年。

  而方特的努力远不止如此,在荧屏之外,“熊出没”也被融入到了方特主题乐园的各个游乐项目景观中。

  在这个陪伴孩子成长的主题乐园里,父母可以带着孩子,与原本只能隔着屏幕看见的动漫明星们,在现实世界亲密接触

  父母分享着孩子快乐的同时,孩子也能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深度陪伴。

  方特一直深谙陪伴与分享的重要。近日,更是将品牌Slogan焕新为“与人同乐”

  方特相信,无论是家人、熟人,甚至是素不相识陌生人之间,只要能放下身份与隔阂,全身心投入一起玩的氛围中,都能一同创造出更大的快乐。

  而亲子关系中,“与人同乐”意味父母要真正放低身段,暂时忘记长幼尊卑,打破身份和年龄的界限,才能接近孩子的内心

  03

  守望成长

  亲子互动需要“有效陪伴”

  无效的亲子陪伴只会不断疏远你和孩子的距离。

  勉为其难地守在孩子身边,却自顾自玩手机,忽视孩子渴望沟通需求,这是当下为人父母的大忌

  如果你能放下电子设备,暂时撇开职场饭局微博朋友圈,也让你的孩子暂时远离繁重作业培训班你才有可能让难得的亲子时光变得充实,变得有效,变得美妙

  与孩子一起玩,倾听自己和孩子内心的声音,在成为彼此玩伴的过程中,父母和孩子才能真正玩在一起,乐在一起,享受亲密无间天伦之乐

  我们的人生只有一次,孩子的童年也只有一次。给予孩子真正的“有效陪伴”,才算是不辜负了自己的人生,也不辜负孩子珍贵的童年。

  从这一刻开始,一切都还来得及。回到孩子身边,找回陪伴带来的亲密感,找到很久没有体会过的快乐,弥补那些可能错过的时间。

  在孩子有且仅有一次的童年里,全身心陪他们一程,守望他们的成长,和他们一起创造美好的回忆,才是最重要的事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