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怀敬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怀敬畏

2015-12-2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心怀敬畏

  心怀敬畏

  人类社会进步的原因概括起来无非两点——趋利避害。正如拿破仑所说:“有两个杠杆推动了社会的前进,一个是个人利益,另一个是恐惧。”“个人利益”容易理解,它包括的无非是物质利益和精神利益两方面。正是这种对利益的追求促进了人类社会向着更高层次发展,促进了社会财富的增长。但是,一旦在追逐利益的道路上毫无节制,则会带来无尽的灾难,甚至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所以,只有对逐利之举加以制约,使之适可而止,方可求得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恐惧”何以也会成为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人类是由动物进化而来的,正是由于对各种猛兽的恐惧,才学会了使用火,使用各种武器;由于对各种气象灾害的恐惧,人们学会了建房、制衣;由于对愚昧无知的恐惧,人们办起了各种学校,积淀了文明……可以说,许许多多的创造发明都是建筑在对外物的恐惧基础之上的。还有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敬畏之心——包括对大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敬畏,对道德、法规、良心的敬畏,对信仰的敬畏……这种敬畏之心在很大程度上是制约人类逐利之心,使之沿着良性轨道前行的重要力量。(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如果没有对大自然的敬畏,人们就会竭泽而渔焚林而猎耗尽资源;如查没有对法律道良心的敬畏,人们就会重回丛林社会弱肉强食的时代;如果没有对生命的敬畏,人们就会麻木冷漠残忍……这样的社会即便再富裕也与“文明”“进步”无缘。

  拿破仑的话可谓言简意赅,能发掘的东西很多。人,心情敬畏之心对于促进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得不承认,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信仰危机甚至信仰缺乏的时代,重塑信仰,重建敬畏之心,对于我们民族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不前,我们最需要面对的并不是发展的问题,而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明乎此,就应首先让人们具有“敬畏之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怀敬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