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反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反的人生

2017-03-17 作者:阿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相反的人生

  老张是我的小学同学。我们村数他的学历最高。老张的专业是哲学,取得了哲学博士。哲学,据我所知,在中国这门学问走不出象牙塔。搞哲学的不当老师往往活不下去。

  老张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他告诉我,他要拿他的整个人生做一个实验。实验的内容是过一个相反的人生。我很纳闷,问他什么是相反的人生?他告诉我,比如你在家里穿的随随便便,你去上班的时候就会拾掇的利利索索,我这个相反的人生就是要跟正常人的生活态度相反,出门的时候要随随便便,一进家门就要拾掇得利利索索。

  我告诉老张这简直是胡闹,即便过上了这种日子,对他有什么好处?

  老张说,有些事你如果不做,你就永远没法明白其中的妙处。

  果然,老张过上了相反的人生。

  第一步 走出象牙塔

  很多搞哲学的人都是在象牙塔里研究学问,提出理论、著书立说。老张反其道而行之,他原本是某名牌大学副教授,年轻有为、前途不可限量,可他辞了职。出来是出来了,毕竟得有一个吃饭的岗位,于是他就决心到钢厂上班,做一个最普通的工人。于是,他带着自己的学历证书去钢厂应聘,但是钢厂招聘的人认为这人是一个神经病,博士毕业还要进钢厂当工人,便拒绝录取。

  老张无奈,便化身为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人去另一个钢厂应聘。这次,他被录取到了一个炼铁的岗位上。一上班,老张傻了眼,工友们都是五大三粗的庄稼汉,干起活来一下有一下的力气,老张不然,一个细皮嫩肉的博士出身,没干两天就受不了了,满手血泡的进了人事科。老张要求调到其他岗位,厂里问他有什么特长,他说能写文章。人事科长是县里退居二线的人大主任,他酷爱书法,自己也写的一笔好字,刚好办公室的小刘要生孩子,暂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人事科长看老张细皮嫩肉,很像是个读书人,抱着试探的态度让老张写几个看看。老张书法一流,一出手就惊了科长。科长想,就冲着他这笔字也得让他试一试,于是老张被调到厂办公室。 (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这天,吴厂长说要去县里开会,要办公室出一篇稿子,总结一下厂子的先进经验。办公室有一个中专毕业的男生,是靠着吴厂长的亲戚关系才进来的,自己根本没有写文章能力,于是把这任务推给了老张,老张倒好,欣然接受。接着,老张跑了财务科、生产科、销售科、人事科,要来一大堆报表,花了两个小时写,从生产、销售到人事、财务,写出了一篇数据详实而又不失文采的经验总结发言稿。

  第二天,吴厂长拿着稿子去县里开会。县长先说了几句,各钢厂的厂长便依次开始了总结。会开的很沉闷,不过是一些陈词滥调的一再重复,坐在主席台上的几个县长、副县长都差点合上眼睛。吴厂长最后一个发言,他一读上稿子便觉得停不下来,这篇稿子像扎实的地基上冲出一座美轮美奂的楼房,让昏昏欲睡的县长委实一惊。县长原是市长的秘书,对发言稿子很有研究,听着吴厂长的汇报,他认为这篇稿子真不是一般人能够写好的。

  会议到了尾声,县长宣布老吴的厂子经验先进,如果允许,还要组织一次大会,向全县各钢厂进一步推广。

  散会之后,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拦住了厂长,问这篇发言稿是谁写的。厂长如实回答,第三天,老张便接到调令,让他到县政府办材料科上班。不到十天,老张的命运就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相反的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