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7年度最强综艺《国家宝藏》:这世上,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7年度最强综艺《国家宝藏》:这世上,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2017-12-17 19:45:33 作者:王狮狮 阅读:载入中…

2017年度最强综艺《国家宝藏》:这世上,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每晚九点,伴你入眠

  点击题目下方蓝字关注 每日七言

  临近年末,2017年最强综艺终于出现了——《国家宝藏》

为什么称它为最强呢?

节目开播两周,有2万人打出9.3的高分,有76%的人打出5星满分。

《国家宝藏》,顾名思义就是讲关于国宝文物的那些事儿。有人评价它,“央视出品,必属精品”,还有人评价它,“一集被感动哭了好几回”

精到什么地步呢?节目现场动用了春晚3D舞台技术,随手一截就是一幅画:

再看请来的嘉宾,不仅有王凯、雷佳音、段奕宏这种实力演员,更有来自中国九大博物馆的9位馆长,大家围坐一圈谈论自家镇馆之宝的时候,颇有古时候华山论剑的意思:

印象最深的,还是主持人张国立每期的介绍语:

“我们这个节目,很年轻,只有上下五千年。”

这句话是谦虚,也是霸气;是年轻,也是向上和初心。而初心,恰恰是《国家宝藏》想要传递给每一位观众的精神食粮。

第一个登上舞台的国宝文物,是《千里江山图》卷。就在两个月前,它刚刚轰动故宫,每天有2500名观众排着队等着目睹它的真容。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那个震惊中外的巨幅卷轴,原型也是它。

很多人都知道《清明上河图》很长,可《千里江山图》比它更长,足足有11.91米。上面画满了大宋山水,跨越过时间长河仍不褪色。

值得一提的是,这幅画的作者是宋朝18岁的天才少年王希孟。也许恰恰因为18岁少年独有的抱负和雄心,才会画出如此气势恢宏的大宋王朝吧。

可光有雄心还不够,更得有“细心”。这幅画全部用珍贵颜料青绿着色,总共要按照先后顺序画5遍,才能出现图中的效果。

这是什么概念呢?有画家光是临摹画幅的1/10就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可想而知当年王希孟边想边画需要多费神费力了。

所以张国立才会说,“越是简单重复地做一件事情,越是难得。”

第二件露面的国宝,是乾隆最爱的各种釉彩大瓶,长这样:

这两年,乾隆的“农家乐审美”被吐槽得不轻,毕竟他最喜欢的风格都是这样的:

好在这一次节目通过情景剧的方式,认真地为乾隆正了一次名:图案要花哨、要丰富,是因为鼎盛王朝,就应该海纳百川

不过想“炫”,真的没那么容易。一种釉彩的成功几率约为70%,把17种釉彩成功烧制在同一个瓶子上是什么概念?成功几率低到0.0023!就算放到今天来看,都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可乾隆不信这个邪,当时的陶瓷艺术家唐英也不信,他们试了成千上万遍,还真把这个集各种釉彩于大成的瓶子做出来了!

如今大家嘲笑乾隆的审美风格,可若不是因为他的坚持和热爱,我们又怎么有机会目睹这件被誉为“瓷母”的各种釉彩大瓶呢?

  如果说《千里见山图》和各种釉彩大瓶都是在当权者的指引和帮助下完成的,那么云梦秦简的产生则完全靠的是一个普通人的赤诚之心。

云梦秦简的主人,是秦朝一位普通的基层官员,名叫。筷子一样粗的竹简上,一笔一画写满了他每天的工作记录。

与上级命令无关,与升官发财也无关,只是凭着对一方水土的热情和对个人事业的追逐,喜就这么写了十几年,足足有4万多字

如今人人张口就是“不忘初心”,可初心到底是什么呢?看看这些几百几千年前的帝王或百姓就会明白,他们之所以能给后世带来无价珍宝,无一不是毕生都在追求和创造心中所爱。

而如今,也有一批人在追求着自己的心中所爱。

在故宫博物院提交的文物里,还有下面这块其貌不扬的“大石头”。

它叫石鼓,上面的那些符号被称为“石鼓文”,经过2300多年风雨的侵蚀,原本的721个汉字如今只剩下321个。

2300多年啊,石鼓几乎见证了华夏历朝历代的更替,但也正因为如此,每逢战乱就会容易丢失,可有一群人,打破了这个定律。

86年前,日军侵华,故宫的文物们也面临着危机。在那个交通极其不便的年代,为了不让文物落入日军之手,顽强的故宫人亲自背着一万三千箱珍贵文物,开始了南迁。

这一迁,就穿越了大半个中国,先后经历了敌军轰炸、战火纷飞、车祸火灾,但文物无一丢失

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故宫人在16年后,终于把一万三千箱文物完完整整地送回了故宫博物院。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一路护送石鼓的故宫人梁廷炜,祖辈三代都在为文物工作。他的孙子,就是今年已经69岁的梁金生老人。

梁金生老人如今依旧每天骑着自行车去故宫博物院上班,工作内容是清点文物。都说择一事,终一生,在梁金生老人身上,则是这后半辈子我想完全交给故宫”。

  像梁金生老人这样,在最喜爱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人还有很多。

73岁的王佐诗老人,是故宫讲解队伍里年纪最大的一位志愿者。他说,每当为游客讲解完之后,看到游客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就会产生无与伦比满足与愉悦感。“这种感觉,是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

“因为热爱,倾尽一生”,这大概就是发自内心热爱一件事的终极体现吧。

“国家重器,文化传承”。当看完无数件国宝和无数个守护国宝的人,不禁想问一句,传承的究竟是什么?

主题曲里这样解释,“一眼千年,无言也胜万语千言,足以带给我多少次的沧海桑田”。

张国立则在节目里说,久经不衰的除了文物,还有精神

《国家宝藏》披着综艺的外壳,却讲了朴素认真的道理。它用一件件无价之宝,给这个浮躁的社会上了生动的一课,那就是发自内心热爱一件事,最是难得和宝贵

用一支画笔画出大宋盛世的18岁天才少年王希孟如是,举毕生之力守卫国宝的梁金生如是,浩荡走过上下五千年的中国更如是。

而所谓“国家宝藏”,最珍贵的不只是这些物件,更是物件背后每个人的热爱和初心。

我们总是嘴上说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可这些为了国宝倾尽全部的人,却诠释了什么叫做“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正是因为王希孟的执着和雄心,才有了大气磅礴的《千里江山图》,踏过数百年历史长河仍不褪色;

  正因为普通官员喜的兢兢业业,才有了饱含律法初心的云梦秦简,镌刻着独属于华夏子孙的文化传承;

  正因为梁家三代人的用心守护,国宝才能抵挡住外来侵蚀,有底气对抗来自岁月风风雨雨

大到国家民族,小到每一个人,永远热爱、永远追逐的信念感,才是这人世间最触动人心的力量。

“热爱”这个词儿听起来很虚,可它会让你在万人抵挡的时候,在前路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在世界马上要崩塌的时候,仍然能为了喜欢的人和事再拼命努力一把。

所以才会有人说,最可怕的失去,就是失去热爱。

而保持最初的热情和热爱,就是一个人、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最宝贵的初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