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一年,你有932小时沉浸在音乐的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一年,你有932小时沉浸在音乐的世界。”

2018-01-02 22:45:35 作者:大海 阅读:载入中…

“这一年,你有932小时沉浸在音乐的世界。”

  - Lifestyle· 职场 · 日常心理-

  这是我们的第87篇原创

  阅读全文需3分钟

  我的年度歌手是椎名林檎

  你的是谁?

  今天,你的朋友圈被“网易云2017听歌报告”刷屏了吗?

  网易云音乐给每位用户总结了年度歌手、歌单、关键词,就连在哪天哪首歌被循环了数十次,都如数记下。很多人在复习、加班、吃外卖、洗澡的时候跨了年,还来不及向2017告辞,在上班路上收到这份听歌报告,真的温情又及时。

  “世界”、“永远”、“再见”、“离开”、“幸福”……你的年度关键词是什么?你的关键词,它代表了什么?

  CC说:“一个人的音乐年度关键词,就代表了他2017年的情绪状态啊。”

  我听到最多的歌词是865次的“永远”,是椎名林檎的《石膏》,绵延中轻微撕裂又干净治愈的“永远、永远、永远”;是AGA的《一》,深厚的决意已定的“合意的 永远最难拥抱”;是草蜢的《我们都是这样失恋的》,把沉甸甸的失恋唱成轻快的“若世上真有永远幸福这件事情”,2017我的生活工作和我听过的歌节奏旋律都意外地契合,像埋入深海般认真地投入,全情沉浸的状态。

  而CC的关键词,全朋友圈我目前只看到她一个拿到这个词,“幸福”。最近两个月,她的日常就是一边嚷嚷头疼和牙疼,一边大嚼半桶麦丽素外加三块抹茶生巧,再和工作伙伴大侃40分钟,然后满血复活:“巧克力果然最能治愈我!”CC的2017年如果画成图纸,一定是最年轻、搏动最有力的心电图,每下跳动都拳拳到肉,毫不含糊。生活的好与坏统统没关系,全部都能撞进她大大张开的怀里。“幸福”这个词,不是她的,还能是谁的?

  你一天天听的音乐,被转成文字数字,一年后积累成报表一样的记录,听过什么、听得最多是什么,连你自己浑然不觉为什么这一年还算开心,但听到最多“离开”?为什么明明一直怀疑自己,我也能听到不少“未来”?

  你听的歌毫无保留地反映你当下的情绪和状态,选择不同的歌,也会给你感染不同的情绪。会听《暗涌》和《约定》的你,想必情绪堆成了一块铅,无可抵挡地陷进细砂里。你再试试听little airport的《土瓜湾情歌》,那又是另一层轻盈的忧愁。音乐细腻,“来自多少个极善感的心,一小节也许足够你抖震”,它又宽厚,装得下我们过去未来所有喜怒哀乐,于是像林夕所写,“感谢永远有歌把心境道破。”

  但,你对自身的情绪转变,是在收到音乐报告后才迟迟意识到,还是每个时刻清晰地知道,此刻的自己处于一个很好的状态/不太好的情绪漩涡里?这个小小的问题,很可能会直接影响你整个2018年的生活、工作、思考行动方式

  所以,你是选择继续在年末等网易云音乐2018听歌报告,由大数据告诉你“你是一个…的人”,还是选择现在开始找你最想要的关键词,为自己订制一份可以随时调整情绪和状态的歌单?

  今早,我点开了朋友圈几乎每一张的网易云音乐截图,不管是好朋友、偶尔聊天的好友,还是几乎没说过话的好友,看到每个人喜欢的古风、纯音乐、欧美、华语音乐圈,每个大圈下面还有无数细分的类别,都是我的曲库触及不到的圈子,他们最爱的歌手和歌曲对我来说,无比陌生

  我和CC一起望着朋友圈感叹:他们好远。

  网易云说我“热爱分享”,但我回想了一下,每次把歌分享到朋友圈,只是当做一次自我对话形式,我也极少点开别人分享的歌来听,因为我想,他们的分享会不会也只是一次自我对话呢?

  现在看来,这也是不愿踏出舒适圈的另一种表现,毕竟很多人眼中,音乐是私人寄托,即使分享,也不会被很多人理解

  但有一次,一位朋友想让我推荐一些适合做配乐的日系歌曲,我立即在脑里快速地过滤了一遍,然后打开歌单细细筛选、试听,再凭回忆搜寻了一系列可能合适的歌推荐给她。动力,不就是来自被对方记得且需要满足感吗?

  用音乐来打开、维护、激活一段关系,是不费吹灰之力就会得到美好回应的好方法

  对吧,我们喜爱的歌单、分享的歌曲,明明都是公开的,我们却很少点进对方的歌单,听听陌生的语种,接触另一个圈子的音乐。就像“认识半年,你连我的生日都不知道”一样,表面熟络的社交关系,可能就在一次次划过——无视——划过之中,慢慢地疏远开去了。

  这是CC发给我的朋友圈截图。

  看完2017年度听歌报告,或许你可以get到这个卸下自己心防,也打开对方心扉,破除“没话聊”“难维系”的烦恼的,小技能。

  你好,我们可以互换一下歌单吗?”

  “当然!”

  你一定还想看

  深活LifeMaker2017回顾 | 感谢每个特别的你,让我们拥有更大的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