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典藏:好几个月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典藏:好几个月亮

2018-01-02 04:56:59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典藏:好几个月亮

  公主米沙是个贪吃的小女孩,尤其爱吃甜饼、糕点之类的食品。这天,小米沙玩得特别起劲,甜饼、糕点吃得也比往常多得多。可没想到,傍晚时候,她却躺倒在了床上,无精打采的怎么也起不来。

  一连几天,除了宫廷御医,全国各地最好的医生都从四面八方赶来,为小米沙治病。可奇怪的是,这么多医生,却没有一个能确诊小米沙究竟得的是什么病,无论什么药都没能使她的病情好转。

  活泼可爱的小米沙就此整天精神恍惚不苟言笑,国王急得心如刀绞。

  这天下朝后,国王来看小米沙,他怜爱地对小米沙说:“我的宝贝,你今天感觉好点儿了吗?说吧,只要能把病治好,你想要什么,父王就给你什么!”

  只见小米沙嘴唇动了动,轻轻地说:“父王,那就请给我……月亮吧,我喜欢月亮!有了它,我的身体一定能好起来。”

  国王一听小米沙这话,顿时愣住了:天上的月亮,岂是用金钱能买到的?可是他实在不忍心拒绝小米沙的请求,当着小米沙的面,他立刻点下了头。

  走出小米沙的房间,国王把他手下那个最能办事的御前大臣召来商议。

  御前大臣一听小米沙要天上的月亮,惊呆了,对国王说:“请原谅,陛下,我曾经从全国各地为您觅来数不尽的奇异珍宝,可实在无法为公主殿下去摘天上的月亮。月亮是热铜做的,它比公主殿下的房间还大,而且离我们有十万八千里,没有人能取到它。”

  国王见御前大臣拿不出办法,大怒道:“住嘴!这会儿我不想听你谈什么珍宝,我只为我的小米沙要月亮,而且立刻就要!”

  国王把御前大臣赶了出去,随即又召来当时名闻遐迩的宫廷数学家。

  可数学家也被小米沙这个奇特的要求难住了,他对国王说:“请原谅,陛下,我曾经为您解决过数不清的数学难题,可实在无法为公主殿下去摘天上的月亮。月亮是石棉做的,它几乎有我们国土那么大,远在五十万公里之外,而且被钉在天上,没有人能取下来。”

  国王见数学家也拿不出办法来,气得暴跳如雷:“你给我住嘴!”

  国王把数学家也赶了出去。

  其实,国王平时并不是一个蛮横无理的人,实在是因为被小米沙无端的病给急的。

  接下来该怎么办呢?国王思来想去,忽然想起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他的宫廷厨师,也是平时唯一能把他逗笑的人。

  宫廷厨师立刻应召前来。

  国王对他说:“如果小米沙能得到月亮,她的病就会好。我已经找过御前大臣和宫廷数学家,可是他们都没有办法给我取到月亮,你能试试吗?”

  宫廷厨师想了一下,回答说:“陛下,其实每个人对月亮都有不同看法。这样吧,我们不妨去问问尊敬的公主殿下,看看她自己对月亮是怎么看的。”

  国王同意了,于是宫廷厨师便来到小米沙的房间。

  “月亮给我带来了吗?”看到宫廷厨师,小米沙打起精神问道。

  “暂时还没有带来,尊敬的公主殿下。”宫廷厨师朝小米沙微微笑着,说,“不过,请相信,我一定会取到它的。我现在想知道的是,尊敬的公主殿下,您想要多大的月亮呢?”

  “跟我的手指一样大。”小米沙仿佛有了点精神,轻轻回答说,“我知道,月亮是这么大的——有好几次,当我把我的手放在月亮面前时,我的手指甲就可以把它遮起来。”

  “那……月亮离公主殿下有多远呢?”宫廷厨师接着问。

  “噢,不远。”小米沙的精神仿佛更好了一点,她朝宫廷厨师微微一笑,说,“月亮还没有我窗前的树梢高,我常常看见月亮被夹在树梢上呢!”

  “那……月亮是什么做的呢?”宫廷厨师进而又问。

  “它那么亮,当然是金子做的。”此刻,小米沙的脸上露出了灿烂微笑

  “好极了,请公主殿下等着。”宫廷厨师离开小米沙,去见国王的珠宝匠,他让珠宝匠用黄金赶制了一个指甲大小的圆月亮,又配上一条金链子,随后去给小米沙戴在脖子上。

  果然,小米沙抚着这个金月亮高兴极了,立刻从床上坐了起来。

  第二天,小米沙就躺不住了,国王便让仆人带她去花园里玩耍,看着她活蹦乱跳样子,国王总算长长地松了口气,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可是没多会儿,国王马上又意识到了一个问题:小米沙眼下的高兴是暂时的,当晚上月亮在天上出现的时候,她就会知道,她脖子上戴的这个金月亮并不是真正的月亮。

  怎么办?国王想来想去,觉得唯一的办法就是要设法把月亮隐藏起来,不让小米沙看到。国王把他的臣下召集起来,命令他们在天黑以前一定要拿出主意来。

  于是,所有的人都冥思苦想起来,他们绞尽脑汁,可依然一筹莫展

  时间一分一秒毫不留情地过去了,眼看着天渐渐黑下来,月亮渐渐升起来,国王向窗外望去,发现此刻月光正照进小米沙的房间,他心急如焚

  这时候,只有宫廷厨师的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

  宫廷厨师胸有成竹地对国王说:“陛下,我想,公主殿下也许比我们更了解月亮,她能知道,月亮怎么会挂在她的脖子上,而又同时出现在空中。”

  征得国王的同意,宫廷厨师又来到了小米沙的房间。此刻,小米沙正躺在床上,望着窗外那高挂在空中的圆圆的月亮出神,而她的两只小手,则摆弄着胸前那只用金子打制的小月亮。

  宫廷厨师向小米沙请安,问她道:“尊敬的公主殿下,月亮明明被您戴在了脖子上,它怎么又能高高地挂在空中呢?”

  小米沙望着宫廷厨师笑了,说:“这么简单道理,你怎么不明白呢?我掉了一颗牙,在原处又会长出一颗新牙来。不是吗?”

  宫廷厨师一听,高兴极了:“殿下说得对呀,鹿掉了角,还会长出新的角来。”

  “是呀!”小米沙甜甜地笑着,“当我们把花园里的花采走时,那些地方又会重新长出新的花儿来。”

  宫廷厨师仿佛被小米沙感动了,喃喃道:“所以,白天过去是夜晚,夜晚过去是白天!”

  “所以月亮也是这样,一切东西都是这样啊!”小米沙的声音越来越轻。

  宫廷厨师抬头一看,原来她睡着了,睡梦里还在微笑。

  宫廷厨师轻轻地替小米沙盖上毛毯,轻轻地走出她的房间。猛抬头,他发现国王就站在门口,正朝他满意地点头……

  文/谢向东  改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典藏:好几个月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