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教师阻挠高铁发车:为何私德与公德总是错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教师阻挠高铁发车:为何私德与公德总是错位

2018-01-10 17:00:36 作者:晚睡 阅读:载入中…

女教师阻挠高铁发车:为何私德与公德总是错位

  01仅仅是一天多的时间,一名女子为了等自己迟到的老公,强行阻止高铁正常发车的视频就如病毒一般的迅速传播开来。

  在视频中,一位衣着体面的中年女士站在列车门中间,死死握着门旁的把手,任凭乘务员和乘客如何劝说,“要么你下车,要么不上车”,就是不能阻碍高铁正常发车,“这是高铁!你这样是违法的,你知道后果吗?”

  女士就是不让开,理由是,“我老公在上面,我老公马上就下来了。”

  一开始,乘务员还是以说服为主,没怎么动手,后来可能也是真急了,联合车站上的工作人员将她拖走,女士一度横躺在地上,姿态非常狼狈,但仍将脚抵在门口不让车门关闭。

  工作人员怎么都拽不起她,又担心车门夹住她的脚,不得已只好把门重新打开,她趁机又重新爬起来钻进门内。

  看完视频,心情真的很复杂

  这位女士十分自私而且无知不用说了,因为自己一家迟到,就让全车人一起等着,不仅耽误了大家的时间,而且严重威胁到公共安全

  但你看她,无论是衣着还是谈吐,都不是那种泼妇类型的,在整个对峙和争吵过程中,她都没有一句脏话,只是不断在说,“我老公马上就下来了,你打个电话,让他下来吧”,就是为了给自己老公争取时间,不影响全家出行。

  这位看起来十分体面的女士,做出了斯文扫地的事情,宁可在地上被人拖来拖去,也不肯遵守规定。

  据说当事人罗女士还是位小学老师,是合肥某学校的教导处副主任,他们一家三口当天计划去去广州给女儿办事,很紧急,因为跑错了车站,到检票口已经错过了检票时间,她和女儿先到达站台,跟在后面的老公却被拦下,于是就发生了视频中的那一幕。

02

  我不怀疑这位罗女士在生活中可能是位好妻子,她如此忠心护夫,哪怕自己被壮汉包围,也绝不畏惧,始终战斗到老公下来,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后续报道他们一家三口如愿上车,抵达广州。)

  我也不怀疑她可能是为好妈妈,去广州为女儿办的事,一定是很重要的事,否则,她也不可能当着女儿的面,扮演了一把泼妇。

  在后续报道中,据说罗女士已经被单位停职,这位有着优秀教师头衔的女士,可能也未曾预料过自己会因与职业无关的事而让职业生涯蒙羞。

  记者采访罗女士,她却始终都不觉得自己有错,而是管理人员不通情理:

  我是在跟列车长说,我老公就在楼上,10秒钟就能上车,麻烦他用对讲机叫楼上放一下行,但他们就是不帮我说。

  作为一位老师,她未必不知道列车晚点的危害,可是自家的利益当前,就什么都顾不得了,一心只想着规则为何不能对我网开一面,阻挡自己实现目的的都是坏人。

  所以,最诡异的问题就在这里——

  一位通常意义上的好人,私德未必有愧,公德心却如此之淡漠,眼中只有自己小家的得失,无视全车人的利益和生命安全,当然也包括她们一家的安全。

  都说利令而智昏,人要是自私起来,更容易蠢。

03

  罗女士触犯众怒,网友建议这种行为一定要给予惩处,生活中,其实这种人特别多:

  我亲曾眼看见,一堆家长领着孩子去淘气堡玩,有位妈妈对自家宝宝关怀备至,却把别人家宝宝从正在玩的玩具上粗暴地推开,为的是让儿子可以玩个够。她无视那个宝宝可怜巴巴的眼神,全部注意力都在玩得正欢的儿子身上,脸上露出慈祥的微笑

  朋友的上司,对自己的老婆温柔体贴,是远近闻名的好丈夫。每天都早早回家给老婆做饭,老婆下班晚点一定要去接,唯恐有个什么闪失。可自己单位哪怕加班到十二点,从不关心大家如何吃饭,更对下属女同事如何安全到家漠不关心,自己开车绝尘而去

  我邻居,自己家装修得豪华阔气,每天打扫得干干净净,却把垃圾往电梯里乱丢,自己嫌弃鞋有味道,所以把鞋柜放在对门家门口,还拒不搬走,“都是公共地方,我怎么就不能放”。

  同学婆婆,是儿子眼中的好妈妈,为家庭奉献了一辈子,完全算得上是贤妻良母,可对儿媳苛刻刁蛮,动不动就甩脸色,小两口有了矛盾全都是儿媳的错,儿子干一点活都心疼,儿媳累死都无所谓

  有一种自私病,越来越在社会中蔓延,自己家的事再小都是大事,别人家的事再大都是小事,自己在乎的人视若珍宝,无关人等全都贱如烂泥,不值得稍微施以善意。

  很多人在自己的世界中,可以是好父母、好老公、好儿女,却不是社会上的好公民。他们爱人方式是只爱自己亲人,或者有利益关系的人,他们的爱特别有限,丈八烛台,只照得见一小方天地,照不到他人。

  当我们是受益人的时候,我们并不觉得这样做有什么错。

  比如《我的前半生》中,很多人都为薛甄珠种种自私的行为辩护,因为她是个好妈妈,一心替子君姐妹俩着想,这就显得她对唐晶的伤害都是值得原谅的。

  但如果我们变成了受害方,比如当我们站在乘客的位置上,想到我们的行程被干扰,安全被危及,我们都想要骂死罗女士。

  激愤的看客并不代表正义,就是因为很多看客只有立场,并没有正确是非观。占据的位置不同决定态度的不同。

  好多像罗女士这样的故事总有后续——有人说她是个称职的小学老师——总有人会为自己身边违反公共秩序的人辩护,“他是个好父亲”,或者,“他对我们朋友都很好。

  对,他们都不是坏人,他们都是十分复杂的人物,他们只是自私,他们有私德,而轻公德。

  这和中国的儒家文化密切相关,《礼记·大学》中提到,遵循“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原则才是君子之道,将公德意识放到了私德观念之后,形成了私德大于公德的文化传统,以及“家天下”的生存模板。

  我们目前的教育存在这样的弊端,比较注重教育孩子注重私德的培养,爱父母、尊重老师、团结同学,却比较忽视公德心的教养,不闯红灯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这种事,很多大学生寒窗苦读12年,却做得不如小学生

  但中国也有句古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要像爱自己的家人一样去他人,要像维护自己利益一样去维护社会的秩序,这样的社会才是所有人都期盼世外桃源

  公德和私德可能会有冲突,但并不存在天然的矛盾,相反,公德是私德的延伸,私德越好的人越能够理解公德的重要。

  假如我们把目光放远一点,把胸怀放大一点,就会发现,给别人一点方便,也是给自己一点余地。

  社会是人群组成的丛林,但愿我们别辜负自己漫长的进化历史,要做文明人,不做大猩猩。

  -END-

  本文文字原创,配图来源网络

  近期相关文章推荐

  

  真正的聪明人,从来都走斑马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