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块钱一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块钱一把

2018-01-06 12:39:4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块钱一把

  一块钱一把

  文/赵元波

  十多年前,在一所小学的门口看见一位卖炒花生包的大爷,他卖炒花生包的方式与众不同人家都是按堆卖,他呢,按把数卖,一块钱一把炒花生包。

  他把一包包炒过的、经过精心挑选的花生放进一个塑料瓶子里,在瓶子外面就能看见一包包花生颗粒饱满,很诱人的。小孩子嘛,手里的零钱不多,好心奇心又特别强,一到放学时候,就围拢过来买炒花生吃,就是图省钱嘛。

  放学的时候,见学生们都围拢了,大爷的生意这就开张了。只见一个小学生交了一块钱,大爷就说:“你把手伸进去抓花生吧,抓多少都是你的了。”这个小学生把手伸瓶子里,使劲儿抓了一把花生就要把手伸出来,谁知满满地抓了一把,鼓鼓囊囊地,手根本出不来。无奈之下,只好把手里的花生扔掉一些手才伸得出来,一数,不多不少,正好十包花生,一角钱一包。

  那些手大一点的学生见了,也准备跃跃欲试,手大,抓到的花生就多,反正都是一块钱,有便宜可占的。可是,当这位同学把手伸出来的时候,一数,竟然只有九包花生,比之前的一位同学还少一包呢。

  还是一位手小一点的学生抓得多,他的手小,抓到的花生就多,十一包。

  等学生们陆续散了,我问大爷为什要这样卖花生包,他嘿嘿一笑:“不管你手大手小,当手抓了花生出来的时候,瓶口就制约了你,抓的花生都不会太多,越贪心就只会越吃亏。”

  一个人太贪心的话,离吃亏就不会太远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块钱一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