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易经》智慧:因为不知命,所以不知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易经》智慧:因为不知命,所以不知足

2018-02-24 07:00:07 作者: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易经》智慧:因为不知命,所以不知足

  授权图片 | 滕首诗 摄

  《周易·鼎卦》象曰:“君子以正位凝命。”人们总是将命与运联系在一起,认为命运决定着人的一生。其实运与命是两个方面,运由天生,命需己定。

  命既指天命——万物遵循的规律,也指自身的方向目的。人一旦认不清自己的方向,妄图改变万物发展规律,就会陷入不知足的牢笼中,贪念一起,便落入苦海,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会因不知足感到痛苦

  人因为不知命,所以不知足。不知命的人,认不清自己,找不准自己的方向,最易得陇望蜀。不知命的人,看不清万物关系,总是白费力气,最易心浮气躁

  知己之命,找准方向

  世间万物存活于世,都有自己的使命。人与人虽相同,却也不同。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目标、方向,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优点长处

  正如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所说“世界上没有两片万全相同的树叶”,世界上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个人有个人的命,个人有个人的活法。人要想活得开心就要知命,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专注自己的生活

  老话说“人要守本分”,本分就是命,“素位而行”,做人做事不可名不符实,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若是离开了自己的本分做事,不但无功,反而有过。

  茄子就是茄子,黄瓜就是黄瓜,把黄瓜移到茄秧上,它也成不了茄子。如果黄瓜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使命,样样都要跟茄子比,自然不会知足,只会日复一日的痛苦。

  只有知命懂得珍惜才能往正确方向上使劲,才能感到快乐满足。人要知命,说本分话,做本分事,不跟别人较劲,凡事只跟自己比。

  知天之命,学会放弃

  孔子说:“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懂天命,就不能做君子。懂天命,就是明白世间万物的发展规律,不与天道硬碰硬。五十而知天命,人活半百,经历了经历的,之后就会明白,人生在世,不过两点:懂得珍惜,学会放弃。

  心存道理,才能知命。知天之命就像锻铁,需要时间的淬炼。人的成熟恰恰就是学会知天命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懂得了不是事事都能按照自己的心意发展,不是努力就会有所收获,不是所有的坚持都值得鼓励

  知天之命,学会放弃,才能收获知足。人生就像探险旅行,山挡在你前头,移山不如绕行;水横在你面前,抽干不如横渡。每个人的人生都会遇见这样那样的不可抗力,不要费力挣扎,学会适当放弃。学会放弃不是让你遇到困难逃避,而是以一种智慧轻松方式生活

  揠苗助长的故事人人都听过。人因为不懂得天命,不能放弃自己内心渴望与欲念,导致事与愿违

  人知天命,不违背自然规律,不做违背良知之事,有福能够享,无福能够找,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古人说:“人心不知足,常逢灾与愁;三十三天上,仍要起高楼。”一个人不知命、不知足,自然常常给自己找麻烦与痛苦。人先要知命,才能知足。知己命,学会珍惜与努力;知天命,懂得谦和与放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