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下等人,中等人,上等人(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下等人,中等人,上等人(深度好文)

2017-11-11 04:56:43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下等人,中等人,上等人(深度好文)

  世界上有上等人、中等人和下等人,但这并不取决于人的出身、地位、财力等外在因素,而取决于人的素养,做事的方式。这种划分不是社会阶层的划分,而是精神层次,人生境界的划分。

  上等人会捧人,中等人会挤人,下等人会踩人

  做个上等人根本不难,不需要你有很多钱,也不需要你有很高的地位,只要你心胸开阔,眼光长远,三观端正,其实你就是个上等人,另一方面,这样的人,不必去追求财富地位,财富地位自会反过来追随你。

  上等人,人捧人,互相成就了彼此,因为他们懂得和气才生财。中等人,人挤人,比来比去气不顺,心生嫉妒恨。下等人,人踩人,整来整去整自己,害人者必害己。

  这世上,最蠢的一种人就是看见别人好了,愤愤不平,一心琢磨着,怎么给对方使点坏,怎么把人家从高处拽下,让他跌落尘埃,看他落魄潦倒,就觉得心情舒畅。

  漫漫人生路,就是要懂得欣赏别人的优点,欣赏别人的长处,学习别人的长处,取长补短方能提升自我,建立相互协作、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方可助人达己。

  把别人踩下去了,不代表你就上去了,还是那句话:上等人会捧人,中等人会挤人,下等人会踩人,你想成为哪种人,由你自己决定。

  上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中等人有本事有脾气,下等人没本事有脾气

  弟子问:师父您有时候打人骂人,有时又对人又彬彬有礼,这里面有什么玄机吗?师父说:对待上等人直指人心,可打可骂,以真面目待他;对待中等人最多隐喻他,要讲分寸,他受不了打骂;对待下等人要面带微笑,双手合十,他很脆弱、心眼小,只配用世俗的礼节对他。

  杜月笙有包容三教九流的本事。他有三句名言,他说:“第一等人有本事,没脾气。南方话讲有本事就是能干。没有脾气不是没有个性啊!第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有本事,脾气比谁都大。”

  上等人,有本事、有学问、又能干,所谓没有脾气就是说不随便发怒,不为情绪所迁。中等人,就是普通一般人,古今中外都一样。有本事,一定有个性,有脾气,但是真正的大领袖,没有脾气,所以他能容纳一切。下等人,本事是没有,个性强得很,这种人随处可见

  下等人聊是非,中等人谈问题,上等人论格局

  下等人从不关注问题本身,喜欢凭借内心的臆测给别人带帽子,由于不善于解决问题和创造价值,他们就只能站在道德和人品的制高点上、往往以传统世俗观念为依据,去批判和非议一个人。

  所以他们总是被情绪左右,喜欢能够满足自己情绪化的东西。一旦某个人被别人针对和否定了,就会加倍的报复对方,所以这个群体里永远都是各种“是非对错”“伦理道德”,充满着各种人身攻击和大吼、与谩骂。

  中等人喜欢“对事不对人”。他们已经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他们在潜意识里开始远离各种是非对错。他们往往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有自己清晰的定位,是某一个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或者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术派人物。

  他们喜欢讲理,下等人那里传过来的流言蜚语,会被他们自动过滤掉其中情绪化的东西,他们一般不会和下等人争吵,不是他们不会吵,而是他们不想把自己降低到一个粗俗者的姿态。他们喜欢彼此协商和理解。总之,他们一切行为都在围绕解决实际的问题。

  上等人是有大格局的人。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他们早已远离是非对错,也不会被具体的问题所牵绊,擅长跳出事情看事情,喜欢总结归纳,所以总能发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与解决问题相比,他们更关注结局。他们不会因为是非对错而伤了感情,也不会因为具体问题而错过价值。他们常常喜欢站在问题的最高点,以大局为己任。同时他们总是把姿态放的很低,低到无形。山不畏其高,高者为峰,高是一个人的格局;水不畏其低,低者成渊,低是一个人的姿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