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结婚进行时:做给自己看的仪式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结婚进行时:做给自己看的仪式感

2018-10-27 18:25:46 作者:崔晓明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结婚进行时:做给自己看的仪式感

  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每个人希望办一场终生难忘婚礼

  但是现在的婚礼,似乎就是为了攀比,为了炫耀,为了面子大操大办,没有节制人们卯足了劲儿比,比谁家豪车更多,谁家彩礼给得更足,谁家婚宴更贵。一场婚礼,往往要掏空家底,甚至还要背上沉重债务

  婚前有多风光,婚后就有多辛酸

  现如今,仪式感成了一个很时髦的词,甚至被赋予了很多神圣使命意义

  仪式这东西自古就有,祭祖祭天、婚丧嫁娶节日庆祝宗教仪式……

  真正的仪式感,不是给别人看的,它是发自内心一种真诚

  古人是非重视婚礼的,《礼记》和《史记》中都有关于此的表述,“夫婚礼万世之始也”,“婚礼者礼之本也”,“夫妇之际人道之大伦也”,“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等等。

  因此,都会非常敬慎郑重安排婚礼。

  《诗经·桃夭》就属于中国的婚礼进行曲桃花自古以来,不但象征爱情,而且经常用来形容美人,如“面若桃花”、“艳如桃李”、“人面桃花相映红”等词句。桃花为歌,贺新娘;桃花为证,贺新婚

  无论是王公贵族家的千金小姐,还是平民百姓家的大家闺秀,在结婚那天,都会以最好的自我嫁入最好的家。

  ldquo;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用桃花粉灿烂代表新娘风姿绰约、钟灵毓秀的出嫁时光。“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女有家,男有室,夫妻共同组成了“家室”。

  一个女子,嫁到了夫家,夫家有了女主人,这个家庭才得以平衡发展。《易经·系辞上》有言:“一阴一阳谓之道。”阴阳相济,才是天地之道。

  自古以来,中国人一直崇尚“多子多福”,对新人常见祝福也是“早生贵子”。

  ldquo;桃之夭夭,有蕡其实”,“桃之夭夭,其叶蓁蓁”,描写的是桃树果实累累,枝繁叶茂,用以表明新郎新娘将会为夫家多生贵子,使这个家族人丁兴旺永远昌盛

  中国人的观念中,婚礼是一场家族亲朋,甚至天地日月都要参与进来的一个重大节庆。

  古代的婚礼就称为“昏礼”,因为它是在黄昏时分举办的,这时正处在日夜交替、天地相连的状态里。一场婚礼,不但是天与地、日与夜的结盟,也是两个家族的联姻。

  《桃夭》是一首简单朴实的歌,歌中没有浓墨重彩,没有夸张铺垫平平淡淡

  它符合天地间一个基本的道理:简单的就是好的。正如女子化妆,粉黛轻施的淡妆总有无穷的神韵,没有的地方总觉得有,有的地方总觉得没有。简单是质朴,是真实,是实在,是亲切,是萦绕心间不能忘却的情思

  仪式感很重要,它让我们记住了人生中那些特殊时刻。我们应该真诚地去对待,而不是成为我们炫耀、自欺欺人工具

  那些在婚礼中大操大办的人,渴望用仪式获得别人的赞美,渴望用仪式麻醉自己,其实只是一种虚荣,甚至是荒诞用心感受自己的内心世界,这才是最好的仪式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