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收获》上看了这篇小说,很喜欢。可能因为我小时候学画,后来从事了一个跟艺术搭点边的行业,读这篇很觉亲切。
作者把故事性和现实性结合的很好,人物众多而线索不乱,艺术家、商人、媒体这三个圈子里的人,各人性格鲜明。男主韩沐无疑是个渣男,目标很明确地利用女人,用完一个甩一个,过河拆桥的效率极高,还美其名曰从不压抑自己感觉。估计韩沐到最后也没觉得自己哪里错了,有些人就是这样,觉得全世界的人都他妈,还独生子女的那种,有义务无条件对他好。可是,拥有多大的自由,就要付出多大的代价。现实中像韩沐这样的人多了去了,或者说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韩沐的影子,只是表现多少罢了。女主莫小夜,最初想做男主的“让娜•艾布泰勒纳”,但传奇不是所有人可以写的,所以她最终还是放弃男主做回21世纪的事业女性。男二阿莱克斯在这部小说里是个奇怪而多余的存在(不知是否收获版删减文字,影响对阿帅哥存在的理解),而且当作者写到男二的时候,行文便跳跃到言情小说,和小说其他部分泾渭分明。我怀疑作者原先写了两部小说,韩沐是一部,阿莱克斯的原型是另一部里的,后来把两部合并在一起,便有了现在的摇摆798。
最后,不了解当代艺术史的人想问,798到底是怎么红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