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我在文档上打下王尔德的那句“一个吻足以摧毁一个人的生命”,然后随手拿起旁边一本杂志翻开,映入眼帘的,竟是自己刚刚输入在文档里的那句话。
那是《收获》杂志的长篇专号上登载的一篇小说,名字叫《摇摆798》。
其中一个重要场景,是著名艺术圣地“798”。
我还记得很多年前初到798。彼时我对艺术的理解相当狭隘,仅限于一幅画、一件雕塑、一曲交响乐……这种有比较明显承载模式的东西。所以那种惊艳,简直无法用笔触来形容。
《摇摆798》给我的感觉,有点像初看到“798”时。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这部小说的内容,我来写的话,是:记录当代艺术圈的浮华,浮躁,隐秘,悲辛,迷失。
情节的话,是:女主角莫小夜硕士毕业后供职当代艺术圈,从艺术杂志到画廊主管,亲身经历这个浮华圈子的种种光怪陆离,始终不改初心,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但仔细一想,这个故事又绝对不是这么简单,里面写了理想与现实的冲撞,写了人在追求欲望道路上的迷失与自我救赎,写了诱惑与坚持下形形色色的人与事。
其中最打动我的,是作者颇为“古典”的价值观。
女主人公莫小夜是个外冷内热的女孩,内心细腻敏感,对艺术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与坚持。在法国留学时,她遇到了艺术系学生韩沐,这个有着一米八精瘦身材,单眼皮细眼睛的大男孩拥有一切艺术家该有的特质,情感表达直接、狂热、炽烈,他能在初见面就跟内敛的女主角躺在一张床上大谈叫床声,能在不到二十四小时内就跟女主角发生关系,说理智是魔鬼,“我可能爱上你了”,“我喜欢你身体的感觉”……但他不是滥交的浪子,他只是自我,只是不掩饰真实感情。
所以他能把内心深处的欲望、伤害诸多感情画出来,表达对世界的疑问,足够震撼人心,足够过目不忘。
他对事物感受力极强,对艺术认知独到,绘画语言的表达充满灵气……这些都深深吸引着莫小夜。不仅如此,莫小夜一直觉得可以跟韩沐真正沟通,她的想法像镜像一样映在他的脑海中;他的苦闷与疑问她也可以最大程度地感知。
所以,内敛的莫小夜可以迅速投入到这段感情里,因为她觉得,他们是灵魂伴侣。
但敏感只是韩沐的一面。他并不是自己所说的那种除了画画一无是处的人,随着环境的变化,他不愿受束缚,自负轻狂甚至世俗的一面也暴露无疑。
798就像潘多拉的魔盒,开启了韩沐的暗黑面,他已经知道如何接受欣赏自己、自己又不喜欢的著名策展人;他毫不掩饰的批评莫小夜不现实,不委曲求全……于是,意料中的,他嫌弃无私帮助他的女朋友莫小夜庸俗、无理取闹。然后,分手。
这场突如其来的打击让莫小夜几乎开始怀疑人生,甚至放下自尊去求他回头。而这个时候的韩沐已经完全被所谓的成功迷蒙了双眼,只把莫小夜视为累赘和压力,他对苦苦哀求的莫小夜说:不想被任何人牵制。只想一个人。
然后,这个口口声声说“现在不需要女人”的韩沐在不到一个月后,就拉着著名策展人曼迪的手一起看画展了。
在“艺术”光环包裹下,这个薄幸男和痴情女的故事,包含了太多欲望、苦痛、挣扎、拷问、人性揭示。
作者的价值观相当古典,所以在韩沐和莫小夜的一段情中,着重强调的是精神上的互通与契合(当然啦,身体也很契合,噗~~~)。她懂他,支持他,影响他。
这种古典价值观也展现在另一段感情中,就是莫小夜跟70后头牌作家石磊之间。
石磊出场时已经是成名艺术家,桀骜,凌厉,玩世不恭,甚至是傲慢,而且明显私生活不检点,在酒吧有小姐陪,开展览被曾经的床伴用刀划伤……莫小夜对他最初的印象是极其失望,后来逐渐是厌恶。这种欲扬先抑的手法,更让人有看下去的欲望。
石磊的画技好,画面处理成熟,笔触凌厉张狂,气场强,让人有被重创的感觉。就像悲剧总是比喜剧更容易让人记住一样,这种画作让人过目不忘。就像韩沐的画,让人感觉不舒服,心里空落落的,所以会一再回忆那些画面。
他的感情也拧巴,对莫小夜极尽毒舌和打击,因为大概只有莫小夜对他说过:当你们开着奔驰宝马,你们的女朋友提着爱马仕、香奈儿,你们三里屯的高级公寓里举办的party人满为患时,你别想说服别人知道你们有多痛苦。
莫小夜看不惯他们的矫情,她认为没有任何痛苦比生活的重压更能摧残一个人。而功成名就的艺术家不能一边演大秀,宣示清高,一边让富人给这种痛苦买单。他们不配说自己痛苦。
这样的直白大概直直砸在想找回当初最本真自己的石磊的心上。
莫小夜像十年前的石磊,只喜欢能触动自己情感的东西。对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一意坚持,不在乎周围人的看法。即使现实残酷得容不下梦想,还是会像个白痴一样,怀揣梦想到处碰壁。
这样的本真与坚持甚至让石磊这个大艺术家嫉妒,所以要用一种挑衅的态度去挫伤莫小夜。
这种拧巴的感情大概让他自己也很无奈,所以极力躲避,跟自己较劲。但他不知道,他的心,已经牢牢被这个不愿流于世俗的女孩抓住。
所以,曾经凶猛凌厉,对世界已经麻木和失望的石磊,坚硬冰冷的心开始融化,他甚至不再画那些令人窒息的画作,改做雕塑。
第一件作品类似罗丹的《吻》,不追求形式创新,不标榜内涵深刻,只有动人的美感。用莫小夜的话说:非常动人。甚至超过了他那些一平米十八万的画作。
他把她当作知己,把最隐秘的一面呈现给她,示弱,甚至是求得认同。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始终陪伴身边,替她设计未来。
这些对于过去的石磊来说,大概不可思议。他经过曲折的艺术探索之路后,有钱了,地位提升了,欲望满足了,人也迷失了。他极力想找回的当初的自己,就在莫小夜身上。
当代艺术圈像其他所有的圈子一样,浮躁到近乎癫狂,所有人都为金钱疯狂。艺术家们也不能超脱,许多人成名后都进入轻狂期,迷失自我。韩沐成名后甚至开始简单复制过去的画作,还为了迎合市场画些视觉效果温暖的画。其实也没什么可意外的,现在的韩沐,就是过去的石磊。
或许,现在的石磊,就是以后的韩沐。
作者在小说中通过大艺术家严启说,只要自己保持不变,该怎么生活怎么生活,虚妄才不会控制你。做艺术是这样,做人也是。
这是对作者古典价值观的一个最完美的注脚吧?
她的坚持令人佩服,她不加掩饰地说:简单和直接有什么不好?一定要把作品做得没人能看懂吗?不那样就不能显示你们艺术家的高深内涵?
她说最讨厌那些装腔作势的艺术家,不喜欢那些故弄玄虚的作品。这样“不合时宜”,可能会像她作品里反复提及的早逝的天才莫迪里阿尼吧?不过没什么,做自己,才最重要。
所以她采用了一种最简单的叙述方式来讲这个故事,写当代艺术圈的沉浮,写浮躁世界里的痴男怨女。无论是姚琳、邵然、曾雨涵,还是孙尚明、李焕、王硕、王松、吴桐、陈语,几句描写便栩栩如生。谁说简单和直接不好?
因为喜欢,我又买了单行本,对比《收获》杂志和单行本的区别,可以看出,《收获》所登载的少了几万字,使整个故事叙述更加流畅,不枝不蔓,一口气读下来,感慨颇深。单行本则更加注重人物塑造,对艺术品市场、当代艺术圈都有深入描写,两个版本我都很喜欢。
当然还是要说点里面的遗憾:法国帅国阿莱克斯的作用就是备胎,而且是个相当良好的备胎(笑~~~),女主孤独的时候可以提供慰藉,失恋了陪玩儿,事业不顺了可以提供帮助,经济危机来的时候还提前示警。当然,也是剂毒药,是韩沐跟莫小夜分手的一个间接原因。所以啊,出来混,始终要还的。哈哈。
结局很光明,可能过于光明了,所以有点理想化。不过想想,人生有时候就是这样,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处,还有又一村。只是我比较喜欢《收获》版的结尾,给人想像。单行本说,“已经不敢相信艺术家的爱情”,有点心酸。其实,艺术家只是一个标签,任何人都会遭遇情殇,划个圈子像有罪推定,似乎没有必要。
我觉得本书可以打四星半。世间事,总是要留个上升的空间嘛,嘿嘿。
作者莫迪在书里写,那些中国藏家,与其重金收购那些象征“历史”、被人为炒高价钱的中国当代艺术藏品,不如把握当下,多关注年轻艺术家,毕竟他们才是未来艺术史的书写者。我觉得放在文学圈也适用。有一个时期我几乎不看“活人写的书”,认为没有经历岁月洗礼和沉淀的作品没有重量和价值,有一个时期我还轻视网络文学,其实,这些,正是未来文学史的书写者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