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读后感(六):友谊
乍一看来,《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这个名字好像描写的是一个惊悚悬疑类故事,没想到是一部纯正的文艺小清新作品。之前一直听闻过《花与爱丽丝》的大名,据说反响不错,而这本《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是电影版的前传,是日本鬼才小说家乙一续写的,明显能够看出其与岩井俊二的不同。《花与爱丽丝》毫无疑问是无法被超越经典,这本小说以这种形式呈现在读者面前,也就避开了与经典正面对峙,也是很巧妙的方式。
小说刚开始弄得神神秘秘的,爱丽丝这个名字的由来竟然是花给起的,因为在日语发音中,有栖川彻子与爱丽丝同音,她和花的相遇也是很奇妙的。爱丽丝搬家到花的隔壁,而这个房子原先的主人是花的男友家,而三人刚好又是同一所学校的。爱丽丝刚到新学校的时候就遇上了奇怪的事,班上的同学一个比一个邪乎,好像是见鬼了一样。据说是班级里有人被杀,那个被杀的人叫犹大,跟《圣经》中的典故还有关联,这样一来就更加神秘了,这就是书名所说的杀人事件。
爱丽丝被杀人事件搞得没法好好上学,于是她决定去调查,也正在这时,她与花正式成为朋友。花一直想得知男友的生死,但是她是一个宅女,已经好久没有走出家门了,只好拜托爱丽丝去帮忙调查。两个十几岁的孩子就以让人哭笑不得的方式去做调查,作者的写作方式也很独特,从第二章开始,每一节都分别用花和爱丽丝的第一人称交替叙事,两人的内心戏比语言还要丰富,这也更让我看到了她们的可爱之处与真实感,现实中的女生不就是这样么。
书中还有很多哲学性的对话,“比起杀人,坐下来好好聊一聊不是也能解决问题吗?”“人与人的相处并没有你说的那么简单啦,有时自己的想法是可以通过言语表达出来,但对方能不能理解又是另当别论了哦……当人感觉自己的想法被践踏时,战争就会被打响。假如人世间压根没有爱,战争与杀人就不会发生。既然发生了,就说明人世间确实存在爱这种情感……”
当爱丽丝撒谎的时候,耐心也是忐忑的,但是她用自认为巧妙地方式瞒过了成年人,花与爱丽丝之间的小秘密是只属于她们俩的,无论是哪一个动作,都可以看出是对对方的信任,没有任何邪恶。在那段追逐戏中,花一直想告诉爱丽丝真相,但是由于通讯的原因,两人总是错过,就是因为这些错过才使爱丽丝经历了一些她日常无法经历的事,也让她在不知不觉中明白了很多道理。她们的友谊通过这段时间得到了锻炼,这也就能够与《花与爱丽丝》联系起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