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话说,即便作为乙一的脑残粉,还是对这本书有些失望的。不过一些友邻对它的评价也挺高,所以或许只是我个人在理解方面的不足,真实感受大概自己读过才能知道。 小说讲述了一个父母离异后搬家转学,却遇到奇特的邻居和学校里带来麻烦的魔幻的“犹大事件”的少女爱丽丝的经历。小说由爱丽丝引起,却在后来加入了同样重要的人物——邻居小花。在不断的交流与探寻真相的过程中,两个人都在不同的方面获得了成长,可以说,这是一本充斥着青春的清新感和明快感的作品。 不过还是能明显感觉到,乙一在表达这些画面时,他的风格并不是很适用。或许我习惯了他直白冷静地表达着“黑”,或者朦胧哀伤的表达“白”。青春这种东西,大概在朦胧和不确定下才能更好地体现它的美妙之处。乙一的风格大多是用一种完全置身事外冷酷眼光来查验故事的,不管是坏的故事,还是好的故事,都有种冷静的旁观感,但并不会让人觉得不适。而这部作品,他把少女的思绪直白地展露出来,我反而很难感受他的用意了。在直观地表现爱与美的方面,乙一还是有种刻意的感觉,没有伊坂那样浑然天成的感觉。 这部作品里面很多充满青春与少女气息的元素,很美好,连很多应该称之为烦恼的东西都没有显得晦暗,而是持续着明快的色彩。但是我总觉得差了些什么,直到读了后记(这已经是第二本让我觉得乙一的后记比作品好看的书了,不知该哭该笑。),我才领会出他想要表达的东西,有些地方有感受到,但是还有一些地方就觉得很勉强,不知是我根本没有理解他还是他的表达所致。以下摘录后记中的一些内容帮助理解。
这些作品在结尾时都安排了让两个相似的存在分别踏上不同的道路,主人公一方面达成了与社会垂直的自我实现,另一方面也达成了与自己平行的自我实现。前者主要表现为在职场、艺术等领域的提升,即修道成仙的男性自我实现;后者主要表现为邂逅配偶、恋人,收获爱情繁衍家族的女性自我实现。无论是在两者中做出抉择还是必须放弃其中一者,都会带来深切的哀痛。如将有一天分道扬镳的两个相似的存在抽象化,或许就是茫茫人海中的每一个“我”。正因为我抱有以上诸多理解,才会假想如果自己来帮电影《花与爱丽丝》写一部前篇小说的话,我会将故事结构安排成两位主人公最终集结成一个“我”的形式。
在这里,我确实在阅读过程中并没有将两个人物的存在抽象化,作为一种“象征”,这大概和我个人经历是有关的,没能产生类似的共鸣。所以,如果是具有类似的烦恼,对类似的生活心境有所体会的人,大概是很容易感受到乙一想表达的东西的,所以这部作品对读者的选择性还是有些高,既需要对人物所面对的烦恼和成长的境况有一定的共鸣,又需要接受这种青春气息十足的表现形式。 乙一在叙述过程中的双线叙事,应该也是为了达到“把两个相似的存在先分开,最后再集结为一”的目的。这个方面我有一些感受,不过这种处理还是感觉效果较弱,没有完全上升到统一感。
电影《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是一个围绕人物名字展开的故事,其中既有失去名字的少女,也有想要舍弃自己名字的少女;既有名字被混淆的老人,也有到处散播名字的少年。
这是我感受得到并且也比较喜欢的设定,不同的人的故事,与不同的姓名相联系。小花与爱丽丝因为犹大产生联系;爱丽丝和老人渡边因为犹大的父亲,出于不同的目的,阴差阳错地相遇;爱丽丝和犹大因为小花的相遇;小花因为爱丽丝回到学校,并且与芭蕾舞相遇。
虽然是青春主导的作品,但是,在那个瞬间,一个因为谣言而在学校遭受困扰的少女,和一个并不阳光帅气,而是身患癌症忍受痛苦的老人,一起面对着阴差阳错相遇且不熟识的对方,平静祥和地坐在公园的秋千旁聊天,本身就透露出浓浓的美好。即便是并不美好的现实,也染上了美好的颜色。这也是我最喜欢的部分了。
临近结尾处的部分,犹大真正的想法并不明了,不过对于小花与爱丽丝来说,活着,就是最终的,最好的结果,其他都不重要。以芭蕾舞作为结束,虽然看起来有些没头没脑,不过这个元素更好地表现着少女的旋律,也是爱丽丝回到最初正常生活的一种体现吧,总归是令人感到安心的结局
有友邻推荐《花与爱丽丝》的电影给我,有时间还是要去感受一下两种表现形式产生的感受的不同,毕竟岩井俊二的《莉莉周》的基调我还是很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