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没怎么看书,在图书馆找了本池莉的书,一看立马被她的文笔吸引住了,她的小说剧情紧凑,人物性格的变化都和时代连接很紧密,有种读了就放不下的感觉。《你好小姐》前面写的很好,可是结局未免收的太仓促,一张报纸的概况就把结局说了,有种慌着结局的感觉。还是喜欢《来来往往》,里面人物性格都很有代表性,很鲜活。
康伟业在年轻的时候,他只是一个又穷又有志气的小伙子,并且这种抱负令他无处施展,只能用酸穷这个词来形容,那时他对爱情还很懵懂,喜欢李医生先进的思想观念,和他成熟女人味,随着和段莉娜交往的深入,他能感觉到他们是不合适的,因为她毕竟是干部家的女儿,而他没有钱没有地位,什么都没有,内心油然而生的一阵自卑和酸楚。但是,当他打退堂鼓的时候,段莉娜反而含蓄地主动出击了,她用毛主席的诗歌给他写了一封信,鼓励他应该往前看,做一个有自信积极向上的人。可以看出其实段莉娜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干部女儿,说话也套着毛主席的诗句,但同样也是个寂寞的女人,也不能这么说,她的年龄也该是谈婚论嫁了。当时的李医生说了“只怕回来她配不上你”,当时可是没有人会这么觉得,因为康伟业和她的家室背景比起来相差甚远。随着交往的深入,他们偶尔发生争执,但都会在周围人的调和下和好,说明无论如何段莉娜是爱他的。
其实当时的康伟业也不明白他是否爱段莉娜,只是觉得人家家境比自己好,心理有一些不平衡和嫉妒罢了,但是这终归不能与爱情的深度挂钩。一次段丽娜家里没人,他去她们家玩,因为温度很热,段丽娜脱了几件衣服,立刻两个人不能控制心中的激情,立刻如干柴烈火燃烧起来了,直到段丽娜的身体展现在他的眼前的那一刻,他突然觉得这不是他想要的女人的身体,因为他想起来年轻时晓旭对他赤裸裸的诱惑和勾引,那是他第一次看见女人的身体,是那么的充满线条感的性感,让他傻了眼不能动弹,但是眼前这个女人和晓旭相差甚远,但是他依然无法克制自己,和莉娜发生了不该在这时有的关系。一阵翻云覆雨之后,两人冷静下来,他竟然先哭了 。这一点我觉得很搞笑,在那个节操宝贵的年代,女的还没怎么样,男的却先哭了,从这里可以看出来其实康伟业是个内心很纯很老实的男人,他没有一点坏心眼,只是没有控制住刚才的行为罢了。段娜虽然没哭,但是她说如果怀孕,她就去死,也挺符合那个年代的思想的,一个女的还没结婚却先尝了禁果,是一件很不敢想象的事情在那个年代。这一件事是这个小说一个很大的转折点,康有为为此感到很羞愧,不敢再像以前一样频繁来往,不免让女人会觉得自己被冷落甚至可能会被抛弃的,于是她拿着沾满液体的内裤跑到他的单位找他,说如果不结婚就去告他们领导,让所有的人都知道他们的事情。
所以我不知道他们的结合究竟是不是真正的爱情造成的水到渠成,但是她爱他是真的,女人的忠实可以超越任何人,而他或许有太多的无奈不知所措。结婚后,他们有过一段幸福时光,这些幸福足以让他不再想象以前那个在青春一闪而过的女人。
他们的生活经历的过低谷时期,这时候段丽娜的身体很不好,压力都压在康伟业一个人的身上,这是的她也变得越来越脾气暴躁,皮肤也失去了以前的光泽,身材也走形了没有了模样,虽然对于这一切康伟业只是默默承受着,他没有怨言么?错,他很有压力,但是他不能说,他又能说给谁听呢?他就是这个家里的支柱,尽管很难很苦,他还是一个人默默地承受,我觉得康伟业最苦的时候就是这个时期。
他下海了,下了商海,起初在商海中如鱼得水,尽管这个时候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始出现了大批的腐败主义和官商勾结的现象,但是市场打开了,走向了世界,但是这个男人依然没有被一些眼前的诱惑所绊倒,他正派的作风一直是朋友们传诵的对象,家里终于可以用锦衣玉食来形容了,偶尔出差还给老婆买些礼物,这些极大地满足了段丽娜的虚荣心让她欲望更加膨胀,她更想控制康伟业,可是她不能,当他满足沉醉这些物质的时候,自己的思想和在家里的地位也随之下降了很多
直到林珠的出现,让这个安稳了大半辈子的男人重新燃起来一把火,起初他竭力控制自己,告诉自己是个有妇之夫,但内心最真实最火热的想法依然无法被世俗的伦理道德所控制,他们爱了,爱了很火热,如干柴烈火燃了起来,爱情来势汹汹洪水猛兽不可阻挡,他们疯狂的在一起了,尽管路途遥远,可是依然无法阻止两个人在一起,每天爱语左右的电话,半月一月的在北京见面,林珠是一个很开放很有风情的女人,她永远知道男人最需要的是什么,他们一在一起,行动多与语言,让康伟业重燃一把激情,这些年所有的压抑不满足都发泄出来,他更加爱眼前这个女人了,他们在一起会把时间忘的一干二净。林珠是个不平凡的女人,有与生俱来魅力 ,深深吸引着他。但是后期他们不能在一起也是和她的神仙感觉分不开的,这个女人就好像是从天上来的,但是再神仙的人也要回归生活,她不会做饭,那次康伟业要给她做饭,她很不喜欢,她觉得一个成功的男人只需是事业有成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做饭,这一点是康很不能忍受的,他需要激情,同时也需要激情之后的小幸福,这些幸福也是建立在踏实生活之上的东西。
最终他们不得不走向决裂,这也应了那句来得快去得也快的经验,但这段感情不免有些可惜,好不容易遇到自己的喜欢的人,两个人都对对方有着火一般的感觉,但是爱情是只有爱就够的么,同样需要建立在生活上,踏实平淡的生活,但是林珠注定不是呆在家里持家的女人,否则她也不会有那么强的能力。所以这段感情告终是我预想之内的事情,爱情不可能长久到激情永葆。
再说段丽娜,我对她一直是充满同情的,她一路帮助康伟业走向事业的巅峰,起初她还能管住他,始终会在她身边,但是后来这个女性她不知道与时俱进,脾气性格越来越暴躁,是哪个男人都无法容忍的事情,可是女人也是人,她每日相夫教子,丈夫对她冷漠了,她有点情绪也是正常的,但是这个需要的一个度,她过了,没把握好。所以失去他丈夫也是必然的结局。我觉得最戏剧化的莫过于离婚的时候她发动的人民战争,让康有为没有折,这也是我觉得她做的最出色的一次,虽然很泼辣,很不讲理,可是这个女人到了中年,失去了青春所有的光泽,还有了孩子,她唯一拥有的就是眼前背叛她的这个丈夫,很耗精力很伤心,也许这种心痛的都会没有感觉,很佩服她。如果换我,我只有彻底承认自己输了,没有任何行为。就算你恨他,也要报复的精彩!!!
爱情是什么?你知道么?反正我是不知道
就算是经历过革命时期的恋爱,就算有毛主席的宣誓,又能怎样
当爱情具备想走的条件时,自然就会走,
你再做挽留,也会不到当初的模样
所以当你觉得你的爱情没有激情的时候 请不要失望
因为真正的爱情不是爱的轰轰烈烈 死去活来
而是能和你一起走过平淡的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