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了一遍亦舒写的两个女人,又重温了一遍梁凤仪写的我心换你心,突然间好奇如果大陆作家写这种题材会怎么样,然后就想起来池莉写过来来往往。
就记得十几年前看的时候,觉得段丽娜是多么的心理变态,活该被时代淘汰。再次重读,又发现了作者在人物设置上的缺陷。
段丽娜是军队大院的子弟,她还有兄弟姐妹。她家与各处机关都很熟,势力大到能把一个扛猪肉的蓝领工人在两年之内提拔成事业单位的科长,这个人还只是与自己女儿谈恋爱,并没有结婚。这样的人家在改制的时候怎么可能完蛋?段老头宁可照顾外人当科长,不把自己的子女安排地好好的?如果说她们家真的是两袖清风一心为人民的公仆,那么绝对不会动用自己的关系去让外人康伟业步步高升。如果她们家动用权力徇私舞弊,那肯定早已经为自己铺垫好了未来的道路。
而后的落差就蹊跷了。
段家彻底败落,康伟业下海后大展宏图。作者写康伟业的发家历史的时候写得实在是太含糊了,完全没看出来他是怎么赚的钱。那我只好用逻辑推断了。第一批下海的人靠什么发财?他哪里来的人际关系完成第一桶金的积累?一个扛猪肉的工人有什么社会关系,能利用的肯定是段家的人际关系吧。段家自己的儿子不用这些关系,让女婿康伟业用?
作者这么一含混,事情就微妙了。一个靠着老婆家提干的男人,终于在商海中全靠自己扬眉吐气,可以狠打岳家脸了。高干家庭在没有站错队的情况下莫名其妙一败涂地了。后来要离婚,两家撕逼的时候,段老头和夫人还单枪匹马地来出丑。
谁信啊?反正我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