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往往》读后感(六):你是我生命的来来往往
康伟业最终还是选择了自己的原配妻子。看到最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作者到底想要表达什么?
在看到他和林珠在一起时,我一直认为他找到了自己最爱的人。我认为这短暂的瞬间会变成永远。可是激情、爱情最终都会演变成为平平淡淡的流年。
即便再爱,最终还是会转化为亲情,剩下的,就没有轰轰烈烈,而是平淡如水了。
这似乎是人到中年所期盼的。
多希望康伟业和林珠在一起。可是结局让人惊骇。特别不满意这种电视剧的描述方式,没有对小说做改编,只是照搬。
最后康伟业没有和原配在一起。重归于好,破镜重圆。而是一个人过,准备找个地方思索自己以前走过的路,似乎懂得了什么,离开了武汉这座伤心之城。
题目来来往往似乎意蕴深刻。每个人于我们而言,都是生命的过客罢了。没有必要与每个人纠缠不清。每个人其实都是孤独的。虽然可以寻找另一半。
具有哲学意味。康伟业是个花花公子,见一个爱一个。人到中年,仿佛时刻寻找新鲜刺激,可是他没有想到,繁华落尽见真淳,一切终归平淡,没有什么能够坚持到天长地久。
正如白岩松所说,生活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白开水。生活就是亲情之后的平平淡淡,寻找刺激根本就是画蛇添足。因为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咫尺天涯。
一切回到解放前,往事恍然如梦。康伟业的心始终都是不安稳的,30多岁的心总是在安宁中寻找着什么。失去的年轻的岁月?匆匆那年的青涩?
他最终回到了妻子的怀抱。林珠的不辞而别是明智的,但也让人心痛。毕竟现实的力量多么强大。人在社会环境面前都只是被动。微不足道,无能为力。
林小姐和康伟业有过的温存时光,或许是真情,但是爱和婚姻过日子完全是两码事。有种女人注定只能做浪漫的情人,而有些女人会持家过日子,是适合娶回家的。
追求爱情原本就是为了人的幸福着想。我们不要被一些表面现象迷惑,毕竟快乐是人的终极追求。但这幸福真的是永恒吗?
康伟业和自己的妻子确实是没有感情了,那还是选择分开的好,没有必要凑合着过日子。人生短短的几十年,原本要和喜欢的人在一起。追求全人类的自由和解放。我见过太多的人被封建思想禁锢,不敢踏出追求幸福的第一步。这一生就在晃晃荡荡中一闪而过。过的是后悔不已的一生。
看到最后,只是想要篡改小说结局。《来来往往》过于拘谨。作者似乎还是回到了这个大环境中,伟业回到了前妻的怀抱。但这却不是观众所期待的。其实,小说的结局仿佛回到了最初的原点,没有什么张力。也没有什么新颖度。
你是我的生命过客,我们有过曾经的来来往往。
愿我们活得够长,追求自己想要。不要被外部环境束缚——如此,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