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往往》读后感(五):合理化的喜新厌旧
电视剧热播的时候大概是高中住校,没看过,估计那个年纪也不感兴趣。
今天上课路上无聊,txt格式的扫着看到一半,然后快进看结局。
大概就是从文革结束到改革开放,某个国企混不下去的下海发财男人,糟糠妻越来越看不上,邂逅一精致白骨精发现搞不定,最后找个罩得住的小姑娘当宠物逗乐。糟糠妻各种手段挽留,终成男人避之犹恐不及的泼妇。
记得当时很红,现在看来不过如此。估计当时大环境对出轨还是很批判的,作者站在了同情婚外情的角度去诠释算是突破。在今天这个小三横行的年代,天涯极品二奶层出不穷,这点陈世美的狗血剧情,见怪不怪了。
和老公聊,老公问我,那过去所有的名著都是反映当时时代的,难道时代变了就不再经典么?仔细想想,应该还有其他的原因。
作者的笔力,很脸谱化。写到男主角下海成功,一句也呛过水,都过来了一笔带过,我想作者也没太多生活体验可以写吧。要是我写,从没品到有品也需要点细节吧,不是买个劳力士就叫有品,也不是钱多就能砸出红酒的品味...虽然钱不多肯定砸不出来。很多大段的描述,只让我感觉没有细节,没有个性鲜明的主角,配角更是跑龙套,还真有点像网上没有阅历的中学生写出的言情故事。
再来情节不合理。一开局就一个高干娇女下嫁肉联厂工人,还要用上先上车后补票这种色诱招,完全不知道她恨什么嫁,更不知道她如何摆平父母的。这个困惑直接导致我不入戏。
当然我想最核心的,还是作者不够大爱。糟糠妻被她塑造得非常面目可憎,让人看了,深深地理解男人为什么要喜新厌旧。可是在我看来,她也有她的辛酸和无奈,时代在巨变,她的男人勇立潮头,而她跟不上男人的变化。她也在用她的方式去挽留她的男人她的婚姻她的幸福,虽然结果是推得越来越远。
写小说的作者,应该是这个虚构世界的上帝,仁慈地俯瞰芸芸众生纷纷扰扰,所谓神爱世人。而作者树立了一个令人厌恶的对象,讥讽她贬损她,让她遭遇不幸还斥之为自作自受,众看客看完热闹一哄而散,是大快人心,但是未免流于刻薄了。
刻薄的《围城》,还有诙谐的文笔可以莞尔一笑;《来来往往》,也就是一部让我看全文的耐心都没有的狗血言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