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往往》读后感(四):来来往往的那些过去故事
评价一本小说是否足够吸引人,我的依据是看我能不能一口气读完它。 池莉的《来来往往》便是这样一本引人入胜的书,我用了三个小时,几乎没有停顿地阅读完了。高中时代我就读过不少池莉的短篇小说,今天一看,果然还是池莉的风格,笔触辛辣,刻画人物入木三分,看似平静的文字下暗藏汹涌。 《来来往往》的故事始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讲的是男人康伟业与四个女人的故事,每个女人都是他在不同时期遇到的,像见证了他的成长史一般——懵懂青春期里暗恋的大他三岁的戴晓蕾、经人介绍相亲结婚的段莉娜(差不多大)、弃仕从商后与之相爱的林珠(小他十几岁)、身心疲惫后遇到的时雨蓬(二十岁)。 故事开始于上世纪60年代、结束于1997年,池莉将康伟业的人生安排得很巧妙,康与四个女人的各个感情阶段,正像是那个巨变时代和构成它的四个历史阶段(文化大革命、知青上山下乡回城、改革开放后下海经商、香港回归)。康伟业这个个体的人生里充满着那个时代的烙印,他的思想变化不断印证着社会的变迁,他情感上的从憧憬懵懂,到意气风发,再到迷茫疲惫,也都像是那个飞速变化的时代给予每个裹挟其中的个体的触感。 从个体的点点滴滴去看社会的起起伏伏,这是我从《来来往往》这个故事中所感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