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本文来说最具有吸引力的不是男女之间的感情纠葛,而是人物本身的魅力。女主角追寻的执念、接踵而至的真相连环却又不乱。
故事梗用心的设计使她在他文中跃然而出,吸引了注意力,让人们暂时脱离情爱纠葛的疲劳。我觉得这显然比塑造一个人物、一段爱情更要高深,就像开辟一个朝代要比扶持一个皇帝更为宏大和艰难。
为什么她一定要找到父亲的画?什么使得找到父亲的画的执念融入了她的血骨?李天明《读书的少女》与她有什么关系?真相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至此她还没有放弃?......
一个个疑问在心里沉淀,随着一个个疑问的涣然冰释,最使我佩服的便是一个人执着信念让人信服。看过狗血剧的人一定会对替男女主角着急、无语的想法感同身受,类似 " 紫薇:“你跟她看雪看月亮,看了一整夜,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我都没有和你看雪看月亮,也没跟你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
尔康:“我错了!我错了!我错了!好不好?我不该跟她看雪看月亮,不该跟她谈一整夜,不该谈诗词歌赋人生哲学!以后,只和你看雪看月亮,只和你谈诗词歌赋和人生哲学,好不好?”"
所以很佩服作者将故事情节设计的天衣无缝引人入胜。佩服她将执着这一个信念写得这么深刻、理性。
《君子一诺》与《如失如来》都是关于诺言的,她们没有向谁一诺,维向自己许诺且努力坚守不渝。放弃过本规划的未来为爱人或父母而活,其实即使是为他们而活也没有放弃掉自我,因为没有这些她们就不能称之为完整的她们。
如果你不能够理解这一诺的本源与意义。那么了解了“季札挂剑”一定能懂得君子一诺,千金一诺、一诺千金
延陵季子将西聘晋,带宝剑以过徐君。徐君观剑,不言而色欲之。延陵季子为有上国之使,未献也,然其心许之矣,使于晋,顾反,则徐君死于楚,于是脱剑致之嗣君。从者止之曰:“此吴国之宝,非所以赠也。”延陵季子曰:“吾非赠之也,先日吾来,徐君观吾剑,不言而其色欲之;吾为有上国之使,未献也。虽然,吾心许之矣。今死而不进,是欺心也。爱剑伪心,廉者不为也。”遂脱剑致之嗣君。嗣君曰:“先君无命,孤不敢受剑。”于是季子以剑带徐君墓树而去。徐人嘉而歌之曰:“延陵季子兮不忘故,脱千金之剑兮带丘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