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失如来,一个很奇怪的名字。不动脑子的第一反应是,一个爱情故事跟佛祖有什么关系?不动脑子的第二反应是,“失”与“来”似乎算不得一对反义词?这些都是玩笑话。看完书,才知道,作者要表达的是一个关于失去与和寻找的故事。
作者的文笔很好,就算鸡蛋里挑骨头般地,我想也挑不出什么毛病。故事曲折带着很多悬念,且经常出其不意让人眼花缭乱,挺精彩的,只是可惜前三分之一,太过故作玄虚,扑朔迷离,冰山的角如果露的太少,又看似毫无关系,读者很难不觉得一头雾水,这种感觉持续太久,总是会有点令人觉得不耐烦的,更加上,三位主角的感情也是毫无进展,读起来感觉有点累。
所幸,坚持读下来,悬念一个接一个的解开,猜想被一个接一个地证实,两代人的恩怨交织,让整本书变得越来越好看。整个故事的基调算是清冷,脑子里最多出现的一个画面就是深秋微凉的月色下的幽静。
故事是精彩的故事,但三位主角竟没有一个让我喜欢的起来。想到一句老话,“那些都是很好的,可是我偏偏不喜欢”。女猪,给人的感觉太过沉重了,性冷又固执。两位男猪,一冷一热,一静一动,一个腹黑一个偏执,但是骨子里都透着一种让人呼吸困难疯狂,两人对女猪的感情是来的凶猛又热烈,但是深究其原因,又让人觉得怪的发毛啊,皆因一副画中的女孩(其实是女猪的母亲)与女猪极相似而起。而女猪的感情转化的也有点快,或许是因为主观的心理描写太少吧,总让我看的有点不自然,产生一种女猪是“因为他()爱我,他为我做了许多,所以我也爱他“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