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幽记》读后感(四):闲暇时的糖果——读《小窗幽记》
赠书陆绍珩编撰的《小窗幽记》总算是收到了,拿到这个版本的书,真是心中一喜呢!古朴的装帧显得格外高雅;烘干的稍黄的纸页,摸起来格外有手感;书页中的字体排版也非常的别致,按照意思相近,排在一起,其余的中间都有空行,让人看着也非常舒服。
我之前看过我们老师的《小窗幽记》静静的放置在书架上,他的那本是蓝颜色的,书脊上标明作者为陈继儒。如今我收到的这本书,标注的作者是陆绍珩。第一页的前言有陆绍珩自己介绍他编撰《小窗幽记》的动机:“每遇嘉言格论、丽词警语,不问古今,随手辄记。卷以部分,趣缘旨合。用浇胸中傀儡,一扫世态俗情。致取自娱,积而成帙。”
作者的这番交代让我们每个喜爱文字的人都有共鸣吧,记得小时候我们都有一个本子用来摘抄各种名言警句,以及写得比较好的字句。日积月累,抄了很多本。记得看林少华老师的纪录片,片中林少华老师说他就有抄字典名句习惯,当初下放到乡下时,他闲暇时就拿着笔抄各种句子,在看不到希望的年岁里,抄字句本身就成了一种乐趣,后来竟都派上了用场。正如《小窗幽记》的作者陆绍珩一样,在落魄之中看到当初自己抄的各类警局和名言,让自己的精神有了慰藉。
《小窗幽记》按照不同内容分为十二卷:醒、情、峭、灵、素、景、韵、奇、绮、豪、法、倩。语言短小精悍朗朗上口、促人深思。一些写景色心情的句子,有清香之气,丝毫不艳丽。作者从不同内容入手,都旨在表达出,我们身而为人如何在世安身立命、如何与人相处、待人及物。
初读《小窗幽记》的确为之一惊叹。尤其读到“使人有面前之誉,不若使人无背后之毁;使人有乍交之欢,不若使人无久处之厌。”这几句话时,我发现这些话语真是一语中的。即便是现代人,我们依然面临这些问题。作者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为人处世,与人相处要懂得分寸有度。我们都喜欢听赞誉之词,但是赞誉到底是出自真心还是违心的,我们一概不知。所以,语气喜欢别人当面称赞我们,还不如,我们自己做好自己,不要给人留下口舌,让我们不被别人背后论断。我们与人相处也懂得分寸和距离,过分腻在一起,不懂得分寸,久而久之就会让人厌烦。
在修身养性方面,作者也说了很多。类似于“惟俭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惟书不问贵贱贫富老少,观书一卷,则有一卷之益;观书一日,则有一日之益。”“君子于人,当于有过中求无过,不当于无过中求有过。”等等。
《小窗幽记》总体上是一卷不错的书,值得多次反复阅读,揣摩。
我个人觉得,在闲暇时,读《小窗幽记》就像喝清茶一样爽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