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不是你》读后感(十):美文美人美图
美文美人美图
——《可惜不是你》by/烟波浩渺
林徽因是中国第一代女性建筑学家,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
林徽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设计的参与者,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者之一,是传统景泰蓝工艺的拯救者。
本书汇集了林徽因的散文、随笔、评论、书信、新诗、其年代表而成。并配以众多清新风景美图。图文并茂,印刷精美,纸张细腻,米白质地。是了解林徽因文学作品的推荐读物。
当你看完书中作品、林徽因年表就发现她的一生无论是生活、情感、工作、创作,都无愧于“才女”称号,拿到现在说就是“女神”的形象。如果豆瓣选形象代言人的话林徽因首当其冲,排名绝对靠前。人美,能写,会设计,善交往,一专多能多么典型的豆瓣文艺范。
想当年林徽因与三个男人之间的纠葛,作为泰尔戈访华时陪同,举办文化聚会,婚后与梁思成考察古代建筑,建国后设计国徽、人民纪念碑的须弥座``````就是在今天她的风头还是很劲,她的柔情诗句依旧频繁出现在QQ的签名里,各种ID的昵称里,各种平台时不时披露或揭秘她的故事和三个男人的纠葛,其故事一直曝光率超高,极少有人能超越。经常有和她沾边的话题提出投票、辩论,正反方吵到面红耳赤不欢而散,喜欢的人特别喜欢,不爱她的人没少谩骂。 当年冰心在《我们太太的客厅》(据说是讽刺林徽因)也是冷嘲热讽没少吐槽,可见林徽因当时的曝光率着实不低。
“你是人间四月天”,“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句不是林的原创,是白落梅为其写传记所用书名,但是也和林相关)”用到烂俗,但照旧不妨碍人们喜欢她的诗句,简单的几个词,清新的诗句,组合起来就那么有腔调。仔细想来谁不爱这样的温情似水,又理智型温婉女子?网络上可见的黑白照片,发丝服帖,眼神温柔,神态自然,如此风华正茂羡煞旁人。与徐志摩的纠葛是林徽因一生的纠结,欣赏肯定徐志摩的才情,但没有选择他作为伴侣,原因很明显,就如林徽因在信中写到:不够爱他。与梁思成在林徽因去世后转身就娶新人,金岳霖的爱更深沉些,可惜相遇的太晚。爱真是个难题!即使是佳人也难以抉择。
此书的最大看点是林徽因的书信,她的书信和聚会从来都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本书中收集与胡适、沈从文、傅斯年、金岳霖、朱光潜等人的信件。她的书信是我最有兴趣读的,从信看出对胡适的尊敬和讨教,及解释对徐志摩日志文稿搜集遇到的困难,愤愤之情溢于言表;对沈从文是亲人般感情的抒发,许多给力的话都是豪爽之语;写给小姑则是报平安与问候;写给宝宝汇报一路行程谆谆善诱读来可敬可亲;写给金岳霖一些闲言碎语;写个傅斯年表达感激``````那是一个激昂又硝烟四起的时代,各种大儒汇集的年代,令人向往怀念。以前文人用书信沟通交流,书信集结成稿,时不时翻出来读读,看看笔迹,看看泛黄的纸张。书信往来承载着多少情感,一路上送来邮去。而我们现在泡QQ、微博、博客••••••
写的最富深情就是《悼志摩》一文,情意真挚,愧疚之心毫不掩饰都在这篇文字中。
《山西通信》一篇唯美的文艺范游记;
《惟其是脆嫩》是关于创作的见解;
《写诗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是讨论了创作诗的几个要点;
《文艺丛刊小说选》题记非常鲜明地指出了作者与读者的关系,以及小说选材的优劣。
她的新诗清新,亦有小女人的情怀愁思,放在现在用来抒发感情同样不过时,既不是无病呻吟,也不是絮絮叨叨堆砌辞藻,按上当时的战乱背景,你会能理解她的新诗的创作追求。
私以为要是能配上林徽因的各时期的照片就更完美了。如果再附上与各大神的回信就更更好了(如果加上估计书的厚度会加倍),会不会太贪心。
可惜不是你,这个“你”指的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