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不是你》读后感(六):让情绪去旅行 让生活浪漫地发生
说来也奇怪,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每当我要开始读一本书,总有人跳出来告诉我“我不喜欢这个作者”之类的话。这对一个即将展开阅读的人来说,是一件多么苦逼的事情啊!于是,我不自觉地带着更为苛刻和辩证的视角去阅读,于是阅读的进度被拖慢,整个人也好心塞。 幸而,那是林微因,是文字口碑足够硬气的一个女子,所以我的阅读才不会显得那么有顾忌,我才能对自己说:管他呢,尽管读了就好! 对于林微因,我知道的也不过是她的人间四月天,她与梁思成的建筑和爱情,她与徐志摩之间的一点“绯闻”。在阅读这本《可惜不是你》之前,我对这个民国一代才女,知晓的并不多,对她的文字亦如是。 这本书,前半部收录了林微因的一些散文和书信,后半部分则是她的诗歌。透过她的文字,感知她的情绪,成为我这次阅读最主要的体验。 民国文风,到底是带着一些文言意味的白话,很多词我们都不常用,很多句子也不能一遍就读通,但这无碍于字里行间透出来的美丽与细腻。林微因似乎有着天生的浪漫气质,无论是梅花与蛛丝,或一片阳光,生活里的一丝一毫都能被她赋予无尽的诗意与哲思。 我觉得这些便是:情绪的旅行。 她写道:情绪的旅行本是偶然的事,今天一开头并为着这片春初晌午的阳光,现在也还是为着它。房间内有两种豪侈的光常叫我的心绪紧张如同花开,趁着感觉的微风,深浅零乱于冷智的枝叶中间。 难怪那个年代的才子都爱慕她,难怪爱神如此眷顾她,那宛如四月天里酝酿着迷人芬芳的清风,教人如何能不动心?而那些她写给胡适、写给沈从文、写给梁思成的信里,我又感受到了她性格里或谦恭知性,或迷茫无助,或坚毅无惧的一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侧面,而每一侧面都让人变得更加饱满而充实。如果说我以前一直觉得林微因是个民国里“女神”般飘忽的存在的话,那么在看过这些书信之后,我觉得女神更接地气,更生动,更地道了。 她在给沈从文的信中写道:我所谓极端的、浪漫的或实际的都无关系,反正我的主义是要生活,没有感情的生活简直是死!生活必须体验丰富的情感,把自己变成丰富,宽大能优容,能了解,能同种种“人性”,能懂自己,不苛责自己,也不苛责旁人,不难自己所能,也不难别人所不能,更不怨命运或是上帝,看清了世界本是各种人性混合做成的纠纷,人性又就是那么一回事,脱不掉生理、心理、环境习惯先天特质的凑合!把道德放大了讲,别裁判或裁削自己。 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此前对林微因温婉柔美的印象竟有些被颠覆,忽觉得她性子里有着掩不住的一点侠气。如此潇洒果断的文字,真叫人看得心情舒畅,连梅雨季节的积郁也一扫而空,不失为一种浪漫。 于是,我越发相信“让情绪去旅行”的妙处,也越发觉得生活应该浪漫的地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