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共分散文书信诗歌三辑。文中时不时还穿插了一些美丽风景植物插图,给读者空前的想象与舒心,这里面的欢乐忧伤苦闷,在林徽因的文字上,你都能得窥一二。
当我们阅读这本书时,不仅仅是在怀念这个人和她的作品,我们也能在其中找寻到我们自己的所思所想,也能从中体味到我们自己的情感波澜
谈及林徽因,人民津津乐道于她与徐志摩、梁思成和金岳霖的感情纠葛,而险些遗忘她在建筑、诗歌、小说戏剧绘画翻译方面成就斐然,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
林徽因,女,福建闽县(今福州)人,其名出自《诗·大雅·思齐》: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后因常被人误认为当时一作家微音,故改名徽因。中国著名建筑师诗人、作家。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中华人共和国国徽深化方案设计者、建筑师梁思成的第一任妻子。三十年代初,同梁思成一起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后来在这方面获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文学上,著有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和书信等,代表作《你是人间四月天》,《莲灯》,《九十九度中》等。其中,《你是人间四月天》最为大众熟知,广为传诵。
冰心说:“她很美丽,很有才气。”比较林徽因和陆小曼时,更以为林徽因“俏”、陆小曼不俏。与林徽因一起长大的堂姐堂妹,几乎都能细致入微地描绘她当年的衣着打扮举止言谈是如何地令她们倾倒。(陈钟英:《人们记忆中的林徽因——采访札记》)
卞之琳说:“她天生是诗人气质、酷爱戏剧,也专学过舞台设计,却是她的丈夫建筑学和中国建筑史名家梁思成的同行,表面上不过主要是后者的得力作者实际却是他灵感源泉”。(卞之琳:《窗子内外——忆林徽因》)
费正清说:沈从文眼里的林徽因是“绝顶聪明小姐”,晚一代的萧离则称林徽因是“聪慧绝伦的艺术家”。费慰梅认为,林徽因“能够以其精致的洞察力为任何一门艺术留下自己的印痕”。林徽因“喜欢热闹,喜欢被人称羡”,这一点也可以从林徽因在文学沙龙上的高谈阔论得到印证。费正清晚年回忆林徽因就曾说,“她是具有创造才华的作家、诗人,是一个具有丰富审美能力广博智力活动兴趣妇女,而且她交际起来又洋溢著迷人魅力。在这个家,或者她所在的任何场合,所有在场的人总是全都围绕著她转”。(费正清《费正清对华回忆录》)
书中,有《彼此》、《纪念志摩去世四周年》、《一片阳光》等散文;有书信形式的《致胡适》、《致沈从文》、《致梁思庄》、《致金岳霖》;还有诗歌《谁爱这不息的变幻》、《那一晚》、《仍然》、《你是人间四月天》等。
就我个人而言最喜欢林徽因的诗歌——《莲灯》
《莲灯》诗中集中体现了她对于人生认识表达了虽然个体渺小
但也要发光发热,活出生命价值精彩的情感。这首诗的主要表现
手法象征语言特点清新精致,哲思隽永
在诗的开头,“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莲花/正中擎出一支点亮的蜡/荧荧虽则单是那一剪光/我也要它骄傲的捧出辉煌”。首先揭示了诗歌的主要抒情对象,以心,也就是自己的人生为主题吟咏。这里开篇便点明主旨:即使个体微不足道,也要尽力活出自己的灿烂辉煌。“不怕它只是我个人的莲灯/照不见前后崎岖的人生——/浮沉它依附着人海的浪涛/明暗自成了它内心的秘奥”个人渺小,生命崎岖。心之莲灯的浮沉、明暗,正是诗人的心路历程“内心的秘奥”。
“单是那光一闪花一朵——/像一叶轻舸驶出了江河—— /宛转它漂随命运的波涌/等候那阵阵风向远处推送”这几句紧承上文,表达在世事难料,坎坷崎岖的人生里,自己仍坚强洒脱,在波诡云谲的命运中坚持向前,到达心中理想的远方。
“算做一次过客宇宙里/认识这玲珑的生从容的死/这飘忽的途程也就是个—— /也就是个美丽美丽的梦”诗歌结句再次呼应主题,纵然只是宇宙里一“过客”,可是由于自己的精神和理想意志,这也是充满光彩一生。诗人综观这样的生命认为这“也就是个美丽美丽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