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缺席的爸爸,是一个家庭深深的遗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缺席的爸爸,是一个家庭深深的遗憾

2018-06-10 05:45:51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缺席的爸爸,是一个家庭深深的遗憾

  作者:钱志亮

  来源:钱志亮工作室(ID: qzlgzs)

    有些事必须由爸爸来做,妈妈代替不了。

  曾经看过一个小朋友作文,把爸爸没时间陪他玩的经历写了下来。

  其中一句“爸爸,你再不陪我玩,我就长大了”,戳中了很多人的心。

  ldquo;丧偶式育儿”、“隐形爸爸”,我们对于这样的名词已经见怪不怪

  不得不承认,现在孩子出生后,几乎所有的事情都给了妈妈。

  你会发现,在各种群里探讨育儿问题的基本都是妈妈;带孩子上兴趣班、辅导班的人大多也是妈妈;接送孩子上下学同样还是以妈妈为主。

  一位妈妈表示:“一说到孩子,孩子他爸总是以工作忙、累、没时间为理由

  可是你会发现,他就算有了时间,通常都是在玩手机上网、打游戏、和兄弟聚会上,很少舍得花时间投入家庭中。”

  缺席的爸爸,是孩子教育上的悲哀,也是一个家庭深深遗憾

  01

  爸爸的参与,是给妈妈最好的情感支撑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一个爸爸每月要赚多少钱,才能撑起一个家?”

  一个高票回答让人为之动容

  ldquo;撑起一个家”的关键词既不是爸爸也不是钱,“撑起”是关于勇气,而“一个家”是关于爱。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爸爸还有一个非常重要作用,那就是支撑妈妈。

  有些爸爸会觉得,每个月往家里交上万的工资,就算撑起一个家。

  其实,家务事的料理,丝毫不比赚钱轻松

  ldquo;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大多数的妈妈在生完孩子后,都能迅速自己进入角色日复一日磨练中,为孩子吃饭、穿衣、睡觉、生病忙前忙后同时也得处理大小小的家庭琐事

  为了家庭,妈妈不得不把自己活成一个超人

  可是妈妈再能干,也会有疲倦懈怠时候

  这个时候,爸爸适时伸出手,给她一点帮助,或是一句简单关心,妈妈都会感觉到体贴和暖心,内心也会重新充满力量

  做了爸爸,也不要忘记了做丈夫责任,不要让她感觉孤立无援

  关心体贴爱人,懂得帮她分担一些家务、和她一起探讨问题、愿意花时间积极参与到家庭生活中

  一个和谐稳定的家庭,需要经营,靠的是夫妻双方付出热情

  而一个和谐稳定的家庭,更能成就一个身心健康性格乐观人格发展健全的孩子。

  02

  孩子的成长,爸爸的陪伴不能缺席。

  生活压力社会竞争的加剧,爸爸不得不在事业努力拼搏,投入大量时间在工作上,成为家庭的顶梁柱。

  所有的忙碌辛苦,本是为了家更好,却常常会在无意中,辜负了孩子的信任期待

  房祖名小时候曾在日记本上写下: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爸爸能来接我放学

  成龙看过之后深感愧疚,终于有一次,他有了去接儿子机会

  结果,苦守在学校门口的成龙,怎么都不见儿子出来。

  打电话管家才知道,原来儿子已经升入中学,从他等的那所小学毕业了。

  现实生活中,很多爸爸不是没时间陪孩子,就是和孩子相处时总是以非打即骂的粗暴形象出现,或是陪孩子时漫不经心、玩手机、看电视,孩子得不到良好互动和情感反馈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爸爸错过了,便永远不会有第二次机会。

  父亲在孩子成长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对孩子安全感的建立、性格的塑造、性别认知人际关系的处理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耶鲁大学一项研究表明:父亲带大的孩子往往智商更高,更自信,也更优秀走向社会以后会更容易成功

  时间少,永远不是问题。

  最大的问题,是爸爸有没有这份心。

  出门前和孩子认真道别、回家后一个暖心的拥抱、睡前花10分钟讲一个晚安故事、很久没见孩子的一通电话......爱的表达方式有许多种。

  哪怕短短的5分钟、10分钟,只要爸爸是全身心的投入,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孩子都能感受到来自爸爸的爱和温暖的陪伴,从中得到滋养,拉近亲子距离

  03

  做爸爸,是一份无法取代的工作。

  奥巴马曾说过:“我不会做一辈子的总统,但我一辈子都要做好一位父亲。”

  说出这番话的他并没有食言。

  女儿学游泳,他亲自当教练;孩子放假时,抽时间也要带孩子去游乐园,一起享受欢乐时刻;会认真对待家庭的每一个节日,比如女儿的生日

  即使在长达21个月的总统选举期间,他也从来没有缺席一次女儿的家长会

  工作固然重要,但是长远来看,爸爸这个身份,才是一辈子的工作,并且无人可以替代。

  不仅仅在人生中重要的时刻,其实孩子的每一次成长,每一次进步,都需要父母双方的积极参与和正确引导

  有些事,必须由爸爸来做,妈妈代替不了。

  工作再忙再累,也应该在合理安排时间后,留出固定的亲子时间,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陪孩子放风筝、玩玩具、登山、游泳、夜晚吃完饭和孩子一起散步、谈心......陪伴的时间在精不在多,日积月累,会有意想不到收获

  作为爸爸,不要忘记自己做父亲和丈夫的责任,工作以外的时间,尽量多的留给家庭,留给伴侣和孩子。

  因为,那将成全一个孩子的成长,成就一个家庭的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