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咖啡瘾史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咖啡瘾史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8-09 04:08: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咖啡瘾史读后感精选10篇

  《咖啡瘾史》是一本由[美] 斯图尔德·李·艾伦著作,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9.00元,页数:28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咖啡瘾史》读后感(一):the devil’s cup——魔鬼之杯

  咖啡瘾史

  我平日是并不大喝咖啡的,但却甚爱咖啡的香味。恰巧办公室里有几位美女同事对咖啡情有独钟,但因性格各异,或者对咖啡的追求不同,饮用咖啡的习惯却也有些不同。有的简单一点即可的,时常会买来各种不同品牌、不同口味的水冲咖啡,以开水冲泡,立刻香飘四溢;也有的对口感要求高的,买来上好的咖啡豆,以小磨细细研磨,不消片刻,香味便弥散开来,真真是一种享受。而我这个不喝咖啡的人,便偷偷沉浸在咖啡的香味之中,也别有一番滋味呢。所以,当我看到这本《咖啡瘾史》,立刻被它深深吸引,这样看来,我虽不喝咖啡,却也算得上是上了咖啡瘾的瘾君子了。

  这是一部源于探秘咖啡历史而成行的世界历险记。作者斯图尔德.李.艾伦,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曾在加尔各答、巴黎、加德满都和悉尼居住。观其经历可谓多姿多彩,曾做过葡萄工人剧场导演服务员、掘墓人、庞克作曲人,同时也是一名作家丰富的经历,为其创作这本光怪陆离扣人心弦的著作提供了丰富多彩素材

  为了追寻咖啡的起源,一个咖啡瘾者踏上了他的追寻咖啡历史的旅程。从咖啡发源地埃塞俄比亚出发,经过非洲、亚洲、欧洲和北美洲,走遍四分之三个世界。寻着咖啡的香气,穿梭于战区边界狭窄陋巷,甚至祭祀场所,走遍星罗棋布的咖啡“圣地”,周旋于战争、巫术、宗教之间,辗转于原始文明之间,不仅品尝各地口味迥异的咖啡,也追随着历史渊源品味不同年代的咖啡。

  咖啡起源于埃塞俄比亚一个部落,这个部落最早是将咖啡裹上油脂团成饭团一样东西充作“军粮”,每当部落战士要上阵杀敌,便带上这种军粮,以补充能量提高精力可惜可叹的是,这个部落常常战败,被俘虏的部落战士被卖做奴隶时随身还带着未吃完的“军粮”,于是,一路上撒下了咖啡的种子,也就是这样一点点将咖啡的种子撒到其他土地上。

  有人说,西方的崛起,是从人们将饮酒改为饮用咖啡开始,也有人说,西方和东方的差别就像咖啡和茶的差别一样,一个是激情浪漫,也有说争强好胜,一个是平和与淡然,或者说温文尔雅。总之,饮品社会文明的影响,总是会在饮品的口味和社会现实中照见自己影子。于是,我们可以追随这部《咖啡瘾史》,探寻社会文明的变迁,从战争到奴隶,从淘金到剥削……在历史面前,一颗咖啡豆看似渺小,却在历史浪潮翻江倒海,甚至改变历史浪头的方向

  这本书的英文名是the devil’s cup,直译为“魔鬼之杯”,比起中文译本书名《咖啡瘾史》,我反而更喜欢文书名。我想,读过这本书后,当你再次拿起咖啡杯,啜饮一小口咖啡,或者像我一样,沉醉在香醇的咖啡香中,你也许会在那小小的咖啡杯里,或者在香气弥漫之中,看到埃塞俄比亚的战士,或者欧洲的海船和炮火,或许还能看到神秘的巫术或祭祀……

  因为,这就是the devil’s cup——魔鬼之杯。

  《咖啡瘾史》读后感(二):咖啡的一场穿越

  与可可、茶同为流行于世界的主要饮品

  对于咖啡,我们都不陌生,在求学的生涯中,在连续熬夜的生活中,咖啡成了我们半夜提神必不可少的饮品之一

  对于咖啡的钟爱,延续工作之后,每天必不可少的冲一杯咖啡,让工作得已不那么的枯燥

  可是对于咖啡更多的知识,却知道的不多,刚好这本书可以给我科普,让我得已穿越那千年的时光,去找寻最早的咖啡树,见到最早的可可豆。

  在找寻的过程,会与一个又一个的人对话,在路途中与名人对话,经历着离奇际遇,因为咖啡,生活充满仪式

  咖啡壶带给我们平安

  咖啡壶让我们的孩子成长

  让我们财源滚滚

  在有些国家,或是在很早之前的土著民族,对于咖啡有着崇高寄托希望的信念,他们甚至都会为一大早起来喝的第一杯咖啡祈祷,而且在有些国家,咖啡豆是权力象征

  在埃塞俄比亚,咖啡的源头就在这里,而也门还保留着最古老的咖啡港,在土耳其,如果不提供咖啡给妻子,是可以构成离婚理由的。

  大约在 1500-3000年前,世界上第一个将咖啡当做食品族群奥罗摩人,就住 在古老的柯法王国,当时咖啡不是饮料,不是拿来喝的,而是拿来吃的,将油脂与咖啡混合在一起,当做点心食用

  咖啡在古老的年代,不仅给贫穷的人们以温饱抵抗自然灾害产生饥饿,还被很多的国家利用在战争上,提供给军队,给军队提神,增加注意力

  这是一场不寻常奇妙的探险之旅,从埃塞俄比亚,到也门,到土耳其,从英国到法国。

  从平常的人民的生活中的必不可少的咖啡点心,到经常研究发明各种各样的咖啡的饮品与糕点出来,从一个国家的经济主导地位,到宗教权力的交锋,咖啡已经渗透进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中。

  贝多芬早上以咖啡壶煮咖啡,咖啡已成为他不可或缺营养品之一,煮咖啡的过程中,他与小心翼翼的东方人一样,尤其在客人来访时,每一杯咖啡都要亲自数60颗咖啡豆。

  咖啡在一些人的心中是可敬的,在历史的长流中,很多的历史名人赋予了咖啡某种的仪式感,在煮咖啡的过程中,慢慢的领悟人生的真谛

  咖啡的功能作用非常的多,除了补充人品营养之外,还要台额外的提神,咖啡加上油脂或是其它的可以制作美味的点心,而且在古时候,咖啡是可以与人血一起饮用的,叫做血咖啡。而且可可豆可以做成咖啡面膜,在古埃及,咖啡面膜很流行,经常喝咖啡的人,很些疾病会减少,咖啡中的咖啡因子有防效的作用。

  咖啡在日常中常见,可是咖啡的历史确让我们的眼前一亮,穿越这上千年的岁月里,一起去寻找那被人们忘记了的咖啡文化

  《咖啡瘾史》读后感(三):the devil's cup

  炎热的夏季,最是容易困。在这个昏昏欲睡的中午,来杯咖啡提提神,再好不过了。这杯咖啡,让我想起了最近在看的一本书《咖啡瘾史》。

  经历多彩多姿的作者斯图尔德•李•艾伦走遍了3/4个世界,啜饮2920公升咖啡,才有了这部探索咖啡浪漫史的奇妙历险记。

  有时候想来,小小的咖啡豆,在这短短的几百年时间里,真是魔力无边,让人们为之疯狂,更是衍生出了许多不同的口味,不再是单一的了。

  作为咖啡源头的埃塞俄比亚,作者在这里喝了几杯咖啡,每次喝咖啡都有一种庄严的仪式感,一间舒适咖啡厅使用的是旧式的咖啡机,煮好深黑色咖啡后再用小杯端给客人,而且有一种浓烈的焦味。这好像是埃塞俄比亚当地特殊的咖啡煎烤法吧!不仅咖啡喝着有兴奋感,听着关于咖啡的历史,也是一种别样的滋味。

  以前从未想过关于咖啡的故事,可是,在接触这本《咖啡瘾史》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犹如井底之蛙,知道的太少了。单单是咖啡发源地,就败下阵来。其实,世界上第一个将咖啡当做食品的族群奥罗摩人,他是不喝咖啡的,而是吃。还有人将咖啡豆与油脂混合,磨成高尔夫大小的点心食用。在行军时,作为军粮,来提高注意力,可是还是战败。而正是因为他们将咖啡作为军粮,而第一批咖啡豆就被这些不幸被俘虏的战士带出了土地,遍布到其他地方。而因为咖啡豆生长环境的不同,才有了后面多种多样的咖啡豆。

  咖啡豆每传播到一个地方,都会有一个新的故事发生,而作者用这样幽默语言描写,让我们读者能够在轻松有趣的语言下了解更多知识。

  咖啡也是取代啤酒的“黑色吟酿”。在400年前那个纯朴落后的欧洲,由于条件落后,生活乏味,所以他们的娱乐项目不是上教堂就是喝啤酒。因为啤酒也含有酒精,所以作者将他们进行的敬酒比赛视为慢性自杀。因为他们嗜酒,所以产生了喝醉酒医生、醉醺醺的政治人物、还有酒后宿醉的将军接踵而来的就是瘟疫饥荒,还有可怕的战争,使得16世纪的欧洲将饮酒问题提上日程。在之后的日子里,他们了解到咖啡除了可以让人在工作场所清醒之外,也可以解酒,还成为了让英国人不用去酒馆,也能与别人交谈以及见面的一种方式

  咖啡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它还能够增加财富,这个在英国最明显。他们成立咖啡馆,供人们休闲娱乐,交谈与见面。咖啡馆的外观设计也使他们启发了现代办公室的设计。我们现在使用的小格子办公区域,就来源于咖啡。同时,一个名叫理查德.斯蒂尔的出版商就咖啡最有趣的讨论话题出版了一本周刊,这也带动了以对话方式写作的文章被大家关注

  咖啡,不仅仅是一种饮品,同时,它还是一种文化。

  《咖啡瘾史》读后感(四):有趣的咖啡之旅

咖啡的发现与望远镜、显微镜的发明一样重要,因为咖啡已经深深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海因里希·爱德华·雅各布

  拿到书很惊喜,没想到被这么一个有趣的作者吸引了,与我想象的不同,它没有很严肃的很枯燥的文字,跟多的是作者分享趣事和关于咖啡带给当地人怎样的影响以及当时的咖啡在当时的人们的眼中是一种怎样的地位, 在此之前,我对咖啡没有什么很好感觉,也不知道它是怎样制作而成,在我眼中咖啡只是人们疲劳时用来振奋精神的一种饮品,它成分中的咖啡因才是让人们上瘾的关键。 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咖啡疯子,为了探究咖啡出现前因后果,竟然只身前行,一探究竟,他走过与其说走过不如说是乘船、飞机等等方式到达各个国家, 从埃塞俄比亚的咖啡源头到美国洛杉矶,其中不乏没有听过的小国家,这是一场有趣的冒险之旅。

  欧洲人到底是从什么时期开始喝咖啡的?咖啡代替了什么饮料?为了解开这个迷,作者探索了全世界四分之三的土地(虽然听起来很夸张),全程近两万英里。他做火车帆船人力车、货船或骑骡子。在埃塞俄比亚,咖啡读作“布纳”,喝咖啡之前有个仪式,喝咖啡的人必须喝三杯,因为一、二、三代表友谊。这里的咖啡豆有两个种类:一种来自东非、甘美香浓的阿拉比卡豆,生产于高海拔地区,另一种则到处可生产的罗布斯塔豆。不同地区生产的咖啡豆味道各不相同。人们制作咖啡的方法也不同。早期人们用咖啡叶煮成咖啡饮料,也有其他国家的人咀嚼卡特草(代替咖啡豆),卡特草和咖啡被称为邪恶姐妹——卡特草也是一种麻醉剂。书中写到贩卖奴隶,奴隶携带的咖啡也就被带入了阿拉伯半岛

  在伊斯坦布尔,早期的咖啡馆是不正经的,到了咖啡馆随处可见,一群女性写了请愿书向市长请愿,希望能够严禁来自该地区的咖啡,以确保她们的性福生活的美满。伊斯坦布尔的苏丹王严格禁止咖啡,被他看到就会没命。在英国,咖啡不被视为酒精代替品,还被当成肉体与精神的兴奋剂。在巴黎,咖啡馆变成科学艺术聚会所,只要你买上一杯咖啡,就能在咖啡馆呆上一整天,这也导致为什么巴黎的咖啡要比其他国家贵得多。

  作者在探寻咖啡的同时也在证实一些事情,他的探寻是有理可循的,也是有根据的,对于咖啡爱好者可以好好看看,用一种讲故事的方式叙述这个探寻之旅中有趣的事情,很幽默,比如他在印度遇到的一个骗子杨吉(其实作者也不确定,是别人告诉他的),然后作者也骗那个杨吉,但最终还是给了他们钱作者是这么安慰自己的:如果他们真的骗我,也是因为我先骗的他们,没有骗我,我就等于对他们做了很不好的事,正好用这400美元确保没有害他们受损失

  亲眼见证过的事情最吸引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