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淬火青春》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淬火青春》读后感10篇

2018-08-10 05:19: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淬火青春》读后感10篇

  《淬火青春》是一本由傅宁军著作,华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4.60元,页数:2013-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淬火青春》读后感(一):鲜活的宁军和他鲜活的作品

  与宁军成友,有35年了,两人相距非常的近。记得,些许银丝和沧纹伴他,只是近几年的才有的事,但“鲜活”二字伴他,我十分清楚的记得,至少有35年了!鲜活的他和他鲜活的作品,是他不灭的印记

  你在哪?“我在某厂”、“我在某村”、“我在某岛”、 “我在台湾”、“我在采访”,35年来,只要他不在我的眼前,他就总是千百次的这样告之我——他的行踪。一个社会基层出身的宁军,就是这样一个,靠死乞白赖地扎在滋养创作灵感和作品生命土壤里吮吸的他。于是,就有了一个始终保持“鲜活”的他,于是,就有了一批《台湾海峡悲欢录》、《大学生”村官“》、《李敖:我的人生不可复制》、《做最好的村官》、《吞吐大荒:徐悲鸿寻踪》等几十部因“鲜活”而告慰历史、赢得读者、屡屡获奖的作品。

  《淬火青春:大学生从军报告》一书,我该是最早的读者之一了。一遍下来,“鲜活”就会蹦出一些来!二遍下来,“鲜活”又会蹦出一些来!“鲜活”,对于报告文学是啥?是灵魂?是血肉?是准则?是......谁都可能不好。宁军也不一定能说得好,,但他拿捏得总是挺好的。你瞧他银丝和沧纹裹携的“鲜活”力作——《淬火青春:大学生从军报告》又来了——“鲜活”在哪?“鲜”成啥形,“活”成啥像?只听我说,您不会过瘾自己读了,才能品尝出“鲜活的”滋味

  《淬火青春》读后感(二):一本很提气的书

  第二点,文风跟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这样一种刚健、清新的文风。我之所以特别说这一点,就是文风已经颓靡,就是在我们若干年来受所谓流行音乐中的这种靡靡之音的影响,我们需要进行曲,我们的报告文学就是这样的,需要傅宁军写的这个《淬火的青春--大学生从军报告》。这样的报告文学,不是一个人,而是整个报告文学作家群体。在我看来,我们文学界距离现实最近的,就是报告文学这个部分。它是以纪事的笔录深入现实的第一线人们还没有深究它意义时候,他发现了提出了深究了,给我们一个比较完整的一个画面,让我们能够看到原来是这样,我们的部队原来是这样。从集团军的政委、集团军的军长,到获得校长奖的退伍士兵

  就以年龄来说,我们是耄耋老人了,已经进入人生的晚境,我看了这本书就激动不已。说实在的,我是躺在协和医院病床上看完这本书的,昨天下午我才出院,右手夹着输液的管子左手拿着你的这本书在医院里。我读完了以后,忽然想到我的老师何其芳当年在延安,很宽大的延安,很宏大的延安,在黄土坡上朗诵的诗:我为少男少女歌唱。到最后:我重新变得年轻了,我的血流得很快,我的生活中又充满了梦想充满了渴望。我就有这种感觉。文风啊,文风是跟国运在一起联系着,我觉得,应当用我们的这样一种刚健清新的文风,来挤掉来荡涤那种亡国之音,靡靡之音,把人的意志都唱衰了。从这个角度讲,我很欣赏这种文风。铁、血,军人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第二就是死,这是很残酷的。那个军长在南疆自卫反击战当中,回来的时候牺牲了16个,只剩了24个,一辈子他都难忘。这是给我们一种支撑,这是我想到的第二点。

  《淬火青春》读后感(三):一本写得很阳光的书

  著名评论家何西来:

  我想谈三点吧。我觉得,这是一本写得很阳光的书,写得很提气的书,写得应当说是扬兵威、长士气、壮国魂的书,是一部催人奋进的书,我讲三点讲什么呢?

  第一点,军威牵系着国威。

  第二点,这部作品有刚劲、清新的文风。

  第三点,就是作者具有很敏锐的报告文学的捕捉题材感受力、感悟力。

  军队、军人,是一个时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力量的支撑点,用马克思主义的话来讲,叫做国家政权基石毛泽东虽然晚年犯了很多很大的错误,包括发动文化大革命,但是在我看来,他无疑是上一世纪不是中国而是世界的最伟大战略家、军事家,就战争规模,军事的智慧来讲,绝对人类历史上第一流的。我为什么讲这样几句话呢?因为我们这支军队,是我们共产党人在血与火的奋斗当中创立、领导指挥的一支军队,而毛泽东就是这支军队最伟大的主帅。我不赞成有一部分人从外面引进来的所谓军队国家化,那我们党领导的军队就不是国家的军队吗?毛泽东在他的著作当中讲,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从哪儿总结出来的呢?中国共产党人如果没有这一支军队,就没有中国革命胜利,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就不会有第二大经济体的强国。我本人包括在座的很多人,都无异于对毛泽东晚年犯的错误辩护,但是我们要有底线。这个底线是什么?就是邓小平在评价毛泽东功过的时候,给我们留下来的建国以来若干历史的决议。十八大提出,我们要有理论自信,要有制度自信,要有道路自信,马克思理论列宁主义科学发展观,中国的强国梦,这是一种延续。我们当然不能够走僵化保守的老路,但是我们更不能够走改旗异帜的邪路,否定我们党的历史,否认我们这支军队伟大的历史,就会天下大乱,中国的历史是治世少乱世多,一旦乱起来不是三十年五十年,而是几百年!

  从春秋战国说起,然后秦末,秦汉之交的时候,陈胜吴广起义,两汉之间夹了一个新莽乱而且还有一些农民起义,到了东汉末年更是天下大乱,几百年的乱局,隋末又是大乱然后是一个唐,唐的中间又有一个安史之乱,唐末又是十代五国,宋又是北宋南宋,实际上是一个半拉的政权,和北宋在内。你就说辛亥革命以后,中国的乱局选择了谁?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一支伟大的军队,这是真正的威武之师,仁义之师。百年以来中国都是弱国,弱国无外交人家开会瓜分的是我们的土地,我们没有发言权。现在我们在世界上说话有分量,别人不敢小瞧我们。

  我觉得这本书出现,就写的是我们新一代大学生进入我们部队,在进行的新军事变革中,在国防现代化过程中,他们所起的作用。什么作用?骨干作用,改变整个知识结构的作用,改变整个部队素质的作用。我觉得,它跟我们正在上行的国力,跟我们正在成为一个真正的负责任的大国,是相匹配的。作为一个报告文学家,傅宁军他的敏感表现在这个地方,不光是他一个人,我们在座的很多人,赵瑜很多作品也是这样,它是助推我们民族上行的一种力量。我说它提气,我说它阳光,催人奋进,就是在这个地方。

  这本书写到60后、70后、80后,一直写到90后。90后也是有希望的,他最后写到军魂的时候特别写90后,一代一代人的承传,我们不能说哪一代人没有希望。大学生从军报告就是给我们一个淬火的青春,我觉得讲得太好了,经过淬火然后才能成为真钢。这是我要说的第一点。

  《淬火青春》读后感(四):这部报告文学当中的两个传统

  第三点,我觉得这部报告文学当中,我可以看出来两个传统,第一个传统,就是五千年来中华民族优秀的军事文学的传统,我不多说,以唐代而论,唐代从唐初四杰当中的,杨炯他说,宁为百夫长,不做一书生。如果没有这一批边塞诗,你看唐代的诗风,就很难彻底地最终从六朝诗风当中摆脱出来,所以这个可以看出来,这是一个传统。

  另外一个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传统。毛泽东讲我们有文武两支军队,我们不要忘了,一个政权能不能够稳定,一个社会能不能稳定,人的思想是很重要的,现在要搞乱我们人民群众思想的大有人在。我们需要反思我们的错误,但反思是为了前进,不是把我们自己反思垮,没有底线,否则是很危险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不能够忘记报告文学的使命,作家到工农兵当中,这是绝对必要的,今天还有必要。时代需要傅宁军这样的作家。如果是在当年,你傅宁军就会跟我的老师一样,跟着贺龙到第一线去。我觉得,不光是这一部作品,很多的优秀作品,继承了很多传统,这个传统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