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岳奇童》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西岳奇童》观后感10篇

2018-09-09 01:55: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西岳奇童》观后感10篇

  《西岳奇童》是一部由靳夕 / 刘蕙仪执导,武向彤 / 韩非 / 丁建华主演的一部动画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西岳奇童》观后感(一):宁可永远不要有下集

  这个就是我心目中的中国动画no.2,其实在情感上有时超越了第一的大闹天宫,毕克那句“小沉香到底有没有救出妈妈,请看下集”,欺骗了无数上海观众的童年啊!!! 下集足足等了20年,可惜重做的人不明白我们需要的不是下集的剧情,谁都知道沉香救出三圣母了,我们守的是情怀,是上译厂那些让人魂牵梦绕声音,可惜重拍板摈弃了最重要东西以及那首动人的三圣母宝莲灯插曲~~~ 永远记得小沉香带给我无限的回忆,还有可爱霹雳大仙……重那么一丁点

  《西岳奇童》观后感(二):扭曲的价值观

  个人不喜欢,但是依然要像靳夕导演致敬,在那个年代,他为动画电影做出了卓越贡献!不喜欢只是当时的价值观有问题,沉香满口脏话粗俗无理,一副没家教表现,而大仙和姑姑包容,只因为中国观念小孩说什么都是童言无忌感觉片子完全不能把孩子教好,还是得学学小飞象这种片子,国际语言人文关怀,大爱,梦想平等,这才是要从小树立的世界观…而且永远不是自己强大,而是敌人无能可笑,杨戬怎么可能这么弱…而且也不要这样描写好人坏人呀,只是不同立场阶级而已,从小就给孩子树立这么简单粗暴的价值观,负面影响是非不好的,国力强盛教育真的要从小抓起,这点得学习日本!

  《西岳奇童》观后感(三):等来的却不是那种期待已久的感觉

  为了圆一个下集的梦,等待了这么长的时间。可是却等不来那种欣喜的感觉,斗转星移物是人非。记得小时候最喜欢考验沉香那段,霹雳大仙不停说重那么一点点,看到沉香吃完九牛二虎变的力大无穷,也恨不得吃上几个馒头就能拥有能力

  无限长的等待下集,逐渐把这个动画变成神作对待,把天涯上的相关评论也转贴了数次。终于等来的下集,可以说制作依旧很精良,很难看上下集之间的时间跨度,但总感觉不是理想中的味道。说不好听点就是糟蹋了70末80初人的等待。

  四星只是为了那些老师傅辛勤工作。向他们致敬。

  特别疑问,为什么要暴那么多的粗口呢,难道不是儿童电影吗?

  《西岳奇童》观后感(四):童年一直萦绕心中的谜

  1984年是我刚读小学时候,每个周日(对,那时还是单休日)CCTV上午是儿童节目,经常放动画片,有次周日上午看了西岳奇童上集,沉香在洞里冒险真是太有意思,就等着下周看西岳神童下集,结果到下周我不争气地牙痛了,看完牙医,已经过10点多了,我一直遗憾错过了西岳神童下集。多年来遍寻不着,却偶尔得知原来西岳神童当年只有上。

  我想我这第一代独生子女也算是中国沉迷动画的第一代吧,从早年的日本动画森林大帝、阿童木、聪明的一休、花仙子、国产的雪孩子、黑猫警长、西岳奇童,天书奇谈......再大点机器猫、圣斗士天空战记.....到大学的灌篮高手、工作后的柯南等等。现在一大把年纪还在看动画,曾经旅途上因为手机上挂着《夏目友人帐》猫咪老师和一个大三的学生相谈甚欢,当时他强烈推荐我看《妖精尾巴》,说非常热血,只是后来一直没看这部,不知怎地,听到热血,突然自己觉得可能真是离热血渐行渐远了。

  《西岳奇童》观后感(五):简介

  故事民间神话《劈山救母》为蓝本,讲述山脚下一座学塾院内,小沉香和学童们一起学文念书。下课时,沉香走出课堂,正遇上同学秦保仗势欺人。沉香抱打不平,狠狠地教训了他。秦保骂道:“沉香没有妈,你妈是妖精!”小沉香伤心地到家,向爸爸要妈妈。父亲刘彦昌无奈告诉沉香,他的妈妈就是三圣公主,被杨戬压在莲花峰下。刘彦昌取出三圣公主留给儿子的“沉香宝带”,决心离家寻母。他翻山越岭,历尽种种险阻,找到了朝霞姑姑。朝霞姑姑将杨戬偷走公主的宝莲神灯,加害刘彦昌父子的经过告诉了他。沉香恨透了舅舅,决心把母亲从莲花峰下救出。朝霞姑姑引领沉香拜霹雳大仙为师。大仙为了试探沉香是否心诚,故意让他沉醉于快乐世界之中。而沉香却心中惦念着受苦的母亲,求大仙教授本领。大仙让沉香吃下九牛二虎,沉香顿时力大无比。大仙告诉小沉香,欲战胜二郎神杨戬,收回宝莲灯,救出母亲,还得跟他学三年。小沉香救母心切自觉苦练。终于能背起小山,打碎铜钟,踢倒大树。就这样,沉香带着母亲留给他的宝带,径自救母去了…

  《西岳奇童》观后感(六):永远的:重那么一丁点~

  我已经记不清第一次看“西岳奇童”究竟是多少岁,好象每年寒暑假电视台都会放就是了,而且每次都是请看下集,吊足胃口,现在终于等到了下集,有点近情情怯,总之,昨天 ,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走近了它。

  在前40分钟内,大家都还是比较激动的,因为很多情节熟记于心,特别是看到"重那么一丁点儿"和"九牛二虎",很多共鸣阿~~可是,随着下半段的隆重登场,整个剧集俨然变成了轻喜剧,很多台词,动作都可笑至极,特别是"上面",大家都把天庭说成了"上面","上面怎么怎么""上面如何如何",这样的比喻真是可笑呀~~

  总之,在笑声不断中总算是了却了一个儿时的心愿,其实小时念念不忘的东西,放到现如今真的是不太合时宜,我们看西岳奇童,也就是怀念一下自己的童年吧~~

  : 下集真的不如不看~

  2006.7.19

  《西岳奇童》观后感(七):《西岳奇童》的文化史关照

  神话传说题材

  沉香劈山救母,还是一个反抗权贵底层抗争故事。三圣母的自由恋爱,受到来自仙界官方代表二郎神的压制,被困在莲花峰之下。人神殊途,与其说各有各的活法,不如说界限鲜明,不容逾越。仙界享受着长生不老、快乐等特权,而人只能品味生老病死。这就如中国的城乡二元分离制度

  考察《西岳奇童》,主要是它在一代人心中留下的印迹,被一代人反复的回望和追忆。而2006年新版的完整版《西岳奇童》则受到这些当时观众的不满

  编剧:靳夕 

  导演:靳夕 刘蕙仪 

  美术设计:柯明 

  造型设计:孙大衡 

  助理:龚黎明 

  布景设计:金诚 尹口羊 忻鸿祥

  摄影:乔元正 钟立人 吴用藏 

  动作设计:郭琰 金芳玲 车慧 吕衡 徐恩冠 

  录音:候仲康 

  助理:张志刚 

  剪辑:莫普忠

  拟音:张元浩 

  特技:谢霅 张新民 

  照明:陈万业 万志强 

  制作指导:王东辅 

  制作:瞿志明 夏鸿泉 金文昌 候志飞

  绘景:袁炽昌 蔡绍佩 

  制片:管爱如 金文昌 

  场记:杨美英 周妙铁 李国芬 

  编辑:曹丽华

  配音:武向彤 韩非 丁建华 洪融 乔榛 谈鹏飞 

  作曲:张栋

  演唱:朱逢博

  指挥:唐宝善

  演奏:上影乐团

  出品年代:1984年

  出品: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西岳奇童》观后感(八):一梦20年

  在可能的第一时间去看《西岳奇童》,与其说是观影,不如说是还愿。

  相信电影院里那些同时代人们,都怀着与我相仿的情感。

  因此影院里此起彼伏喧闹声,无人以为怪。抢台词或是悄悄地议论,实在只是同释一个捂了20年的牵挂

  当论坛里许多同龄人表现出对《西岳奇童》全本复出的淡漠情感,我才明白,当年被许多人在不同场合愤愤说出的“如果资金不够全国想看下集的人每人出一元钱.......”之类的话,其实是无法实现的——

  因为是上海美术电影制作厂的创作,所以,大约只有在上海,这半部经典才得以反复播放,以至一次又一次“不见下文”式的失落,终于凝成一代人的心结

  而“全集”的推出,很明显是以这批人为目标观众的。因此虽然努力延续了“再重那么一丁点儿”的恢谐风格,仍然不失为一部能令当代儿童看得乐哈哈的影片,却也在原先单纯而絮絮的童趣之外,又添加了太多的信息量,而太多信息与有限的时间,导致整部影片的节奏快餐嫌疑

  其实,真正的童谣是向来不惮于所谓的信息不足的。

  于是半部童谣经典的传说,以一部不过不失的怀旧制作,宣告终结

  不过不失,也许是还愿最好的结局了。

  =============================

  影片最终以字幕形式向20年前的制作者们致敬,或许,该向20年前的美术电影制作者们致敬。

  不知哪年哪月,我们才有可能再度产生非嫁接非混血的清新美丽的美术片。

  《西岳奇童》观后感(九):半梦永无醒

  半梦永无醒

  ——评重拍版《西岳奇童》

  《西岳奇童》,相信每个看过的孩子都会记得,改编自“劈山救母”的美丽古老传说,别具一格的剧情,几乎完美的配音和配乐……这一部没有下集的优秀动画片,是我们童年的一个结,可直到今天我才发现,这将是一个再也无法解开的结。

  记得大约是2003年的时候,从朋友那里得知,这部动画片将要重拍,虽然不至于惊喜若狂,但2006年的7月1日,当这部影片在全国公映,我还是急不可待地去电影院,去圆那个镜花水月般的童年梦。

  原片的导演兼编剧靳夕已经不再今昔,无疑是这部影片最大的遗憾。当我走出电影院的瞬间,我意识到,这种遗憾将会永远保留在我们这代人的心中。可能是情绪,也可能是情结,下面我就来一五一十地说说新版《西岳奇童》,抚摸一下这个梦的碎片

  1.配音

  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硬伤,原片中的几位配音演员当时都是顶尖的人才,下面是老版的配音阵容

  配音导演-毕克;沉香-武向彤;霹雳大仙-韩飞;朝霞姑姑-丁建华;三圣母-洪融;刘彦昌-乔榛;二郎神-谈鹏飞;教书先生-李扬;阔少-黄翔;小童-江元

  这几位如今看来可以算得上豪华阵容,也确确实实成功地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令人可以在几十年后依旧津津乐道,我想这就是配音的真正魅力吧!其中已故电影表演艺术家韩非主配的“霹雳大仙”尤为鲜活和可爱,但就在老版《西岳奇童》公映的这一年,韩非先生病逝,“霹雳大仙” 也因此成为他的配音绝唱之作,可能这也是老导演为何迟迟不能拍摄下集的主要原因之一吧。而新版的配音呢,丁建华、乔榛虽然还在此列之中,但这两位用可以说是已经老迈的声音,来配年轻的“三圣母”夫妻俩,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尤其是丁老师,在老版中的表现可圈可点——“朝霞姑姑”调皮可人机智勇敢形象无疑是深入人心的,而新版的“三圣母”则实在不敢恭维。再来说说男主角“沉香”,这次请了一位真正的小男孩,还算工工整整可以过得去,只是“演技”稍差了一些。而“霹雳大仙”则是表现最差的一个角色,配音演员显得较为业余,如果老版是一百分的话,这次只能打40分甚至更低,完全没有凸现这个可爱老神仙的形象。至于反面人物“杨戬”,算是中规中矩,算是表现最好的一个人物吧,配音演员名字清楚,但经常能在一些进口大片中听到他的声音,都是一些反派大角色,所以能把杨戬配好也不足为奇。至于其他几个配角,多多少少和老版都有差距。这样的动画片,少了优秀的配音,等于人物少了血肉,和老版相比实在是令老观众无法容忍的一点!

  2.关于老版和剧本的改编

  新版是重拍,改编一下老版,这点无可厚非,但老版中有很多出彩的地方却被改动,这令人扼腕。例如:那个著名的“重那么一丁点儿”段落,丝毫让人感觉不出当年的可爱来,除了配音演员的功力不足之外,导演的台词安排也有点问题,虽然就这么简单的几句,但“霹雳大仙”的“那么一丁点儿,一丁点儿”却没有了,真是败笔!“朝霞姑姑”变化老奶奶下山那段同样如此,老版中运用婴儿哭声使得“朝霞姑姑”露馅,非常好的想法,也合乎情理,新版中却省去了这个细节。再比如:沉香吃九牛二虎的那个段落,当时可能每个孩子看了之后都会觉得饿吧,这是老版最成功的一点了,新版的包子变大了,却没有这种看到美食之后的饥饿感,反而让人觉得:沉香,你吃那么多撑不撑啊?该有的视觉效果却没有出来,这是后话了,暂不提。对于一部经典,倘若无法修改到让人满意,那就直接用就行了,改了之后可能是体现了导演的个性,但观众眼里只有“失败”两个字。

  至于剧本的改编,老版本下集的提纲大致是这样的:沉香在霹雳大仙处苦苦学习三年本事,再去找杨戬报仇,劈山救母,这样的话比较符合大家心目中的结局。新版中的沉香没有学什么本事,凭着一股憨劲去找杨戬报仇,霹雳大仙也没有教会他什么,而到最后哭了却意外地使用宝莲灯找到了劈山斧,则令人啼笑皆非,好像霹雳大仙和朝霞早就知道这个秘密却不肯告诉沉香似的。沉香的表现也有些前后矛盾,一会说没有杨戬这个舅舅,一会又和母亲说杨戬毕竟是他舅舅。最大的败笔在于天庭的出现,(人物对白中可笑的“上面”)这完全是一个画蛇添足的地方,玉皇大帝虽然在传说中一直口碑不好,但也不是一个完全不近人情、蛮不讲理的神仙皇帝,而天庭一直嘲笑着杨戬的无能,好像他越坏就越是一个好神仙,而玉帝的最后决定,甚至还要拿自己的三女儿做祭品来祭天,真是无语之至。而杨戬在其中的智商也甚低,完全脱离了老版中那个阴险而又神通广大的反面形象,他拿一个几岁的小孩无甚办法,还被人家砸了自己的庙宇,照道理,他对手无寸铁的沉香那可是一下子就完的事情啊。

  在这里要说一下人物设定了,杨戬,又称二郎神,最早在封神榜中出现,是一个数一数二的英雄人物,就相当于三国中的赵云。而在西游记中,他是玉帝外甥,敕封昭惠灵王——显圣二郎真君,居灌洲灌江口,被观音菩萨保举为斗孙悟空的不二人选,大圣和他的争斗之前,曾经提到:记得玉帝妹子思凡下界,配合杨君,生一男子,曾使斧劈桃山——这可能就是劈山救母传说的影射,而到后来的传说里,却变成了曾经斧劈桃山的杨戬帮着玉帝捉拿自己的表妹。西游记中,杨戬和孙悟空打成平手,而最后凭着啸天犬赢了这场较量,可见杨戬的本领之强。可这样的杨戬,在这部影片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3.视觉效果

  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了,好莱坞都用烂的电脑特效,在这样区区一部木偶剧中,根本不需要太多的视觉效果,大家来看的根本不是什么花里胡梢的视觉效果。而此片中,该用到效果的地方没有用到,不该用的地方却砸了钱。例如那只小鹰,身上的丝线,每回出现都会看到,这完全可以用电脑处理下,而且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沉香把霹雳大仙变的石像摔到悬崖下面的镜头,明显是电脑做的,一点不逼真,最重要的是那个镜头其实根本没有什么特写的必要。那个铜钟复原的镜头,上面居然还有沉香的手印!而沉香的手指尖也是黑黑的,很脏的样子,让人看了很不舒服。最搞笑的是沉香昏睡过去那段,为了表现他的闭上了大眼睛,居然用了两块类似橘子皮的东西盖在他眼睛上,实在让人太哭笑不得了(影院中这场的笑果最佳!)最后说一下上面提到过的“九牛二虎”一段,包子做的不精致,画面让人没有食欲,动作设计也没有老版的可爱。

  4.配乐

  老版的音乐效果非常好,例如杨戬出场的那段,管乐的运用很到位,朝霞姑姑变身老奶奶走山路的那段对紧张气氛的烘托等等,录音效果好的话甚至不亚于很多著名电影,音乐的活灵活现让人觉得很对味,简单而又生动的旋律,我们从小都能哼哼。如果有当时录制的原声音带,我都会掏钱买!而新版的配乐却是一团乱,丝毫听不出有什么动人的地方,录音是好很多了,也请来了交响乐团,片尾曲也不知请了哪个“歌星”来担当,但电影音乐的本质——配合电影的剧情感情需要——根本没有体现出来!不由让人深感遗憾,在这里我要质问一句:为什么不沿用原有的那么好的音乐呢?要知道,一部好的电影配乐,其作用不单单是背景,那是画面之外最动人的情节

  5.幽默感

  老版很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非常具有幽默感,可看性很强,让大人都不由会心一笑,这是导演的深厚功力。新版中也有很多好笑的部分,但是大多数都是为了搞笑而搞笑,例如皱纹满满的皇母娘娘对杨戬推倒华山的那段,嫌疑抄袭另一部动画片《天书奇谭》不说,那句“你真讨厌”真是可以用恶心来形容了。而霹雳大仙这个最容易搞笑的老神仙,却没有半点幽默感。倒是杨戬的那条啸天犬,从头叫到尾,但最后那段杨戬从天上掉到地上,最容易加搞笑部分的场景,小狗却失去了踪影,苦笑啊!

  6.流俗

  从所谓“声优”的选举,到请超女来助阵,以及一家三口260元的天价套票,这一切的炒作都显得那么俗套,还有影片中俗气的台词,似乎一切都变了味道,一部原本充满儿时快乐回忆的动画片,变成了某些人赚钱的工具。有个朋友对我说,那个时候是做事业,现在是做票房。如果说每个做电影的人都能把每部电影都作为事业,用心、平心、尽心,中国电影的发展倒是指日可待了。

  这六大要害完全制约了这部影片,换句话说,我还不如看另一部题材雷同的《宝莲灯》!美影厂之所以拍下集,可能就是因为贪图了那些热爱《西岳奇童》老观众的圆梦心理,但为什么不给我们一个圆满结局呢,100分不奢望,70分哪怕60分也成啊。做这样的一部影片,自然会有很多风险,导演在影片上映之前也表示过很有可能令观众失望,但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这个简单的道理为什么导演不懂,为什么一定要弄得下半身瘫痪而导致上半身中风呢?是有难言之隐还是纯粹为了凸现什么?那么多的观众期待这部影片,就算不能走近完美,但现在的技术条件、资金条件下总不至于狗尾续貂至如斯境地吧?电影也好,动画片也罢,内核在哪里,中心控制点在哪里,观众!观众!还是观众!观众说不好看,它就是一部烂片,哪怕电脑特技效果再天花乱坠,哪怕你投资了10亿美金请来各路大牌影星,还是不能把更多的观众拉进电影院,在盗版如此猖獗的中国,电影的口碑太重要了!看来中国的很多导演、制作人本身并不是电影观众。

  做个白日梦,如果当时有足够的资金,让靳老顺利拍完这部影片的话,哪怕是当时的技术水准,我敢保证,这部影片的票房都能突破千万,甚至还可以创造中国动画行业的一个里程碑。在此,我再次想当时《西岳奇童》的制作致敬!

  如果给我1千万美金,我想能把这部《西岳奇童》完全数字化而不用传统的木偶也不是不可能的,再给我1千万到2千万美金,也许能重现原版的配音(其中最困难的莫过于韩老的声音了,其他配音演员就算声音老了,处理一下或许还能凑合),可2亿人民币还不够砸一部《无极》,呵呵,说远了。

  写这篇文章其实让我很矛盾,写了吧,似乎不支持中国本土动画,不写却又平不了心中的波澜,最后来首歪诗结束吧:心涯听风二十载,物化涅磐谁夺音,西岳奇童难言志,长教半梦永无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