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诺基亚与爱立信的差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诺基亚与爱立信的差别

2018-12-22 18:33:47 作者:未详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诺基亚与爱立信的差别

  诺基亚与爱立信的差别

  2000年的一天,美国辛辛那提市大雨滂沱雷电交加。一个闪电击中了飞利浦在美国的一家工厂,10分钟的一场大火使这家工厂损失惨重。这家工厂是最流行手机芯片制造商同时供应诺基亚和爱立信两家手机巨头

  第二天,两家企业都收到了飞利浦的加急传真,提示各位这个不幸事件,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芯片的供应要至少推迟一个月。瑞典的电信巨头爱立信只好老实等待了,反正天灾是不可抗拒的。

  当时的诺基亚还不像现在这样在业界实力(当时《财富》500强的第399名),他们从上到下的危机意识很强。总裁主管采购供应的副总裁直接飞到这家工厂,在那待了两个星期

  他们到这家工厂后问道:“请问没烧坏的库存芯片和在制品的芯片有多少?我们都要了!我们不嫌少!您能否把没有烧坏的设备搬到别的飞利浦的工厂,然后把材料工人转移到那家工厂,立即开始生产呢?我们只要100万的芯片。”同时,他们还指示研发部门迅速改变设计制造工艺要求,在亚太区的日本和中国上海寻找新的芯片供应商开始试生产,把新品推出和芯片新供应商的寻源工作一并进行。这样,诺基亚只断货了两个星期,而爱立信的老实等待却使之痛失市场结果,当年诺基亚每台手机赚37美元,而爱立信当年手机业务赔了12亿美元。后来,爱立信的总裁被迫下台,又过了一年,爱立信卖掉手机业务,之后,SONY和爱立信合资生产索爱手机了。

  这个真实故事,把企业商品供应链的重要性诠释精彩绝伦。面对同样的危机,一家企业转危为机,以弱胜强,乘势发展壮大;另一家却真的危机爆发,甚至使得长期积累技术品牌优势丧失殆尽。企业如果不能重视供应链的安全,即使资金充裕产品先进质量再好,品牌再知名,都不能改变失败下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