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竟然从《海市蜃楼》这部科幻电影中,悟出一个扎心的现实道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我竟然从《海市蜃楼》这部科幻电影中,悟出一个扎心的现实道理

2019-04-06 21:16:43 作者:书叔 来源:看书有道 阅读:载入中…

⊱我竟然从《海市蜃楼》这部科幻电影中,悟出一个扎心的现实道理

  主播丨天赐  文丨书叔

  上周我和朋友去看了《海市蜃楼》。

  虽然这是一部科幻悬疑电影,我却从中看到了一个扎心的现实道理

  女主薇拉新搬的家,正是 25 年前小男孩尼克住过的房子

  25 年前,在一个雷暴降临的夜晚,尼克亲眼目睹邻居杀害妻子,在他仓皇逃离杀人现场时,被一辆突然开过来的车迎面撞上,死了。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25 年后的这天晚上同样电闪雷鸣,风雨交加

  当晚,薇拉偶然从储物柜里发现了老旧的电视机摄影机,以及一箱子碟片。碟片里录的,是 25 年前尼克在自家练习吉他片段

  她惊讶地发现,她竟然可以通过那台电视机,跟当年的尼克对话

  一场雷暴,让两个时空相遇了。

  薇拉拼命告诫尼克,叫他不要离开房间,更不要去邻居家,否则他就会被车撞死。薇拉还准确预言了第二天学校发生的事,让尼克相信她说的话。

  薇拉用自己努力,挽救了一个小男孩命运

  但到了第二天,一系列怪事也随着尼克的「免于一死」,接踵而来

  她的职业变了,变成曾经为了生孩子选择放弃外科医生

  她女儿不见了,学校里没有这个人警察局也找不到出生证明

  她的丈夫认识她,甚至跟他的前女友结婚了。

  她的新家变了,院子里她给女儿建的荡秋千消失了。

  这一切让薇拉感到慌乱,她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为什么救了一个小男孩,自己的生活和命运也会因此发生巨大改变

  原来,当薇拉选择挽救尼克时,她就已经改写了尼克的命运,也因此改变了「尼克没死」之后所有人的生活轨迹

  而她,正是回到了尼克没死的那个时空里,在那个时空里有着不同社会身份人际关系

  尼克长大后找到了薇拉,进入了她的生活,也在那个关键节点里,改变了薇拉往后的生活轨迹。

  所以,那个让薇拉无所适从的现实,就是尼克没死的那个时空里,她所经历的全部;只不过,她忘掉了这个时空的记忆

  电影看上去很复杂,多个时空来回交错,一不小心就被绕进去。

  但其实,复杂的表象背后,都只有一个共同的作用因素:选择。

  电影里,每个人每一次的选择,都无形之中改变着后面的人生走向,自己的,与自己有关的。

  电影虽然掺杂着科幻元素,背后折射的人生道理,与现实却是相通的。

  漫长一生里,每一个细微的选择和决定都会蝴蝶效应般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轨迹,造就我们现在的样子

  从小到大,我们都在做选择。

  小到今天穿什么衣服午餐吃什么,大到大学读什么专业、去哪一家公司上班,甚至是选择和什么样的人共度一生。

  很多选择看似微不足道,甚至都不觉得,它会在我们漫长的未来里惊起任何波澜

  但恰恰是这些不起眼的选择,一点一点地改变着一个人的生活轨迹,塑造了他今天的一切。

  我们遗憾,因为当初没有选择勇敢生生错过那个很好的人;

  我们悔恨,因为在最该学习的大学那几年里选择了吃喝玩乐

  我们庆幸,因为在那个一念之差里,最后没有选择错的选项

  每个人的命运,都包含在了那一次又一次的选择里,哪怕它们当时看起来那么平凡

  人们常说,选择大于努力。

  选择对了事半功倍;选择错了,功亏一篑

  可现实是,在面临选择的当下,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该怎样做出选择,更不会知道,做出的选择是对的还是错的。

  特别是当我们面对多种选择时,每个选项的优势劣势没有十分明显,选哪个好像都可以,但又不确定,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所以选择时纠结,选择后提心吊胆,就怕被验证,自己的决定是错的。

  如何做出正确选择?这是我们每个人这一生都必须面对的课题

  今天叔想给大家提供几条关于如何选择的建议希望能帮你们在迷茫纠结时,做出尽可能对的选择。

  1、给自己设定几个选择口诀

  事先给自己设立几个法则或者口诀,面临选择时,就根据这个法则或口诀来选,这样可以避免每次遇到相似选择题时,总是重复性的纠结。

  比如:

  不知道往哪儿走时,就往左;

  不知道 A、B、C、D 选哪个时,就选 B;

  不知道选哪个颜色/口味时,就选红色/芒果味;

  ……

  它的好处是,遇到简单机械的选择难题时,屡试不爽,也不需要付出太多思考纠结的时间成本;并且,这样的选择题,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所以适用范围很广。

  不过,缺点是,这个办法解决不了一些复杂的、重大的选择难题,越重要事情,越需要用理性分析,而不是交给随机选项。

  2、尝试用第一直觉选择

  你有没有发现,很多时候我们凭第一直觉做出的选择,往往就是最佳选择,也最让自己满意

  脑子里一瞬间闪过的念头,就代表内心渴望声音,接下来再怎么理性分析,终究摆脱不了感性情感影响,因为那一瞬间就已经决定了。

  所以,当你不知道作何选择时,不妨听一听内心的声音,注意那个一闪而过的念头,然后,跟着直觉走,不要回头,不要后悔

  3、横向对比两个选项的优缺点

  同时收到两家公司的 offer,去哪家?工作还是读研?出国留学还是国内考研?选择稳定公务员工作还是去私企打拼?

  天平两端的两个选项,似乎势均力敌,很难一眼就看出来孰优孰劣,因此也是最让人矛盾纠结的。

  这个时候,可以尝试横向对比选择法,即:拿出一张纸,分别写下每个选项的优点和缺点,优点加 1 分,缺点扣 1 分,逐一分析和对比,综合下来,就能得出相对客观的最优选项。

  这样一来,能保证每次的决定都是经过理性分析的,不至于出大错。

  当然,它并不适用于所有情况,毕竟,不是每次选择时,我们都能充分了解各个选项的背景,很多时候也不允许我们慢条斯理地做出研究再给决定。

  4、分析每个决定可能带来的结果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适用当下面临的选择,可以尝试分析结果选择法。

  简单来说,就是设想选择它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好的,坏的,尽可能把所有可能性考虑一遍。

  最好的有多好,最差的能有多糟糕,是不是在自己预期承受范围内;如果是多个选项,最好的结果里优中择优,最差的结果里选择相对最好的。

  想清楚了之后,答案也就出来了,并且很大程度上,最终的选择和随之而来的结果,都在自己的预期之内,不会有惊人的反转。

  很多时候,我们会想,如果现在让我回到过去,做了跟当年不一样的选择,也许这一切就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了。

  电影的最后,女主薇拉为了回到女儿所在的时空,也逼着成年后的尼克改变这个现状

  尼克为了救自己心爱的女人,再次启动了能跨时空对话的电视机和摄影机,和 25 年前的自己隔空对话,让他改变 25 年前的今天的结局

  他让小男孩尼克做的,就是毁掉那台电视机和摄影机,长大之后不要去车站等薇拉,不要进入她的生活。

  你看,又是一个微小的选择,改变了薇拉和成年后尼克的命运轨迹。

  但是,这终究只是一部科幻电影。

  我们不可能回到过去,回到每一次选择的关键节点,按下那个「改变」的按钮,试图更改如今所有令人不满意的现状。

  过去不可逆,当下已发生,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面临每一次的选择时,谨慎地做出决定,然后,勇往直前

  愿我们回顾这一生时,能有所欣慰,曾经走过的每一步路、做过的每一个选择,都无愧于心无怨无悔

  今日互动话题

  如果回到过去

  你最想改变什么?

  作者:书叔,看书有道创始人。一个学新闻出身、即将奔三的文科男。喜欢阅读坚持思考。每晚 21:30,我都会准时在这里,与你分享平凡生活那些触动人心观点人物故事

  主播:天赐,看书有道签约主播。想法天真浪漫,现实惶恐不安处女座。最爱的一句歌词是「抬頭望星空發夢仍然自信」。个人公众号固执己见微博:@你好我是天赐。

     猜你喜欢 

/ 女性必读⊱好的婚姻,离不开江湖义气英雄遗愿⊱30 名消防员遗愿曝光:我喜欢了 3 年的那个姑娘,还没来得及告白

  如果你在看,就点一下告诉书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