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好说话,是一个人最大的修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好好说话,是一个人最大的修养

2019-06-14 06:00:50 作者:悠然 来源:读书有范 阅读:载入中…

好好说话,是一个人最大的修养

  文 | 悠然

  点击上方绿标收听主播杏儿朗读音频

  结尾曲:隔壁老樊 - 多想在平庸生活拥抱

  曾经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

  18岁,不会说情话可能错过心爱的人;22岁,不会说话,找工作根本不会和HR谈笑风生;27岁,不会说话,在职场上就处理不好人际关系;30岁,不会说话,就没办法协调小家庭和睦融洽……

  其实我们生活中大部分烦恼,都是不会好好说产生的。一个善于好好沟通的人,能让周围的人如沐春风;一个说话带刺,语气刻薄的人,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满地鸡毛

  学诚法师说:“你嘴里的人生,就是你的人生。好好说话,就是改变命运。”

  01

  家人好好说话,

  幸福家庭最基本的家风

  幸福家庭需要好好对待爱你的和你爱的人,因为有爱,每句话都要好好说。

  身边有这样一对朋友。有一次老公回家晚了,因为手机没电就没有来得及告诉妻子。一到家,妻子就板着脸直接对他说:“你还知道回家?到哪里鬼混去了?”

  本来他很想给妻子说抱歉的,但因为妻子并没有什么好的语气和脸色,加上自己脾气也不算好,他冷冷地回了一句:“你管我呢?”结果引发了一场家庭大战,一直闹到了丈母娘那里。

  夫妻应该是最亲密的人,但是我们常常对外人彬彬有礼,却把最糟糕一面给了亲密的人。殊不知,向最亲近的人发脾气,才是最愚蠢懦弱行为

  其实婚姻是冷还是热,完全取决于你对对方说话的温度。我们总把对方当成是“不会离开的人”,习惯于把对方的行为和付出都当作理所当然

  所以,在夫妻相处时,我们要把先生当成“外人”一样尊重;要分清事实感受,摈弃不理性爆发;和先生约定辩论,约定休战信号

  “他狠毒责骂我的那一刻,我眼中的父亲,已经是我仇人!我觉得该做一个了断了……”昨日,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法院,坐在被告人席上,25岁的陶成语低沉眼光呆滞,面无表情

  去年9月15日,因饭后没洗碗,陶成遭到父亲陶先勇的责骂。哪知,平时沉默寡语的陶成突然举刀砍向父亲,致父亲右手食指被砍断,以及头部胸部等处受伤。

  父子关系何以如此水火不容地步?陶成说:“我只想要一个好好说话的父亲。因为父亲的责骂,是我最难忍受的事。”

  与我们最亲爱孩子相处,要永远记得夸奖打击重要”。在孩子的世界里,需要的是能包容他所有的、毫无保留的爱!这才是他们快乐健康成长动力保证

  每个人都有一颗想孝顺父母的心。那么怎样才是孝顺呢?

  以前总觉得自己挺欣赏父母的,因为总是帮妈妈买各种漂亮衣服,带着他们出入高档饭馆。但是这段话让我汗颜了!

  “父母需要的从来都不是华服美食,你的衣锦还乡,他们要的仅仅是你平和尊重的语言而已。”

  是啊,好好说话,和颜待亲,是一种大孝。让我们蹲下身子,好好跟父母说话,不要让他们那颗爱子之心着凉。   

  02

  在职场好好说话,

  是工作顺利的必要保障

  俗话说“听鼓听声,听话听音”。在职场中,会说话往往能够得到更多的资源拥有更多的上升机会,而不会说话的人终将也会遭到职场的抛弃

  美国前总统柯立芝以少言寡语出名,被人戏称为“沉默的卡尔文”。但他不说则已,一说惊人,柯立芝的说话之道,可谓巧妙

  柯立芝有一位女秘书,人长得非常漂亮,但工作却总出差错。一天早晨,女秘书走进办公室后,柯立芝对她说:“今天你穿的这身衣服真漂亮,正适合你这样年轻漂亮的小姐。”

  女秘书受宠若惊,柯立芝却话锋一转,接着说道“但你不要骄傲,我相信你处理的公文也能和你一样漂亮。”

  果然从那天起,女秘书在工作中就很少出错了。

  只有像柯立芝这样懂得以退为进、好好说话的人,才能让对方在一种温情脉脉情绪接受他的建议,从而更好地引导他人走上正路。

  好好说话,是职场中的必修课。越是厉害的人,越让你感觉舒服。好好说话,可能会产生超出你预期的结果。

  03

  友人好好说话,

  人际关系最基本的条件

  晓茹是个从美国留学回国的女孩很开心地约了大学时同一宿舍闺蜜们吃牛排

  在点餐的时候,当美晴跟服务员说牛排要八分熟的时候,晓茹嗤之以鼻:“你真是乡巴佬!牛排哪有八分熟的?”然后自作主张地帮美晴点了七分熟的牛排。

  在随后的聚餐中,她一直在给以前的闺蜜们科普吃西餐礼仪。但是,她没注意到的是,餐桌上从头到尾都是一股异样尴尬气氛

  自此以后,当她再约这些闺蜜的时候,再也没人愿意赴约了。

  说话最能暴露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千万不能打着心直口快幌子说伤人的话。当你不尊重别人,狂妄自大的时候,生活会报你以“颜色”。

  电影明星黄渤是个几乎零差评男人,似乎从来不会与人红脸,面对千奇百怪刁难,他总是从容不迫幽默智慧让他在以颜值为先的娱乐圈圈粉无数。

  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段子是——黄渤参加一个颁奖典礼,曾有如下对话

  颁奖人:马云曾经说过一句名言,我以为是说给他自己的。我发现同样适合与黄渤。你知道是哪句名言吗?

  黄渤:我还真不知道。

  颁奖人:马云说,男人的长相和他的才华往往成反比。我不知道黄渤你怎么看待这句话?

  黄渤:我相信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您。

  多么智慧的语言!这个男人真是具有最高级的性感!怪不得林志玲都说找男朋友要找黄渤这样的人。

  跟身边的友人说话,应该让人如沐春风,这样你会成为人群中那棵幸福的向日葵。如果总是“心直口快”、恶言恶语,会导致人憎鬼厌,落得孤家寡人一个。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

  一句伤害别人的话,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一句温暖的话,可能给人带来一时、一天乃至一生帮助,也能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要做一个有修养的人,就把好好说话当作一种修行吧,这会是改变命运的一招绝杀!

  -END-

  作者简介:悠然,一个爱孩子懂孩子的小学语文老师希望把爱与美,真诚善良带给所有的朋友!本文首发读书有范(),美好晨光,伴你读书。转载联系读书有范授权

  点一下在看 = 你们就是范叔的小仙女

  后台回复早安查收每日小签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分享转发到朋友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