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这一生,沉得住气,才能成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人这一生,沉得住气,才能成器!

2019-05-15 20:43:56 作者:一梨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人这一生,沉得住气,才能成器!

  01、越焦虑,越迷茫

  老家附近有个面馆生意火爆,主打的烩面远近闻名,短短几年,面馆不断翻新,盖起了二层、三层,成为个颇具规模酒楼,承接各种婚庆活动

  一个亲戚曾经是星级酒店厨师,为了兼顾家庭,去年辞去了高薪工作,和妻子回到老家一起创业

  亲戚手艺很好,也算是艺高人胆大,就在这家酒店的对面,开了一家面馆。

  小到一碗汤,大到招牌菜,味道都做的很好,说实话,比起那家酒店的熙熙攘攘,我更喜欢坐在他那儿清清静静地吃顿饭。

  过去了刚开业的热度,我又去他那儿吃过几次饭,因为客流量不多,他为了减少店里开销,炒菜时常用冰箱里剩下的冷冻肉;凉菜怕剩下,种类开始减少;只有三两个顾客吃饭时,会偷偷关空调,任凭大吊扇“嗡嗡嗡”地转来转去……

  以前大家吃饭时,他喜欢擦擦这张桌子,再给那桌客人递盒纸巾,整天都面带微笑,而现在,他总是坐在门口,隔着玻璃门,看着对面人满为患的酒店,一言不发地抽烟。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眼前的焦虑,一定让他后悔当初的决定了。

  大约过了半年,店铺就转让了,我妈说,他又出去上班了。

  好笑的是,这家面馆后来又换了几个主人,却没有一个人经营超过了一年。

  对成功邯郸学步,总指望踩着别人的脚印还能实现赶超,有一番做大事儿的野心,却没有做好一碗面的耐心,有破釜沉舟决心,却没有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的清净心。

  都是成年人,谁都无比渴望成功,可再好的生意,门庭若市前,门可罗雀才是常态生活就是要在这冷冷清清处,风风火火;生意才有机会在这凄凄凉凉处,红红火火

  越焦虑,越迷茫,越急功近利,越适得其反。沉得住气,才能成器。

  02、沉得住气,才有机会进步

  前一阵子,我和同事瑞瑞都下定决心练字,两个人买了几本字帖,制定练字计划,都希望笔下的字能有所改观。

  日常微信“打卡”,彼此互相监督,可是练来练去,瑞瑞进步飞快,我的字似乎一直原地打转。

  赶上书法老师来上课,我连忙请教,问他为什么。

  书法老师没立马回答,而是让我和瑞瑞拿出字帖,写同一张字。

  写字时,书法老师就站在我们不远处,写完后,我交给他,书法老师说得直截了当,“小王,你写字沉不住气啊。”

  我不服,立马反驳,“我也是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地在写啊,怎么就沉不住气了?”

  书法老师笑了,“你刚才练字时,眼神里没有绝对的专注,心思也没全放在这一笔一划里,你缺的不是字帖,也不是时间,缺的是一份练字的心情,什么时候你能沉得住气了,慢下来,你的字自然就进步了。”

  书法老师的话,让我一阵脸红,字帖刚买回来时,我就掰着手指头计算,总共多少页,我要写多少天;每天翻开字帖时,我又会估计一页多少字,要写多长时间。

  时间长了,眼睛看的是字却又不是字,走笔不走心,练字也成为了任务,越写越快,也越写越乏味

  而瑞瑞,每天只写两页,却横平竖直、一撇一捺,都能做到平心静气,收放自如

  书法老师调侃道,都说字如其人,我看是字如其心啊。

  是啊,笔端留下的气息眉眼流露态度心平气和还是心浮气躁当局者迷旁观者一目了然

  写字慢一点,才有时间思考,才有空闲记忆。其实,何止是写字,生活里,不论做什么,不急功近利,不骄躁冒进,沉得住气,才来得及用心,才有机会进步。

  03、稳一点,才有机会走的更远

  在书上看见一个这样的故事

  一位学僧问禅师:“师父,以我的资质,开悟需要多久?”

  禅师说:“十年。”

  学僧又问:“如果我加倍苦修呢?”

  禅师说:“二十年。”

  学僧很疑惑,于是又问:“如果我夜以继日,不休不眠呢?”

  禅师说:“那样你永无开悟之日。”

  学僧惊讶,“为什么?”

  禅师说:“当你只看见结果,就无法静下心来,也就永远得不到结果。”

  眼睛一味盯着结果时,就会迷失自我。越急,就会越手忙脚乱,越乱,就会越慢。

  所谓欲速则不达戒骄戒躁,沉得住气,慢一点,才能不断调整方向;稳一点,才有机会走的更远。

  04、沉得住气,才能成器

  长跑比赛,先到达终点的,不一定是最初领先的,但一定是最懂得保存实力、厚积而薄发的。就像千里马,不一定跑得最快,但一定耐力最好。

  物理学中认为,匀速状态速度的一种理想状态,而对于我们当下的生活而言,匀速状态更是每个人的刚需状态。

  在自己特定的时区,也许已经遥遥领先,也许暂时还处于落后,但都能沉得住气,眼里有目标,心里有热爱,不着急,也不偷懒,坚持自己的一贯步调,时间上持之以恒空间上驰而不息,咬牙跑下去,黎明总会到来。

  能登顶的人,不一定力气大,但一定都沉得住气,在山麓,不焦虑,不气馁

  在山腰,不偷懒,不懈怠;在山顶,不骄傲,不鲁莽,一步步向上,沉得住气,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扛得住磨砺,才能到达想要的高度

  沉得住气,才能成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