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位产后17天妈妈的独白:月子才是婚姻的照妖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一位产后17天妈妈的独白:月子才是婚姻的照妖镜!

2018-03-08 20:00:09 作者:王狮狮 来源:一读 阅读:载入中…

一位产后17天妈妈的独白:月子才是婚姻的照妖镜!

  每 天 陪 你, 一 路 读 行

  点 击 上 方 蓝 字 关 注 一 读

  一位产后17天妈妈的独白:

  月子才是婚姻的照妖镜!

  文|王狮狮

  一位产后刚满17天的妈妈,写了这样一段独白。最后一句话是:我已经很久没有笑过了,能讲个笑话给我听吗?

  图片来源:@神奇的吐槽君

  “某一次喂奶没坐好,下面剧痛了一下,发现撕裂伤口扯开线了,那是我第一次流泪,委屈,害怕。我赶紧跟老公说了,他只是急吼吼地让我不要哭了,会回奶”

  “从前我是一个特别臭美的人,现在黑眼圈,眼袋,无神的眼睛,有点乱的头发,走形的身材,跟怀孕前完全是两个人……”

  “我的身体还可以支撑,我的内心有点撑不下去了,好想大哭,也只能拼命忍住,这是做母亲责任,也是我自己选择的路……”

  哪怕无数次想象一个女人孩子和坐月子的满腹委屈和心酸,但还是在看到这些苍白记录后感到心疼。

  婚姻好不好生个孩子就知道;老公好不好,坐个月子就知道。

  还记得榆林难产孕妇跳楼的事情吗?

  要不是那条新闻,也许还有很多人根本清楚,生孩子到底有多痛。

  生孩子到底有多痛?

  它能让孕妇痛到无法支撑身体,能持续疼痛10.5个小时,能疼痛难忍直接晕过去……

  根据官方评判,如果人类所有疼痛能从0级划分到10级,那么生孩子的疼痛远远不止10级。

  可这还不是最可怕的。

  因为生产的疼痛,从来不是从孩子呱呱坠地的一瞬间停止的,它是从怀孕到生产再到坐月子的漫长过程

  怀孕的时候,先是饱尝孕吐之苦,有时候饭都吃不下只能靠打营养针支撑,小腿肿成大象,走路都锥心刺骨。

  好不容易熬到生产,还可能面对羊水栓塞、先兆子痫、子宫破裂更有甚者遭遇难产,白白熬上近10个小时的生不如死,最后还得挨一刀。

  等生完了,就开始坐月子,也就是42天的产褥期。宫缩的阵痛,涨奶开奶的折磨,喂奶的身心痛苦,甚至还可能受到产后抑郁的侵蚀……这些会让你觉得,把肚子切开又缝上的疼痛压根儿不值一提

  成为妈妈,真的是一件特别特别伟大的事情。

  可再怎么伟大,也无法抵消为了成为母亲而必须遭受的痛苦和磨难

  每一个带着无限关切出生的孩子背后,其实都有一个差点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母亲。

  可惜,同样遭受了磨难的妈妈们,生产后的悲欢却各不相同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里面提到我国产后抑郁的发生率为13.1%-16.3%

  这个数据的背后,是无数位刚刚成为妈妈的女性,在经历完身体上最难熬的寒冬之后,又经历着心理上的残酷折磨。

  你知道对于刚刚成为母亲、尤其是还在坐月子的女人来说,最残酷的是什么吗?

  是自己担心会不会子宫脱落怕得要死,老公冷冰冰地说,“哭什么,别回奶!”;

  是自己因为满肚子的委屈和无措,很久都没有笑过,反而被婆家指责,“产后抑郁就是矫情”;

  是自己半夜爬起来喂奶,没有睡过一天好觉,丈夫无动于衷,“谁生个孩子不是这样”;

  是我明明承受了那么多,差一点就要崩溃了,死掉了,但最亲的你却从未替我想过。

  这个时候,丈夫的每一次不耐烦,每一句不懂得,每一次不体谅,都像是插进女人心头的一把刀。

  “我可悲地发现自从生了孩子我就好像变成一个废人,吃什么要经过别人同意,能做什么也要经过别人同意,我的存在只是为了喂奶。”

  当一个女人豁出半条命去生了一个孩子,克服了无数的恐惧胆怯和心酸,到头来却发现,自己得不到作为女人应有的关心体贴,存在的意义就只是为了喂奶。

  难道还有比这,更让一个新手妈妈绝望难过的吗?

  作家牛油果曾在文章里写,“月子,才是婚姻的照妖镜”

  深以为然。

  从生孩子到坐月子,最能看出嫁的是人是狗,也最能看出婚姻的真正温度

  之前采访过一对年轻夫妻妻子从怀孕开始,丈夫就变着法的为她做饭,哄她开心。生产之后,丈夫每天掐着点半夜爬起来给孩子喂奶,学着换尿布,学着测温度,哪怕什么都不懂,也努力学着当一位好爸爸

  妻子后来说了这样一句话,“以后就算吵架,我也会始终记得,在我最不知所措和害怕恐惧的时候,他是怎样一点点扶着我往前走的。”

  夫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大概就是,当我一个人踟蹰前进的时候,拥有的不是孤单和漫长,而是有一双温暖的手,和始终温柔的眼睛。

  嫁没嫁对人,生个孩子就知道;老公好不好,坐个月子就知道。

  因为对一个女人来说,最脆弱无助时光莫过于生孩子和坐月子。如果这个时候你对她好,她会乘以百倍回报你,成为体贴的妻子,温柔的妈妈。

  如果这个时候你对她不好,那么等她以后满血复活,也许就更不需要你了。

  一个女人,不怕冒着生命危险,生下跟你姓的孩子。她只怕,得不到应有的疼爱和支持

  所以作家李爱玲才会说,“对一个女人不好她未必恨你,但要在月子里,你试试?”

  希望所有男人,在女人最需要你的时候,别错过,更别做错。

  一个男人,若是把自己的妻子逼得独自熬过生孩子和坐月子,那才算是彻底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