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年总会这样过下去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好读|年总会这样过下去的

2018-02-18 06:41:33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年总会这样过下去的

  来源特别传媒

  我们还是小孩子时候父亲已经是级别较高的干部,他不太爱跟我们说笑。印象中,我们住在一条现在早已不在的老街,某天,也许我做了什么错事,正好父亲下班,从街那头走来,我的脸上,“啪”地挨了父亲一巴掌。这一巴掌,成了少年时期父亲留给我最深的印象。

  父亲是疼爱我的。他42岁才有我,家里只有我一个小男孩,他不可能对我只怀有一般的感情。这种感情,到我长大,致他离休之后,终于显露出来。

  那是我上大学的时候,一年暑假,我一个人到大别山里去。那是一个讲阶级斗争年代,山里的形势给人的印象还是复杂的。到了山脚下的县城霍山,在母亲朋友家里住了一晚,我一个人进山。当然,我没有忘记给家里写信,把信投到公社邮电所的信箱里。直到二十多天后,我才下山,回到家里,又过了半个多月,那封信才姗姗来到。

  母亲说,我在山里时,父亲急坏了,他看的文件多,对复杂的社会有“更多的了解”。

  也许是长年的习惯使然,父亲不会过问我的事。他先是催母亲多次打长途电话,到霍山询问,后来,跟母亲商量,请霍山县广播站广播找人,直到霍山县打电话说我已经下山,方才作罢。

  以后,父亲的变化越来越大,我也离家越来越远,一年里难得回家一两趟。每次回家,老父母激动不已,不知怎么疼爱才好。

  他们会早早地起床,兴师动众地去菜市,买我喜欢吃的羊肉,并且买回来一大堆鱼、猪肉、鸡,这些东西他们大多不能吃,即使吃,也吃得少。

  吃饭时,父亲还会问我喝不喝酒,我知道,他希望我喝一点。

  我们喝一两盅酒,临走的时候,他再给我几瓶带上。我尽量不当着他的面吸烟,但是,他主动给我香烟,成包成包地给。他的烟自然都是好烟,我一点都不想拒绝。

  他还想把各种能给我的东西都给我,他送各种食品给我,让我带回家。他还问我要不要袜子,那种草绿色的纯线袜。起初,我有点不好意思要这么多东西,拒绝了。第二次回家,临走时,父亲又问我要不要,他还拿给我看,是那种已经不时髦,但质量很好的类似军袜的袜子,我又拒绝了。

  回到自己的家,我把这件事讲给妻子听,立刻被她狠训一顿。她说袜子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父亲想表达他的感情,我的拒绝,肯定会让老人家难过

  我恍然大悟,下一趟再去,一到家里,我就张口向父亲要袜子。

  父亲从衣柜里拿出一摞抹子。当天晚上,我就穿上它,在房间来回走动,以便让父亲能不时看到。直到现在,我还一直穿着它。穿习惯了,我就穿出一种感情

  每次离开时,父母亲都会提前花费很多时间,给我捆扎好一个装满吃食的纸箱。后来,父亲开始给钱。逢年过节,父母亲开始给起压岁钱来了,起初是孙辈一人五块、十块,渐渐地,随着收入提高和货币的贬值,增至五十块、一百块。当他们得到一笔额外收入,例如增补工资时,他们就会给孩子们学习费。当然,还是过年时最正规,孩子们一个一个走到二老跟前,像在班里上课发言一样,略带拘谨地说一两句祝福的话,比如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等等。

  在我听来,一点都不像是某种客套话,一方面是我们的心声,当然是通过孩子们的小嘴表达出来,另一方面,我也相信,这也是孩子们的心声。

  在这种节日氛围里,“年”总是过得圆满欢乐。“年”每年都有一次,现在,我感觉到“年”会这样过下去的,会一直过到一个我们想象不到的远方。

  (来源:《特别关注》杂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