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自走过的路,终会幻化成彩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独自走过的路,终会幻化成彩虹

2018-07-04 14:11:12 作者:韩知夏 来源:文苑·感悟 阅读:载入中…

独自走过的路,终会幻化成彩虹

  独自走过的路,终会幻化成彩虹

  01

  17岁之前,我非常羡慕清羽那样的女孩子,她住在我家隔壁,彼时的她就像童话生活幸福城堡中的小公主,因为她有很多漂亮裙子,还有昂贵钢琴。而站在城堡之外的我,只能傻傻地看到她人生中光环笼罩的那部分,于是便感叹:“我也想要那样的生活。”

  从小学开始,我和清羽就结伴上下学,但我和清羽的不同,从那时起就已经有所体现。清羽是家里的独生女,每次上学之前,她的奶奶都要把一切东西准备妥当:从当天要用的课本文具,到去学校时要穿的外套,再到老师要求佩戴的红领巾,最后给她的小杯子灌满温水,放进书包。与她相伴而行的我却从没享受过这样的待遇。我家孩子很多,父母也没有那么多空闲时间,所以从小我就被要求学会独立。通常我都是自己收拾书包,自己找当天要穿的衣服,自己佩戴好红领巾,并在上学之前灌满一小瓶水。

  或许是小孩子惯有的比较心理在作怪,本来并未觉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何不妥的我,在看到清羽养尊处優的生活之后,心底竟觉得十分委屈。为何我得不到像清羽这样的宠爱呢?

  02

  年少心思单纯鲁莽,那年尚处于懵懂岁月的我,为了得到所谓的宠爱,做过许多傻事

  我开始故意穿脏衣服去上学,希望以此引起妈妈注意,好让她帮我准备衣服。不过,这招并没有奏效,因为还没等到妈妈发现,我便因为受不了同桌那嫌弃的目光而换了干净衣服。

  之后,我换了别的法子,假装忘记带水杯去学校,好让爸妈提醒我,或者帮我准备水杯。不过他们并未发觉,而我因为连续一周没怎么喝水,嗓子发炎了。

  以上那些事情虽然没有掀起任何波澜,但我没有因此停止做傻事,幼稚固执行为反而越演越烈。

  那是一个梅雨季节雨水接二连三地来临。我去找清羽时,看到她奶奶一边往她的书包里塞雨伞,一边说:“这天阴沉沉的,看着像是会下雨,可不能忘了带伞。”

  清羽不耐烦地打断奶奶:“知道啦,知道啦,每天都说。”

  而站在旁边的我,看到清羽对我心心念念期盼得到的宠爱如此不屑一顾,心里猛地生出一股无名之火。不知出于一种什么心理,我当即跑回家,把包里的雨伞扔回房间,明知会下雨的我却不带雨伞,像是在惩罚别人,又像是在惩罚自己。

  03

  那天,果真下起了雨。

  放学后,我执意不跟清羽一起走,谎称家长会来接我。事实上,我知道他们不会来,因为他们都以为我带了雨伞。

  我赌气一般,冒着瓢泼大雨走回家,边走边哭,并把这一切归结为父母对我的不关心

  那天到家以后,我积存已久的不满终于爆发了:“你们一点儿都不关心我!清羽什么都有人管,我什么都要自己做,下了雨还要自己淋回来。”

  满腹委屈的我,哭着喊着,父母在我这突如其来的怒吼中乱了阵脚,他们不明白,我为何会如此生气

  那晚,爸妈安抚了我很久,终于在我泣不成声话语里明白了我为何愤怒。他们用最温柔声音给我讲道理,那道理我当时似懂非懂,但这场由我一个人发起的战争,我最终败下阵来,或者说,我自愿偃旗息鼓了。

  伴着雨的滴答声,爸妈的一席话贯穿了我十几年的青春时光:“女儿,你知道的,爸妈比较忙,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管你。也许你觉得让你早早学会自立很委屈,但是人这一生,不能总想着依靠别人,父母会老去,我们能留给你的任何东西,都抵不上培养出你自食其力本领。”

  04

  我像是一夜长大,又像是一夜回归正常。总之,我不再做出那些幼稚无理的行为了。

  生活还是那样向前走着,清羽还是做着她的小公主,一切都有人替她打点好。而我也在渐行渐远的岁月里习惯了自立,好像生活本该如此,但偶尔看到清羽时,我还是会流露出羡慕之情。不过,这羡慕永远停在了18岁,因为18岁之后,我人生的每一步都比以前更加坚定

  18岁那年,我和清羽都参加了高考。很不幸,我们两个都落榜了,没有考上心仪的学校,在经过反复而慎重思考之后,我们决定复读。

  没过多久,我们便背起行囊踏上了复读之路。在新的学校里,严苛纪律紧张学习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压力。没想到,清羽在复读两天之后便放弃了。

  新学校离家太远,清羽爸妈对她不放心,不想让她复读了。与此同时,清羽自己也不想坚持了,她对我说:“太辛苦,我受不了了。”

  清羽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放弃了,我却不肯松懈,不管怎么样,我都要坚持下去。

  第二年七月,我终于捧回了一张心仪大学录取通知书,清羽的目光却暗淡下去。

  她那年草草填了志愿,随便上了一所本地的大学,我不知道她有没有后悔过。

  后来,我在巷口碰到过清羽的奶奶,她看了几遍我手里的录取通知书,叹口气说:“那年清羽也去复读了啊,不过觉得太辛苦,就放弃了……”

  是在那一天吧,我才明白爸妈当年的一席话对我的人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倘若我不是从小学会自立,大概也会放弃那远离家乡熬夜苦读的再来一年。

  原来,我们曾经独自走过的路,终会幻化成彩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