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清问题,问题就放下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看清问题,问题就放下了

2018-07-13 21:34:35 作者:奥修OSHO 阅读:载入中…

看清问题,问题就放下了

  [一个门徒在西方呆了2年后回来了,来这里呆一个月。她说很不容易一个朋友帮助她回到了浦那。她有很多问题,并担心回来后还会有同样的问题。]

  奥修OSHO:

  问题跟修行,跟你在这里或那里无关。你就是问题,所以你去哪儿问题跟到哪儿……除非你放下它!

  我不是说你必须把问题解决了。你必须放下它。如果一个人开始尝试解决问题,更多的问题会随之而来。现在解决问题成了一个问题。

  一个人必须明白,他得看清问题,看清它是什么。看清了,问题就放下了。

  比如说,我的感觉是,你的问题是你还未在爱中流淌原因似乎是你渴望有人爱你,但你并不爱,你并不给予,或者即便你给予,你也给的极为吝啬。如果你不爱,你会感觉被遗弃了,你会感到孤独,你会感到无助

  现在你朋友帮了你,那能变成一个问题。比如说,如果你变得很好,你会害怕或许会失去他的爱。他爱过你,因为你当时感到孤独、沮丧、被遗弃。

  现在如果你不觉得被遗弃,如果你不再孤独,如果你依靠自己健康十足,那他为什么还要爱你——那毫无意义

  所以现在你会继续呆在你的情绪里,你会试图挽留它,因为现在它跟你利益相关。你会想保持无助,你会想继续觉得被遗弃,好让他的爱继续流向你。这很危险,危险极了。

  永远不要寻求同情,永远不要!一旦你寻求同情,你就永远没办法爱,因为不然别人就不再同情你了。很多女人学会了那个把戏,寻求同情是最古老女性策略之一。

  迟早别人会给你同情,接着恐惧出现,如果你所有问题都解决了,这份同情会随之消失。它会消失,那也是真的,因为它不是爱,它是同情、怜悯。如果它是爱,它就不会消失,但爱不可能一直持续给你,除非你有所回应

  他爱过你,这很好,现在你爱他!把它变成施与受,让它平衡

  被爱的喜悦比不上爱的喜悦。被爱是美的,但还有更高的喜悦,那就是爱。得到爱是好的,给予爱却好得多。当你给予并得到,你不会觉得受之有愧,否则你的责任会很沉重,它会变得像块重石。

  所以我的感觉是:你现在感到孤独。每个没有深深在爱的人都感到孤独。只有爱能让你摆脱遗弃,只有爱能让你摆脱孤独。但记住,当我说爱,我指的是施与受。

  这一个月,你在这里要去爱,要完全去爱。爱不费分文。别囤积爱,爱不是一件要囤积的东西。它不是钱,它不是黄金

  它就像花朵:如果你囤积它们,它们会死掉,本来有花香,但现在会一无所有,活着它们会开始发臭,因为它们会腐烂。爱是一朵花,趁它在的时候分享它,趁它在的时候让花香随风飘散。

  始终记得:你无法囤积爱。昨天你没有允许的爱已经不在了。你现在拥有的只在这一刻,只在这一刻里,那属于这一刻。如果你昨天爱过,那份爱会跟着你,如果你昨天没爱,它就走了。

  这就是矛盾:你给予多少就能获得多少。通过给予,你拥有了。通过囤积,它被浪费掉了。

  一个从没爱过的人,不会在死的那一天拥有他囤积下来的所有的爱,不。他会是个死人空虚之人。但一个爱过一辈子的人,在死的时候心中会充满爱。这就是矛盾所在,但事实如此。

  所以你学习爱的方式,始终记住,每当有人摆出爱的姿态,用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方式来回应他。别光接受,别说谢谢你。感谢对方唯一的方式是倾洒你的爱。永远给的比你得到多,你一直感受到的这个麻烦永远不会再有。

  趁着你人在这里,参加一些团体课程。你之前有参加过任何团体课程吗?

  译自:OSHO The Open Door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