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良的种子,会在暗处开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善良的种子,会在暗处开花

2018-06-25 21:26:06 作者:若蝶 来源:若蝶翩翩 阅读:载入中…

善良的种子,会在暗处开花

  在我的记忆里,一直珍藏着一段往事记不清那年我几岁了,春节前母亲带着我和姐姐娘家,母亲一个人带着两个年幼孩子,还有两大包行李,非常吃力。那个年代人多车少,车来时大家一窝蜂地往上挤,等车厢内爆满,行动慢的人就有可能搭不上车,所以母亲很担忧

  在等车的大军里,母亲一手拖着行李,一手牵着两个孩子,常常顾此失彼,母亲担心年幼的我在人流中走散,或被人抱走。母亲一只手抱起我,让姐姐紧紧地牵着她的衣角。就在母亲张皇失措的时候,一个穿军装身影出现在我们面前,年轻叔叔和母亲说了几句话后,从母亲的怀里抱走了我,我在他怀里很安静,一点也不害怕,还好奇地玩起了他的衣领

  等车子来了,解放军叔叔一手抱着我,一手帮母亲拎着行李,在拥挤的人流中,把我们安全地送上了车。我早已记不清那位叔叔长了什么模样,但记住了那身军装,记住了在母亲需要帮助的时候,有人向她伸出了温暖的手。

  后来在路上,只要遇到穿军装的人,我总是肃然起敬同时又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在遇到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常常会想起这段往事,并会不由自主地伸出援手

  我想那位叔叔可能早忘了他做过的这件微不足道的事,他并不知道,这件小事深深影响了我,影响了我的人生观世界观,让我相信无论世事有多艰难,总有人会披着一身星光向你走来。

  有一年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隔壁搬来一家邻居,是个游手好闲年轻人。一次川端康成无意中发现,那个年轻人顺手将别人放在楼外的一个花盆抱回了家,由此川端康成对这个年轻人的印象不好

  没想到有一天,年轻人敲开了川端康成的房门,开口向川端康成借500元钱。川端康成迟疑了一下,心想这钱借出去无疑是肉包子打狗,但转念一想,也许这个年轻人是真的遇到了困难,当下决定把钱借给他。

  第二天一大早,川端康成发现那只花盆又被放回到原处。更让他没想到的是,年轻人再次敲开了他的房门,这次是来还钱的。

  又过了一段时间,川端康成在电视上见到了那位年轻人,被烧伤了的年轻人被人们当成了英雄,正在接受记者采访。年轻人说:“我一直觉自己是一个被社会遗弃的人,没有人会瞧得起我,当我向邻居借钱时,他竟然借给了我。我发现邻居对我很好,包括院子里其他的人。那天晚上,我发现一家商店着火后,想也没想就冲进去帮助救人……”

  川端康成没有想到,自己一个小小的善举,竟然对年轻人有如此深远的影响。如果不是看到了电视,他永远也不会知道,原来善良改变一个人的力量

  常常有人疑惑地说,忘恩负义的人那么多,善良还有什么用?一位作家说: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同样,真正的善良就是不问值不值得。

  也许你帮助的人的确会忘恩负义,但你可能不会知道,你的善举无形中影响了更多的人。你撒下善的种子,会在别处开了花,香盈到他人,而你自己并没嗅到。

  纪德说“对于心地善良的人来说,付出代价必须得到报酬这种想法本身就是一种侮辱美德不是装饰品,而是美好心灵的表现形式。”善良应该是一种自然流露,在爱他人的同时,也是在尊敬自己。

  有的时候善良貌似败给了邪恶,其实却弘扬了自己,因为它宣扬了自己的光明。自古邪不压正,被收割了的善良,它的根已深深扎下,终究有一天会重新萌芽开花。

  纵然善良的人有时会遭遇到不公平待遇,但我们依然要相信善良的力量。善良,是冬天的暖阳,夏天凉风,又恰似春天姹紫嫣红,秋天的累累硕果,总是给人以最愉悦感动和温暖的恩赐

  愿你虽已尝尽人间冷暖,依然善良不改,善良是春风化雨,有着潜移默化的力量。你要相信,你撒下一粒善良的种子,可以在暗中漫延出一片灿烂的花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